我妈妈的家乡在江西修水县,江西是个好地方。那里有一座闻名天下的大山—庐山。
家乡的庐山
今年署假,妈妈带我回了一趟老家,还顺便带我上了一趟庐山,让我第一次见识了庐山的真面目。
据导游说:庐山位于江西省北部的九江市,北依长江,东临都阳湖。它的主要特点就是峰险、瀑奇、多云雾、植物种类繁多。在庐山300多平方公里的风景区内,有12个景区,37处景点,共230多个景观,是中国著名的旅游和避署胜地。自从司马迁把庐山写进((史记》之后,历代无数名人稚士来到庐山,为庐山留下了4000余首诗词,400多处摩崖题刻以及浩如烟海的著述、画卷和书法作品,使庐山享有“文国诗山”的雅号。
先说庐山的第一个特点:峰险。
庐山有90多座山峰,其中有很多著名的山峰,如秀峰、五老峰、含都口、龙首崖等。其中,以五老峰最为著名。这座山峰不但高,还怪石嶙峋,远远看去,就像五位不同坐姿的老人。你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去看,就会发现有的山峰像一位渔翁在垂钓,有的山峰像一位老僧在盘坐,有的山峰像一位长者在吟咏……唐代大诗人李白就曾经在这里写下了“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的著名诗句。
再说庐山第二个特点:瀑奇。
大家一定读过李白写的《望庐山瀑布》吧?“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就是庐山瀑布的最好见证。庐山瀑布多、形态美、气势雄伟。被文人们誉为  “天下之绝”。其中,最有名的是“三叠泉”。三叠泉位于五老峰东侧,因为瀑布要经过三级台阶,经三折而落,直下龙潭,故名为“三叠泉”。三叠泉的瀑布落差为600米,特别是在雨量充足的时候,瀑布相当的有气势,真可谓白练高挂、响声震天、惊心动魄。当瀑布凌空落下之时,你的眼前是飞花似玉、水雾迷蒙。所以它又被称为“庐山第一奇观”。去过庐山的人都听说过一句话: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希望大家有机会,一定得去三叠泉看一看,要做一回真正的庐山客噢!
接着说第三个特点:多云雾。
在庐山,一年当中,下雨的时候特别多,风景区内长年累月都是云雾缭绕。
当雾大的时候,你连几米之外的景物都看不清楚。特别在上午,是云雾最浓的时候,所以在早上和上午的时间,你最好不要外出参观,一定要等到太阳把雾气驱散开了,你再出去参观。在庐山,出产一种很名贵的茶叶,叫“庐山云雾茶”,这种茶叶就是因为这里的云雾而得名。据说庐山上的茶叶树因为常年得到庐山云雾的浸润,生产出来的茶叶和别的地方的茶叶,在品质上有很大的不同,它含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成分。所以,凡是来庐山的游客都会买上几包茶叶,带回去馈赠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最后说第四个特点:植物种类繁多。
庐山上的植物种类特别多,其中有很多是世界上最珍稀的物种。只要你一踏进庐山风景区,你所看到的就只有满山满谷郁郁葱葱的树木和各种植物。在庐山,有一座很有名的亚热带高山植物园,它建于1934年。植物园内储藏植物标本10万多件,以松柏科植物为主。另外还引种了日本的冷衫、罗汉柏、北美的池杉、大叶香柏、中国的水杉、台湾松、美国的花旗松、欧洲的落叶松、澳洲的黑松、意大利松等国内外珍贵树600多种,栽培植物有3000多种。
说完以上四个特点,其实并不全面。我再给大家介绍庐山风景区里另外一个景观,那就是这里的别墅群。
在中国众多的山岳名胜区中,在海拔1100米的群峰中建有一座座“云中别墅”
的,只有我们江西的庐山。毫不夸张地说,这里完全可以举办一个世界级的别墅博览会。据统计,庐山风景区里有1000余幢别墅,代表了二十多个国家不同的建筑风格。其中有一座别墅最有名,它就是“美庐”。“美庐”建于1922年,它原是英国医生赫利夫人所建。到1930年,赫利夫人将这幢别墅正式送给了蒋介石的夫人宋美龄。
蒋介石就把这幢别墅取名为“美庐”。含意是“美龄的庐”,或者是“宋美龄在庐山的美丽房子”。
解放以后,毛主席来庐山开会时,也曾经在这幢别墅里住过。它是目前国内住过国共两党最高领袖的唯一一幢别墅。到今天,这幢别墅成为了众多旅游者的必访之地。
怎么样,我的讲述不但很有趣,还给你们增加了很多的知识吧?
庐山好看的景点其实还有很多,我就不能给大家一一列举了。如果你们有机会,就和爸爸妈妈来我们家乡的庐山好好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