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4
低碳理念,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态度,已日渐深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何谓“低碳”,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主要是从节电节气和回收三个环节来改变生活细节。
每个人都有自己低碳生活的方式,我的低碳核心就是节约,环保,从衣食住行的每个细节抓起。
首先从衣说起。一件衣服的“能量”在清洗和晾干过程中释放。洗衣时,要用手洗,而不用洗衣机,要用温水,而不用热水。衣服洗干净后,挂在晾衣绳上自然晾干,而不要放进烘干机里。洗衣服用过的水也可以用来冲洗马桶。这样,就可减少9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衣服要随换随洗,这样就随时有剩水来冲马桶。
其次是食。提到吃饭,最先想到的是餐具。多用永久性的筷子、饭盒、喝水杯,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的餐具。食用食物时,杜绝浪费,少食肉制品。过量肉食至少伤害三个对象:动物,你自己和地球。联合国数据显示,全球肉制品加工业排放的温室气体占排放总量的18%,甚至超过交通业。
再次是住。要养成随手关闭电器电源的习惯,避免浪费用电。冰箱内存放食物的量以占容积的80%为宜,放得过多或过少,都费电。空调启动瞬间电流较大,频繁开关相当费电,且易损坏压缩机。将风扇放在空调内机下方,利用风扇风力提高制冷效果。空调开启后马上开电风扇。晚上可以不用整夜开空调,省电近90%。将空调设置在除湿模式工作,此时即使室温稍高也能令人感觉凉爽,且比制冷模式省电。短时间不用电脑时,启用电脑的“睡眠”模式,能耗可下降到50%以下;关掉不用的程序和音箱、打印机等外围设备;少让硬盘、软盘、光盘同时工作;适当降低显示器的亮度。
最后是行。出行交通工具尽量选用公共交通,少开车。近的地方多步行,骑自行车,既环保,又锻炼身体。开车出门购物要有购物计划,尽可能一次购足,并且自备购物袋。避免冷车启动,减少怠速时间,避免突然变速,选择合适挡位避免低档跑高速,定期更换机油,高速不开窗,轮胎气压要适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