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的楼梯作文400字
校门口总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空气中飘动着各种食品的味道。
在那些小商贩中,有一个卖糖葫芦的哥哥。他看起来大概只有十五、六岁,正是在学校里读书的大好年华。他好像每次都穿着那身洗得发白的衣服,在浑身是名牌的学生中间显得格格不入。
为什么他没有去读书呢?我原以为那些辍学的孩子们只是在离我很遥远的地方生活着,远到只能从报纸上看到,没想到他竟如此真实地站在我身边。
看到他每天在学校门口,顶着大太阳辛辛苦苦地站那么久,只为了卖一元钱一串的糖葫芦,再摸摸口袋中动动嘴皮就能得到的零用钱,我突然觉得像我们这样的孩子真是太幸福,幸福到是否该有一种罪恶感?即使是我们身边物质条件最不好的同学,也不至于需要靠辍学打工的钱来维持生计。
他一定是迫不得已的吧!一走到学校门口,是否就意味着残酷地勾起了自己的梦?对于一个家境平平的孩子,唯一能够改变自己命运的只有知识。一段高高的楼梯真的把他和我们隔开了吗?我们在教室里快乐地学习知识,他却压抑着内心的渴望靠卖糖葫芦维持生计。这不公平!虽然我们常常在说高考对于北京和重庆的考生不公平,但那仅仅是天平稍有一点倾斜而已,是可以用自身的优秀来弥补的。而对于他来说那段楼梯似乎真的高不可攀。不过,记得有这样一句话: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毁得了你。我想,只要他心中有坚定的理想,不管这个理想在实现以前被人们看作是幻想、妄想、或是其它的什么,只要自己坚定不移,就一定能摆脱这一切的不平等。
太阳毫不吝啬地发出万丈光芒,将世间万物都照得熠熠生辉,给一切都注入了希望。
妈妈一直告诉我这些小贩卖的糖葫芦很脏,因此我总是视而不见地走过。但今天,就连这糖葫芦,也在阳光的笼罩中形成了一种璀璨的诱惑。
我摸了摸口袋中的零用钱,走上前去买了一串从来不曾衷爱的糖葫芦。吃着一个个裹着糖的山楂,我仿佛感受到了他对梦想的无比渴望。虽然只是杯水车薪,但我着实想帮助他。不知这份心意,他是否能感受得到。
希望他能坚强地走上那段被人们看作是妄想的楼梯,因为上面放置的是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