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那一个拐角9
拐角如黑夜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前方的路;拐角如蓝天上的一轮红日,温暖了我们彻凉的心扉;拐角如音乐家手中的一把吉他,丰富了我们枯燥的生活。
人生在世,谁没有遇到过拐角?但又有哪些人走过了那些拐角?无难处的人少之又少,走过拐角的人亦少之又少。但是,走过拐角的人一定能看到“柳暗花明”,走过拐角的人一定能体会奇迹创造的惊喜,走过拐角的人一定能收获生命的厚礼。
因为,人生的拐角,挡不住强者的人生之路。
张海迪自幼就高位截瘫,几次濒临死亡边缘,与生命作顽强的抗争。上天没有给她完整的人生,可20多年来,她学会了四门外语,翻译了16万多字的外文著作,获得了哲学硕士学位,并自学了针灸技术,为群众治病一万多人,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命运如此不公的情况下,张海迪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将人生的拐角当成自己立志成才的动力,并取得了成功。
逆境中奋斗,在苦中作乐。
高士其是我国科普作家。在外国留学时,有一次做实验,一个装有培养脑炎过滤性病毒的瓶子破裂,病毒侵入了他的小脑,从此留下了身体致残的祸根。他忍受着病毒的折磨,完成了全部博士课程。回国后,病情恶化,说话和行动都十分困难,连睁眼都需要别人帮忙。但是,他以惊人的吃苦精神进行创作,先后写成了100多万字的作品。有人问他苦不苦,他笑着说:“不苦!因为我每天都在斗争,斗争使我具有无穷的力量。”
人生的拐角是强者超越自我的原动力。
遇到拐角,能屈能伸才是俊杰。
越国兵败吴国于公元前494年,越王勾践只好向吴求和,等待东山再起。勾践用美女、金银珠宝贿赂吴王和他的大臣,还用自己的妻子作人质,自己为吴王做马夫,还为吴王送饭送茶。勾践死里逃生回国后,卧薪尝胆,一面继续进贡吴国,一面聚兵练兵,最后他率领精兵数万,彻底打败了吴国,实现了洗辱复国的志愿。越王走过了人生的拐角,凭借心中的信念,最终取得了成功。
遇到拐角,韬光养晦,蓄积力量。遇到拐角,不卑不亢,坚定地等待生命的曙光。这是强者,更是智者。
让我们走过拐角,捕捉到和煦的春风;让我们走过拐角,展现出多姿的生活;让我们走过拐角,绽放出人生的花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