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那一个拐角8
每次从小南街那条小巷的拐角走过,我都会偷偷地向里看一眼。
一样乌黑发亮的柏油路,一样高大青翠的银杏树栽在红砖花坛里,树下停满了各色各样的汽车,扫落叶的清洁工橙色的背影亮得刺眼,放学后的校园里应该还是夜一般的寂静吧?
还记得那个灰蒙蒙的天,几百个稚嫩的背影背着五颜六色的书包挤进校园,额头搭着梳得整整齐齐的一绺黑发,冰凉的小手塞在爸爸妈妈掌心里,被牵引着走向自己的教室。我的小学是所公立小学,分了A、B两个校园教学,A区是学养园,B区是知行园,一句叶圣陶先生的名言命名。妈妈领着我上楼梯,到一年二班去报到。大概,这就是我们缘分的起点吧?
秋日的晴天,推搡着跑出校门,一边跑一边用脚去踩掉落的白果,可以闻到一股冲鼻却新鲜的味道。三五成群的小伙伴们结伴跑到小店,把脸贴在门口的玻璃柜上,叽叽喳喳地要买一只铅笔或五毛钱的糖豆;出了店,又围到一个卖糍粑的老人身边,有钱的会花两元钱买一大块,切成四四方方的模样,透着一股黄豆和糯米的甜香。拐角有一个卖小鸡和宠物的大叔,他身后的笼子里有奔跑的仓鼠,撅着嘴巴的白兔,毛茸茸、叫喳喳的满满一盒小鸡。如果给他十块钱,可以抽一次奖,随便你在画满圈的纸板上挑一个洞,用手指头把纸捅破看里面有没有纸条,若中了,会根据纸条上的字送你一只宠物和笼子,饲料则要另外掏钱。你还记得吗,月饼?是你和我合资买了两只可爱的小鸡。我们俩轮流照顾它们,把它们养在一只牛奶箱里,找小米给它们吃。一个月后,两只小鸡都长出了翅膀,却都死了。我们把它们埋在花园里,再也不敢光顾卖小鸡的拐角。每次路过,都飞快地跑过,不敢看一眼。拐角留下我们童年中丰富的记忆。
你们还记得吗?夏日的早晨,飞快地跳下班车,一路飞奔到拐角的文具店,买一条红领巾和一根画着米奇图案的跳绳,红领巾胡乱地戴在脖子上,逃出校值日的视线后又解下,飞奔上楼梯时跳绳在书包里噼啪作响。课间时有十五分钟休息,可以任由你支配,你还记得吗,牛and孟?你用一个小小笔记本,画出了一个游戏。下课后,许多人都围到你的课桌边,惊奇地看你勾勒流畅的线条。你送我的那张用便利贴绘成的漫画,我还夹在文具盒里。只是不知道,你还在画画吗?在校园里做早操时我扎头发的皮筋断了,也是你,帮我四处找人借到了一根皮筋。同学录上你的留言后用红笔画的笑脸依然殷红如初,我们在校园那棵有着古树名木铭牌的银杏树下的约定,你是否还记得?
这段美丽的记忆,终结在夏季的一天,那一天我们的一切,被装进了中学的书包。在这样一个毕业的路口,我们已分别。身在不同的学校,我们的人生画出不再重合的轨迹。如今,我只能从这拐角处悄悄地张望,而年复一年在这拐角跑过的我们,早已成长,我们所面临的,已不只是这样一个校门口的拐角。
蓦然回首,我们已走过了那个属于自己童年的拐角。童年,隐藏在了巧克力的甜香中,隐藏在被时光尘封进角落的玩偶心中,隐藏在玩累了的橡皮筋游戏中。彩色窗户,一角木然的天空,汗珠已不能折射出七彩的光芒。我们就这么奔跑着,跑出了童年的拐角,穿越了时光。
我只相信,只要还能走过拐角,我还可以一直奔跑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