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一点多醒来,身体不舒服,便再也没有睡意。在这座城市,即便是深夜,也依旧能听到窗外些许喧哗的声音。只有现在,凌晨刚过而清晨尚未到来的时候,才真正给人一种安静的感觉。于是忽然想写一写,这样的城市,这样的我。
1998年的冬至,我出生在北京樱花园东街的一家医院里。妈妈说,那一天下着小雪,可是还有太阳,在我出生的时候,她有看到阳光。听起来似乎有些矫情,我却喜欢这样的讲述,冰冷中流淌着一丝温暖,多么美丽。
出生后没多久,我就和妈妈一起坐上飞机,回到了辽宁的姥姥家。姥姥家在一座和北京有着太多不同的小城市里,那里的清晨忙碌而安宁,临街的窗子,能听到抑扬顿挫的叫卖声。我对那时的生活没有太多记忆,只记得深冬时曾拿着毛毛草捅树下的积雪,北方冰冻的雪并不柔软,只能在上面留下浅浅的痕迹,然后被下一场雪轻轻地覆盖。那时的夜晚,和姐姐一起做着王子公主的游戏,拿粉色的靠垫当作宝座,就这样搭建起自己的宫殿。又有时,和家人一起到热闹的广场上参加集市,那里有普通而简单的游戏,还有,冰糖葫芦甜甜的味道。无疑,那些日子我是快乐的。只是不知道,家里在那时已经出现了小小的隔阂。
有人说十二月出生的孩子都很安静,而小时候的我却刚好相反,明媚活泼,快乐的性格让每个和我在一起的人都能开心起来。回到北京后,幼儿园里的小朋友,数我最得老师的宠爱。那时候认识了四个小伙伴,互相姐姐妹妹地叫着,简单而充满活力地过着每一天,如同任何一个被呵护着的小公主。
小学以后的生活开始出现转变。父母的争吵开始逐渐频繁,曾经好脾气的妈妈,会为一点小事把水池里的碗全部砸碎,也不理会旁边被吓哭了的我。然后爸爸回家,会默默地收拾了碎片,然后安慰我。也有时,爸爸回到家后会说家里再这么乱我就离家出走,然后我害怕地告诉了妈妈,妈妈会冲过去说你愿意走就走啊。那时的我并不懂得这些事的原因,也不会知道这些会变成什么样子。我只是懵懂地看着这一切,在相安无事的时候,继续快乐地过着每一天。直到某一天,离婚这个词,终于变成了争吵中的高频词。
那时候离婚还不像现在这么普遍,至少在那时我所接触的一切,人们的谈话,小说里的故事,都让我觉得,离婚是一件很可怕的事。而爸爸妈妈无休止的争吵,又让我觉得,这个可怕的词,随时都可能在我的生活里变成现实。而更糟糕的是,我有一个父母离婚了的朋友,她知道父母离婚的那天,哭了一整夜,然后第二天肿着眼睛来上学。
那段日子里发生过很多不美好的事情。我记得妈妈曾在夜里十二点不回家,打了一百多个电话她也不接,爸爸给她同事打了电话,也没一个人知道她去哪了。那时我脑子里充满了一个十岁孩子能想到的所有可怕的画面。最后我们报了警。然后妈妈回来后大发脾气,说她只是想让爸爸体验一下别人不接电话是什么感觉。也曾在寒冷的冬天,追着和爸爸吵完架的妈妈跑过马路,然后站在街口等着爸爸找过来,却被爸爸嚷嚷说你追她干什么,那时候我沉默,然后等他消失在拐角,就站在寒风汹涌的街头流下泪来。
渐渐地,我开始变得敏感安静,开始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我觉得这样他们就会更加爱我,更加舍不得我,这样他们就不会离开我。就是怀着这样可笑的想法,我开始学着忍受,也开始变得坚强。
也是在那时候,我喜欢上了文字,我开始写东西,写散文,写诗,写在温馨美丽的信纸上。我会写很多杂乱的内容,却从来不写悲伤。我不悲伤。那时的我是更喜欢温暖的。
小学的六年在美丽与不安中一点点逝去,十二岁的我更向往未来,而不知道我失去的是最纯美的童年,那一季又一季的花开花落,承载的或许是再也回不去的恬淡与友情,单纯与梦想。那时候以为,当我有了更有力的翅膀,就能飞得更远,却不知道,人长大后,就不一定有勇气去寻找落脚的地方。
上初中以后和妈妈的关系变得冷淡,因为八岁那年她曾离家出走,后来她回来了,却无法修复我们之间淡淡的裂痕。直到有一天,她对我讲起她和爸爸曾经的故事,我第一次知道,他们之间曾经发生过那么多,之后,她又说起他们曾想离婚的原因,终于,积压了多年的问题忍不住脱口而出,我问她,那既然这样,你们为什么一直没离婚?
她沉默。片刻之后说,因为我就没有爸爸,所以我不希望你也没有爸爸。
那时候的夕阳照射在禁闭着的窗帘上,透过浅色的位置在屋子里映射出奇幻的色块。你无法想像那一刻我的感受,就好像冰冻了一冬天的冰雪终于开始融化了一样,那些冰冷的,悲伤的,无可奈何的,说不出口的一切,终于在那一刻不再重要。那天夜里我哭了很久,好像压抑了很久的情感终于释然了一样。不再紧张,不再封闭,曾经害怕失去的爱终于被确定下来,那种轻松和感动,仿佛整个世界都可以变得温暖起来。因为毕竟,家就是心所在的地方。
时光的流逝终究是改变了我身上的一些东西。比如,我变得沉默,在有些人看来是冷淡。我开始习惯一个人。我不再讨厌孤独和黑暗,反而有时候,只有在那样的环境里才觉得平静。
在这个苍茫的世界里,我们有着太多的无奈与灰暗,寻求的太多,也因此落寞。那么人生如此短暂,究竟什么才是最重要、最真实的?
当我在凌晨醒来,看着这世界一点点亮起来,我所感受到的混沌与平静,我所写下的经历与感情,我所回忆的曾与我有过交集的人,我所了解的自己。这一切让我觉得,时光的流逝有着更为悠远的意义。
时间会欺骗我们。钟表更是。但我们是这时空的一部分。我们走走停停,我们经历并感受,我们放纵或克制。我们诞生于世,最终又回归死亡,明知一切都将化为虚无,却也要有一个全然的过程。所有这一切都或许真实,又或许是幻觉,但你若相信,它就会在那里。
那些曾经走进我生命的人,他们为我带来了那么多温暖与喜悦,又或许让我留下淡淡的伤痕。但是他们让我学会了努力去爱,去坚强,让我学会了心怀善意。
清晨的城市再一次变得喧哗而匆忙,如果新的一天里我可以祈祷什么事的话,那么,如果可以,请让我有勇气去维系内心的纯净与安宁。请让我更优美地接纳脆弱的自己。请让我有所相信,有所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