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喜欢《牡丹亭》里的这一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最美的意境。 不管世俗,无论是非。 就这样一见而倾心,一往而深,就像是我从懵懵懂懂的年代就喜欢上裙子一样,没有任何的理由,也没有任何的因缘,只是就那样心为所动,一往而深。
不知为何,我对长裙生来就固有这份特殊的迷恋。 喜欢那种如弱柳扶风的感觉,喜欢风弄裙摆,长发飘飘潇潇雨中的淡淡风情,喜欢驻足低眉俯瞰脚下散开的裙摆,更喜欢"雨巷"里丁香般的姑娘,撑着油纸伞,长裙微飘的模样。 因为爱上优雅,所以喜欢裙子,怎奈老天却不曾给我一个倾城倾国的惊世容颜,更没有锦衣玉食和名车豪宅衬托,自己并无婀娜之姿,故而更多的时候只能望裙兴叹,或者默默的欣赏着路边那些袅袅婷婷,飘逸洒脱的窈窕女子。
至爱长裙,却真的好久不曾穿裙了,最近两年身体因为受伤后的调养日渐丰盈,往日的那些裙子今时今日看来竟然无法穿着。偶尔翻看衣橱,一件件的把那些裙子拿出来,熨好,叠好,然后再用包袱包起来重新的放进衣橱里。
喜欢在静静地夜里,微闭上双眼,让心想起那些遥远的故事,就那样让心,毫无保留的跟着思绪,随着微风,漫无目的的飞扬。那个透着温柔的相识,相知,相遇的故事在岁月悄悄的轮回里,已经被遗忘了很多,却总有一些无法磨灭的留在了心底。有那么一个人,如胸口的朱砂,怎么也无法忘怀。曾经是那样小心翼翼的把他捧在手中,百般的呵护,怎奈到头来依然免不了一场伤感的别离。亦或者时间或者感情都如指尖的沙,握的越紧,它就越想逃离。
据说,九月份出生的女子通常都是喜欢浓烈的,就像是九九的艳阳天。只要喜欢,便是热情似火,就像喜欢一个人,非要做到揪心揪肝地爱,彻心彻肺地想。我不知道这话是否适用于我,但是我确确实实喜欢那种极致的颜色,那种艳丽,让人有一种喧嚣的温暖,只是年少的自己不懂人生的幸福。其实幸福就是一捧散沙,捧在掌心,漏于指间。
因为曾经年少的心如这艳丽的长裙为一个人妩媚的绽放过。那是一条记忆里永远鲜亮的色彩,大红的裙子,艳丽的炫美,是一种无法抵挡的诱惑,这红到极致的色彩,有一种火一样的热情,就像喜欢一个人感觉,那样地欲罢不能。一直穿了几年了,仍然是舍不得放弃因为颜色的厚重,也因为其中蕴含了太多太多的故事。
之后很长的一段岁月里,我拥有了自己都数不清的长裙,白色的重磅真丝让我回归青春年少的岁月,咖啡色的成熟长裙简约中透着不容忽视的光芒,花红绿柳的缠绕里丝绸的华丽与光芒,耀亮了长长的一段青春岁月。相貌平平中却无端的变成了回眸一笑百媚生的倾国倾城美佳人。在那个裙角飞扬的年代常是一袭长裙在夜色里飘啊飘啊,在梦境里飞啊飞啊。再后来我的裙子睡着了,尽管依旧美丽却没有了往日的芳香。
走过了很久很久的路,经历了很多很多的人,受了很重很重的伤,心渐渐的累了。全然没有了穿裙子的兴致,一直到遇到纯棉以后, 人慢慢的爱上了棉质的裙子,爱上了她的普通,喜欢上她的舒适,没有棱角,像是被生活磨平了棱角的自己。爱上棉布长裙,是因为喜欢她细碎,喜欢她的悠闲,喜欢她的天真,喜欢她淡雅的田园味道;那温和的布料简单的裁剪,简约透着不沾人间烟火的高贵。
蓝色的竖条古典棉布长裙,白底蓝花的古韵棉布长裙,枝叶缠绕富贵妖娆的淡绿色棉布长裙,越来越多的棉布长裙穿的久了就开始觉得每一条长裙都有着自己的声音,都有着自己的曲赋,唱的或是低沉的古韵,清脆的鸣音。从一开始呢喃的低音,到最清绝地回绕,再到那从从容容的温润厚实,似在耳边缠绵缱绻,无休无止,那么肆意欢畅,又那么柔情万种。
每一条棉布的长裙都是有灵性的,有生命的,穿的时间久了便会变得贴心知肺,就像是最知心的爱人,最亲密的朋友,她们明白你的每一点柔情,每一抹缱绻,每一时思想还有诉之不尽心中故事。 滚滚红尘,一袭素净的棉布长裙,像洗净了的月光,一张素净的脸,带着些许柔和的微笑,一头乌黑的长发,淡定地走过,像春天的一缕轻风,像一块温润的玉石,向天空中不经意飘起的雨,那样的自然而美好。
今生从此爱上棉布长裙,今生从此做个棉布女子素面长发,脸上始终留一丝宁静、恬淡的微笑,一袭棉布长裙静静从你眼前飘过带着生命最初的纯真和简单。守一份依情妩媚,守一份心上眉间,着一袭棉布长裙,挽着你的手,招摇在岁月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