昵称作文
妈妈曾经对我说:“叫你昵称的人,那都是最爱你的人。”
一天夜晚,和室友聊起各自的昵称。
Y说,以前隐隐约约记得自己有个什么小名,但不常叫。有一次回老家,年迈的外婆早早地候在门口翘首盼望,看到出落成婷婷少女的Y,饱含欣喜地呼喊了一声:“豆唉——”Y笑起来,原来自己有个这么“俗气”的昵称。
W的昵称是“茜茜”。一个个子将近一米七的女孩儿,依然被爸爸妈妈呼唤着这样奶声奶气的小名,W显得有些羞涩:“我感觉不管我多大,他们都把我当成是个三岁小孩儿一样宠着。真是没办法。”
室友们期待地看着我,等着我爆料几个可以让他们嬉笑一段时间的昵称。
“我?你们不都知道么,‘祺祺’呗。”
她们确乎有些失望了,但很快又燃起兴致:“还有呢,还有呢,不止一个吧?”
我不知道她们心中对昵称是怎样定义的。如果单单是不同于名字的称呼,那确实多得数不过来呢。
一两岁的时候,家里请了一个奶奶专门照顾我。她总喜欢把我抱在怀里,嘴中念叨着:”小蛹蛹,蛹蛹乖哦……“听妈妈说,奶奶对我百般宠爱,比她还要细心。我真的朦朦胧胧地有些记不清了,只记得那种被抱在怀中、躺在融融的暖阳下被一次次轻声呼唤的感觉——似乎很美妙。
大概一两年后吧,奶奶要回去了。妈妈把我抱到楼梯口,奶奶搓着我的小手,唤着我:“蛹蛹要乖哦……”
等到三四岁,外婆有时候从崇福小镇赶来杭城陪我。记得她一边咿咿呀呀地哼着小曲儿,一边拨弄着我的小脸蛋儿,操着一口混杂着桐乡方言的普通话:“乖丫头唉!“我不明白那发音近似“wudou”的词是什么意思,苦思冥想了半天,觉得“丫头”比较符合,便去找外婆确认。外婆只是对着我呵呵地笑,用那只苍老而粗糙的食指刮弄着我的小鼻子。后来我跟妈妈说了这事儿,她哈哈笑了半天:“你为什么非得字字句句地翻译呢?我小的时候外婆也这么叫过我。反正,叫你昵称的人,那都是最爱你的人。“
桐乡的表哥比我大六岁。从小,暑假我和哥哥在一起玩儿,他都任凭我各种“欺凌侮辱”。等到吃饭时,他总是帮我细心地铺好餐布,摆上餐具,一边给我兜汤,一边叮嘱:”这个有点烫,妹妹慢点喝。“
我便觉得妹妹也是一种昵称,何况他还时常叫我:”我的亲妹妹啊。“
由于爷爷奶奶不会讲普通话,每次回老家,我都需要拉上爸爸给我做翻译。唯一一句能听懂的,就是那一声亘古不变的“Milei——(拼音基本上是这样)”我知道这是爷爷奶奶对小女孩饱含宠爱的称呼。寒冬,清晨后院里那一声声清脆的鸡啼总是扰了我的清梦,爷爷便去和伯伯商量把鸡杀了吃。他们叽里呱啦的讲话声像天方夜谭一样费解,但是有不少“Milei——””Milei——”夹杂其中,我便要凑过去听。没想到奶奶弯着伛偻的身板硬要把我赶回楼上,因为农村里有习俗“Milei是不能看见鸡血的!”奶奶劝导的眼神充满了真诚和恳切,让淘气的我不忍造次。
室友听到这儿笑了起来,因为“Milei”的发音实在是太可乐了。“那你爸爸妈妈叫你什么呢?不会也是这么……这么‘奇形怪状’的名字吧?”
从小妈妈便叫我“心肝”,也有很多时候叫我”傻妞”,爸爸则是每天都换一个称呼”宝贝“,“老傻”,“老呆”……当然,生气的时候他们便直呼我大名,诸如宋老师打电话过来告状说我又被抓到一次没吃早饭,电话刚搁下,就听见雷霆般的一声:”黄书祺,你给我出来!”
有一天,我闲着无聊,翻看妈妈和我的短信记录:
“宝贝,芝加哥很冷,多穿几件外套哦!”
“宝贝,寿司吃完了没?”
“宝贝,你坐上老爸的车了?”
“宝贝,你怎么没给我打电话呢?”
……
这是很久以前的聊天记录了。但不知为何我一直没有删掉。
“告诉你们,叫我宝贝的可不止我爹妈哦!”
室友惊奇地看着我。她们实在想不出别的答案。
刚上小学的时候,班主任G老师叫我“祺祺”。年幼的我话不多,最享受的是老师上课时的那句”安静一下,我们来听一听祺祺是怎么想的。”后来换了一个班主任,姓Z,同时来了一个英语老师D,都喜欢叫我们“宝贝们”,尤其是在我们令她很无语的时候。私下里Z老师喜欢叫我”书祺“或是”祺祺“,一边叫着一边捏我的脸蛋,从抽屉里变出一块士力架或是白巧克力送给我当零嘴儿。
四年级时候的运动会,Z老师不能参加,于是清晨在黑板上写下一封长信:“亲爱的宝贝们……老师很遗憾不能和你们一起享受运动场上温暖的阳光,体验一下拼搏的滋味……希望你们互相加油,互相鼓劲,而不是互相埋怨……只要你们是努力的、认真的、善良的,你们永远是老师眼里最棒的宝贝。”
五年级的时候苹果老爸来接管我们的班级,他称呼所有人都只叫名字的后面两个字,唯有对我,只是喊一个“祺”字。上初中以后,每周五放学,我都会给苹果老爸打一个电话,听到电话那头熟悉的、”霸气侧漏“的一声”亲爱的祺——“一个星期的压力和烦恼顿时都烟消云散了。五六年级的语文老师是副校长,平时都很严肃地直呼我们的大名。有一天不知是不是受了苹果老爸的影响,居然叫了我一声“书祺”。尽管怎么听怎么别扭,我还是有些受宠若惊,因为妈妈说过——”叫你昵称的人,那都是最爱你的人。“
进入文澜,似乎耳中充斥着的都是形形色色的绰号。同学们原先叫我“班长”,后来联想到小学的一篇课文《金色的鱼钩》,想起那里面鞠躬尽瘁、任劳任怨的红军战士,开始叫我“老班长”,发展到后来竟然把”长“字给省略了,直接不伦不类地叫我”老班“。女同学则相对“矫情”一些,叫我“班班”“书祺姊姊”,室友甚至会称呼我“老大”或是“师傅”。关系最要好的朋友,有时会叫我“小黄黄”一类的,而且故意把第二个字读成第三声,引得男生们嗤之以鼻。
倒是再没怎么从老师口中听到那些亲切的小名。
我自认为渐渐长大了,不会再渴慕那些幼稚的昵称,未料有一天走在楼梯上,碰到Z老师,她微笑着向我打招呼:“祺!”
我像是被电到了似的。
这真的是非常、非常久违的称呼。
眼前的Z老师笑若春花。我从那澄澈的眸中看见了和小学的班主任、慈祥的老奶奶、和蔼的外婆甚至是爸爸妈妈一样的神色。那一瞬间,鼻尖竟然有酸楚的冲动。
“为什么反应会这么强烈啊?”室友纳闷地问我。
大概是因为,在偌大的校园里,我很渺小,因而有些寂寞吧。但一声亲切的呼唤带给我很多的温暖,那里面带着一丝关爱,一丝问候,一丝慰藉,一丝纵容。
妈妈告诉我:“叫你昵称的人,那都是最爱你的人。”我相信妈妈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