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第一次4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第一次:可能是第一次做饭,第一次表演,等等。我最难忘的,不是这些,而是第一次学会去爱。
小时候,我可淘气了,抓蚂蚁、捉泥鳅……有一天,家里飞进两只小麻雀,在房间里扑腾来扑腾去。我一时兴起,心想:不如将麻雀抓来,自己养着玩!我躲在桌下,目不转睛地盯着其中一只体型较小的麻雀,等它一动不动地落在沙发上时,我心想:时机已到,冲!我从桌下“嗖”的一下蹿出来,一个箭步冲到沙发前,双手包抄,来了一个瓮中捉鳖,麻雀自然被我拿下。另一只也在不久后被我擒获。我把它俩分别放在两个笼中,刚开始,它们不停扑腾,企图找到出口逃跑。我摇了摇头,认真地说:“外面的世界很危险,你们还是乖乖待在笼子里,哪儿也别去了,我会照顾好你们的!”不一会儿,它们就静了下来,我给它们撒了点米,瞪大眼睛观察了好久:两只小麻雀长得很俏皮,我是打心眼儿里喜欢它们啊!
第二天,我又来看它们了,却发现我撒下的米它们一粒未吃。我很担心,一直往鸟笼里探头看:一只麻雀已经死了,它眼睛半睁着,似乎还想看一眼自己留恋的天空:另一只已经气息奄奄,恐怕活不到晚上了。我哭泣着把这事告诉爷爷,他意味深长地跟我说:“麻雀有它自己生存的地方,它习惯了自由自在的生活,你限制了它的自由,所以就……”我抽泣着,不说话。
“爷爷问你,你是真心爱这只小麻雀吗?”我点了点头。爷爷接着说:“如果你爱它们,就放它们回家吧!”我照爷爷的话做了……
不知不觉,这件事已经过了好些年!
最近几天,我偶尔翻开一本书,看到上面有一串美好的文字:“喜欢是占有,而爱,就要懂得放手!”这又引起了我的回忆,几年前,那一个忧伤的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