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朋友6
他,他个子矮矮的,四十多岁,一副令人忍俊不禁的面孔,和他的幽默水平极相匹配,总是穿一身朴素的衣衫,好像很久不换似的。
上课铃打响以后,一只手插在口袋里,另一只手拿着教科书,笑眯眯的走进我们教室。他,就是教我们生物的陈老师。
有一段时间,他常穿一件墨绿色的上衣。一天,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身影走进教室,仔细一看,此人穿一件西装,再往上看,哦!原来是他。我和同学们都惊呆了,但也不忘了起哄:“老师,您今天太帅了!”他用他那独特的唐老鸭般的嗓子说着标准的赣榆话:“这是我待澳大利亚花好几千块钱买的。”“噫——”这时,他仿佛就是我们的朋友,无拘无束,亲切自然。总是会吹牛,但又不缺少传奇色彩。
他上课常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但又从不偏离主题。
开学第一节课,他手拿教科书走进教室,将书向讲台上一放,径直走到后面,开始上课。
上着上着,他突然拍了一个我的肩膀,让我站起来,问道:“随风摇摆的小树是不是生物?”“是”“水里游动的小鱼是不是生物?”“是”,接着,他拿着我的胳膊上下摇晃:“这是不是生物?”“是的。”“什么?”他的声音提高了一倍。“不是。”“到底是不是?”……我就这样被忽悠了几次,最后,他伏在我的耳边,用全班都能听见的声音微笑着说:“所谓生物就是有生命的物体,你们说,姜皓译是不是生物?”“是!”大家异口同声的回答,全班几乎沸腾了。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在轻松快乐中将何为“生物”一章记得烂熟于胸。就这样,他用自己“无与伦比”的语言配合书上的知识点让我们领悟到生物学无穷无尽的奥妙。
还有一次,在跑操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一个个累的气喘吁吁,他不知从哪冒了出来,鼓起腮帮子有节奏的吹起了哨子,“嘟—嘟—嘟——嘟——”,然后将嘴稍微张开一点,哨子顺势从缝隙中掉下坠于胸前,然后漏出一口洁白的牙齿向我们“嘿嘿”地笑,我们都被他怪异的模样逗笑了,笑过之后,感觉身体突然之间没有刚才那般累了,轻轻松松的跑到了终点。
还是那身墨绿色的衣服;还是那样幽默风趣;还是那样拥有一颗孩子般珍贵的童心。这一切给了我们学习的最佳动力以及精神上莫大的支持。
微风中,一个墨绿色的身影在走动;骄阳下,一个瘦小的老师在跑步……,是他,让我们乐观开朗起来;是他,用自己的美好生命在教书;是他,用生命在培养生命。
您好,我们的老师!
你好,我们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