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朋友8
提要:纵观古今中外世纪伟人、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哪个不是博览群书的人?说名人可能太遥远,不如我们谈谈身边的人吧。我们的姚校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高三(4)班的zz。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书籍是我们的朋友》。
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朋友能为我们解难;在我们烦恼的时候,朋友能为我们排忧;当我们失去信心时,朋友会给我们鼓励。那么,谁可作为我们的朋友呢,除了选择我们要好的同学作我们的朋友外,我们还应该主动地与好的书成为朋友。因为读好的书就是同高尚的人在谈话:好的书能让我们增长知识,提高智慧、素养,使我们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变成有作为的人;好的书能让我们明辨是非,使我们心明眼亮;好的书能让我们懂得人生的价值,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
纵观古今中外世纪伟人、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哪个不是博览群书的人?说名人可能太遥远,不如我们谈谈身边的人吧。我们的姚校长,还有海峡部的曹主任就是最好的佐证。如果你留心观察的话,你会发现年段里一些高手也是如此。
伟大的文学家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个人的进步和成材离不开书籍,一个社会的发展也离不开书籍。正因如此,一些科学技术发达国家的人们非常重视读书,德国有70%的人喜爱读书,美国有40%的人喜欢读书,即使是在电视、因特网等媒体十分发达的时代,他们依旧保持着爱读书的传统。我想,这大概就是海峡部曹主任总在讲座尾声时建议我们多读好书的原因吧。所以,在平常生活中我们应下意识地培养自己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每天抽出十几二十分钟,一个月就能看一两本书,一年就可以看一二十多本书,可以适当给自己定个目标,比如一年目标二十本书。当然,习惯的养成贵在坚持!切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行为心理学中,人们把一个人的新习惯或理念的形成并得以巩固至少需要21天的现象,称之为21天效应。所以,我们不妨以二十一天为周期,督促自己,让书籍成为我们的好朋友!
最后,给大家一个温馨提示:买书要关注出版社,比较有名的出版社出版的图书质量会比较好!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