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家乡的河4
“家乡有条河,名叫隽水河。河水空城过,一路唱欢歌。”一天傍晚,爸爸带我在河边散步。熟读唐诗近百首的我,在爸爸的启发下,费了好大功夫,终于吟出了这样一首打油诗。
隽水河是我们家乡的母亲河。听爸爸说,这条河自通城县出发,流经我们大半个崇阳县,又经赤壁市流入长江。她日夜不停地流着,不知流了多少年,仿佛永远那么年轻,永远不知疲倦……
我四五岁的时候,因为家里离河边很近,所以爸爸常常带我去河边玩。那时候河两岸还是一片荒凉,河水也很脏。几年时间过去了,现在,河两岸高楼林立,新车站、交通小区让隽水河变得亮丽无比。天城公园使隽水河年轻了许多。
无论是春风吹拂的黄昏,还是暑气腾腾的傍晚,交通小区的“崇阳历史文化长廊”边,天城公园的广场里,杨柳依依的河畔上,都是热闹非凡。散步的、谈心的、跳舞的,人多的是,声音响得很,隽水河再也不寂寞了。
爸爸说,一条河就是一首歌,一条河就是一个故事,一条河就是一段历史。我不太懂。我只知道从这条河可以看得出家乡越来越美丽,可以看出来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她不像大海那样波涛汹涌,不像护城河一样流芳百世,更不像黄河般受人歌颂;她只是默默地、静静地流淌着,替家乡增添一份柔情、一份欢乐。
且不说河的种种风情,光是河岸就够你赞叹的了。两岸的杨柳树在一丝丝微风中摆动着柔软的枝条,轻轻地擦过河面,像美丽的姑娘在对着河水梳理修长的黑发。河边,那绿茵茵的草地,绿得是那么可爱,像一块晶莹的碧玉。在绿地中,几朵芬芳的花儿快乐地开放了,它们不正是点缀在碧玉上的宝石吗?
小河的水是那么清,可以说是清澈见底;河水流淌着,也是那么的平静。偶尔有些调皮的小男孩儿捡起岸边的石头,想借此打破河的“淑女”形象。石头扑通一声掉进河里,激起一朵朵小小、亮晶晶的水花。长长的垂柳,不时地摇动着,发出美妙的声音,像竖琴声一样悦耳。几只淘气的小蜻蜓,从河面上悄悄地掠过,再悄悄地来一招“蜻蜓点水”,这是多么惬意的画面哪!这时,岸边一般是没有游人的,他们一定是躲在某个角落偷偷地欣赏着这份美丽,不忍破坏吧?
家乡的人们喜欢到河边游玩。夏天,时常会有小孩子在河里嬉戏,那本来就纯洁的水花显得更加剔透,伴着孩子们的笑声起舞……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是河水的那份柔情、美丽和快乐,让我向往,让我喜爱!
家乡有条河,名叫隽水河。河水空城过,一路唱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