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家乡的河7
在我的老家附近有一条河,叫金水河,以前河水十分清澈。夏天,小孩子们常常在河里游泳。河边老太太在洗衣服,老大爷下棋、闲谈。多么美丽的画面呀!
记得有一次我和爸爸去捉鱼,一网下去能捕捉到很多鱼。可是,好景不长。附近的居民在河面上乱丢垃圾:易拉罐、鞋子、塑料瓶、塑料袋……“无家可归”,都漂浮在河面上,时间久了变得又臭又脏,破坏了小鱼小虾的家。没过几年,河面被青苔遮掩了。空气中也夹杂着一股腥臭味,我们家乡的金水河变成了脏水河了。
如果居民不在河面上乱丢垃圾,那么清澈的河怎么会变成这样呢?我请教爸爸,他说金水河污染不仅仅是乱丢垃圾的原因,金水河上游有很多企业排出废水,还有养殖业主乱扔死猪死鸡。我的心情一下子变得沉重起来,我还能找到曾经游泳的那条河吗?
一天我带着郁闷的心情在河边散步,突然看见金水河旁边立了禁止洗衣服的标牌,我郁闷的心情一下子变得那么高兴。姥姥以前去小河边洗衣服。现在,姥姥都是在家里洗衣服的。镇政府还在大路旁边安放了垃圾桶,因为这样人们就不会乱扔垃圾。每一天我们都会看见大车在清理,还有清洁工人劳动的身影。现在,家乡的金水河河水清澈见底,小鱼小虾在水中欢快地游着,河边的小树苗在茁壮生长,花儿美丽地绽放。有了水,大自然才会五彩缤纷。
我爱家乡,最爱家乡的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