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家乡的河10
我的家乡有一条小河,弯弯曲曲绕村而过,潺潺的流水,浇灌着在它身边一茬一茬生长的孩子们。
小河并不宽阔,从横在上面的一座小桥这头走到那头,只需眨几下眼的功夫。小河也不很深,在河里游泳,使劲儿来一个猛子就能触到河底。但,这已足够让顽皮的孩子时刻离不开它。
春天是小河的枯水期,它就像一口盛干饭敞开盖子的大锅,露着干干的河底,也像一只干渴张开的大口,等待雨季的来临。被水冲刷过的河床,这儿高一堆,哪儿凹一块,仿佛被剔去肌肉的一副骨架,与两岸蓬勃的春天形成鲜明的对比。这时,它像一只沉睡的巨兽,可以让我们任意摆布:掀开干裂的土块,挖几条泥鳅;揪几根岸边的蒿草,咂一咂甜甜的汁水。最高兴的是捉鱼。找到河床几处最洼的地方,这里还积着不太深的水,水面一片澄澈,可以看清被囚在里面的小鱼游来游去,或大或小,历历可数。拿来自己做的网兜,顺势一舀,小鱼便在里面蹦跳了。捉的兴致高起来,也不管水是否冰人,挽起裤管直接下水。捉到的鱼大的手指长,小的就像线头儿。鱼的数量也不多,忙活大半天,也就捉到几条。回家把捉到的小鱼养在罐头瓶里,隔着玻璃看它们扇动的胸鳍、翕动的小嘴和瞪着的一对大眼睛,早把捉鱼的辛苦抛到九霄云外了。
最快乐是夏天。天上的太阳毒起来,岸边的树木茂盛起来,河里的水涨起来。每当放学,来不及把书包放回家,一溜烟飞奔河边。来到河边,甩掉书包,几把扯下身上的衣服,就猛地一个飞跃扑通一声钻入水中。接着是第二个,第三个,整条河道一下变得活泼起来,到处是欢笑,到处是击水,到处是追逐。趁你不注意,不知什么时候,身下钻进个小脑袋,还没等反应过来,已把你高高顶起,然后重重地摔入水中,水花四溅。等你抹净脸上的水,他已在远处咯咯地笑呢,接着便又是一阵追逐……
小河也有不驯的时候。一场暴雨之后,河水暴涨,浑黄充满整个河道,河面就像万马奔腾,势不可挡。这时,我的心就提到嗓子眼:河水不会漫出来吧!每当这时,老人的故事便在耳边响起:从前,有个人在河边经过,忽然看到河面漂着一只鞋。鞋子在水边很近的地方,飘飘摇摇,就是不沉底儿。于是她便下了河坡到水边准备捞上来。本以为伸手就能抓到,可是试了几次,鞋就是在离手指不远的地方够不着。她再一使劲儿,整个身子掉进河里连同那鞋子没了踪影。老人说:“这是河神用鞋子来引人呢。遇到这事,可不要再够,只要一说‘够不着,我拿根棍儿来’,水面的鞋子自然就没有了。”到底有无河神,已不需考证,但老人对孩子的关心却深深烙在所有人的心中。
如今的小河已难再见潺潺的流水,也没有了孩子打水仗、摸鱼的嬉戏了,那些关于小河的故事也早已汇入时间的河流流向了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