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家乡的河8
在我的故乡笕桥,没有波光摇曳的西湖,没有澄澈清凉的富春江,也没有桑青水碧的鉴湖,更没有百舸争流的运河。有的只是一条平凡的小河。
小河虽然平凡,但却见证了我们笕桥一代代人的生息繁衍,我们在那里洗衣、做饭。曾几何时,我也在这条小河中玩耍、嬉戏。记得那年,我和我朋友阳阳偷偷跑出来,拿着大人用的鱼竿钓鱼玩。到了河边,我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将钩子向远方投去。等了很久,水面泛起了层层涟漪,浮子开始剧烈地摇动。我小心翼翼地提起钓竿,说时迟那时快,我猛地将钓竿拉回来,但是没想到鱼的力量比我还 大,它剧烈地挣扎着,在水里不断地扑腾,溅起了无数水花。一下子,我好似泄一了气的皮球,一点力气也没有,手中的竿子向外飞快地滑去。眼看着手中的竿子快掉水里,人也快被拽进水里时,阳阳飞快地跑过来,使劲抓住我的人,用力拿住竿子。鱼挣扎得越来越剧烈,”咚咚”水声在我们耳边回荡。我们两人奋力地拉着,年幼的我们力气尚小,但我们依然努力着。我和阳阳的头上满是汗珠,没几分钟便气喘如牛。单薄的身躯使不出多大力气,最后我们累得筋疲力尽,但终于是把鱼拖住了。正当我们开心地笑起来时,那鱼猛地一挣,我们两人重心同时向前,噗通一声掉进了水中。啊!弄得全身湿湿的,可是这有什么关系呢?不尽兴的我们又打起了水仗,开心的气氛在空气中蔓延。就这样,我们笑着、玩着,童年就在这样的欢声笑语中过去了。
而现在,我又回到故乡探望外婆,也想再看看陪伴我成长的那条河。提起钓竿,拿起吊桶,心中怀着希冀,我飞一般地向河边跑去。当我兴致勃勃地跑到河边,那里的景色把我彻底惊呆了。只见河水竟变成了深深的黑色,上面漂浮着大量的水草,各种生活用品随处可见,两旁的石壁上堆满了垃圾,还 若隐若现着几只死去的小鱼。更可怕的是河边的垃圾散发出阵阵恶臭,水里也散发出一种令人作呕的气味。我彻底惊呆了,再看看河边,插着一根又粗又长的塑料管道,不停的向河里排放液体,那种液体呈白色,像变质的牛奶一般,粘一稠的物质漂浮在水面之上,不禁令我的胃里一阵翻腾。
看看我们的家园,这里有着千姿百态的水,有豪爽气魄的大江大湖,也有小桥流水的田园之美,有着一江一南水乡的恬静,也有霜林野水的旷远。但不可改变的,我们自古与水结下了不解之缘。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无私,今有汪胡桢开拓连拱坝的创举。水的故乡,怎能把清澈的水污染,我们更应该配合五水共治,别让那水龙永远滴滴答答,别让那清澈的水中堆满垃圾瓦砾,别让那光秃秃的地皮成为洪水泛滥的祸根。
我仅仅只是一个小孩,无法惊天动地,但也不甘于默默无闻。在我的故乡,曾有过潺一潺的小溪,直至它变为枯干的河床;因为在我的故乡,曾有过鸟语花香,直至它变得贫瘠与苍凉。但是,一切的剧变都无法改变我们爱故乡、爱祖国的亲情,作为中华的儿女,我们要用祖国妈妈对我们的爱来回报她,让我们五水共治,将祖国的天空渲染得更蓝,让祖国的山脊更雄伟,使中华的大地更洁净,令我们的生活更加和谐美满,重建我的故乡!共圆你我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