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文化比喻追求速成、通俗、短期流行,不注重深厚积累和内在价值的文化思潮和文化现象。
曾几何时,快餐文化就像副食商店成堆的方便面充斥在了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不过说起来方便面也确实有它的好处,快节奏的生活,无论你是为了工作而忙碌还是为了生意而操劳,没有时间吃饭,开水冲上一碗面,总也可以解决眼下的饥饱问题。快餐文化也具有此特性,茶余饭后,信手拈来都可以做为学问的,不费时亦不费力。反正这样的信息社会里,我们捕捉信息完全可以不必费上吹灰之力。我想这也是快餐文化大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在快餐文化充斥的社会里,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吃文化快餐,恐怕这也是一个随着时代发展而出现的不可以改变的现状。那么快餐文化究竟带给了我们什么呢?
首先,海量的信息。这些信息包括方方面面,新闻、娱乐、体育、流行时尚、美容时装……,总之它涉及到我们可能接触到的每一个方面,任何我们所需要的信息种类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踪迹。于是,生活变得轻松了,足不出户便可知晓天下奇闻。
其次,便捷的信息渠道。就像是泡方便面简化了做饭的程序一样,快餐文化也简化了我们的信息猎取渠道。打开电脑轻点鼠标,想要知道的和不想要知道的以及不知道该不该知道的一切就来到了眼前的屏幕上。比起历史上单一的报纸、广播、电视新闻等传统的传播手段,它没有时间限制,没有信息量的限制,而且具有惊人的传播速度,让信息传播者与接受者的时间差以秒来计。如此快捷,受欢迎也是理所当然。
然而于此同时,我们不得不承认,如此快捷的信息传播方式,如此便捷的文化快餐,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另一个方面的影响——传统文化逐渐在人们的视野中暗淡和凋谢。
就拿被称为文学上一朵绚丽奇葩的小说来说吧,无数人类智慧的结晶所凝聚成的小说,曾经被称为世界名著、古典名著的书,已然没了曾经的市场地位。人们似乎已经没有时间读书,也不再需要从书中寻找精神的鸡汤,打开电脑,网络中应接不睱的新闻已足够把人们闲余的时间填得满满的了,没有时间看书,也没有心情静下来去认真捧读一本厚厚的书,更谈不上从读书中去提高自身的修养。
另外快餐文化的存在又不仅仅存在于网络媒体中,更严重的是,“快餐”似乎也成为一种发展的趋势,大有不可挡之势。继大量泛滥的网络小说之后,市场上出现了一只突起的“异军”——一批销量可观的青春读物。近年来青春写手办杂志在书刊市场上已不是新鲜现象,如郭敬明《岛》、明晓溪《公主志》、郭妮《火星少女》、蔡骏《悬疑志》等以个人为销售品牌的杂志在图书市场上占有很大份额,吸引了一大批12岁至20岁之间的青少年读者,发行量远远超过主流文学杂志。
对青春文学杂志的热销,有些专家表示理解,他们表示,这类畅销杂志本来就不能等同于纯文学,纯文学杂志有“经典化”的精神价值追求,而青春文学杂志就着眼于“好看好卖”。它们大多直击青少年心理,运用或幽默诙谐或忧伤曲折的笔调,讲述着作者或经历或羡慕的友情和爱情,很容易让中学生产生共鸣,获得认同感。《西湖》杂志副主编吴玄则表示:青少年读者放弃经典阅读,是一件值得忧虑的事情,因为从长远看,这会让我们的文学得不到正常的传承,从而造成文化的断层。“不过,我相信依然有真正的严肃文学爱好者在坚持走自己的路,他们暂时不为泥沙俱下的图书市场认可,大浪淘沙以后留存的只会是这些优秀文学传统的继承者,只有他们才是中国文学值得期待的对象。”
而更为重要的是,大量的快餐文化的存在,让人们的思维形成一种懒惰的惯性,不愿意去读一些有深意的书,不愿意去接受引发思考的问题,对所有的信息只是停留在“我看过”的表层认识上。看书不深入地看,写文章也不认真地写,想写什么鼠标轻轻一点,相关信息海潮般涌来,剪剪贴贴便成了自己的作品。而且网络媒体大容量的特征也使得人们发表自己的文字成为一件极为轻松的事,所以常常是,很不错的文学网站里存在着大量的低质量的文章,读此类文章在其中找不出一点文学的素养。如此信息海量存在,单单是从这些信息中找到自己想要的营养食品都是一样颇费工夫的事情,那么我们在这一过程中所受的快餐文化的熏陶也是不容忽视的了。
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爷爷曾说过:打开窗户阳光照了进来,同进也会有苍蝇飞进来。第五媒体的存在对我们来说就相当于是打开了一扇明亮的窗户,而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就像是几只飞进来的苍蝇,如果过多的苍蝇登堂入室必然会对我们的正常生活造成不良影响。然而我们也知道,任何一个社会现象必然是在时代发展的趋势下产生的,快餐文化正适应了人们快节奏的生活,也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无法衡量的好处,因此,对于快餐文化我们也不可以盲目排斥。要在利与弊之间选择,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心窗上装上一道窗纱,过滤掉阳光中的不良物质,也让我们有足够的空间与时间为心灵寻找更为营养的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