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句我们从小就熟记于心的话,告诉我们时间的宝贵。相信大多数人都明白这个道理,但能将其铭记于心并时刻在生活中运用的又能有多少?从古至今人们珍惜时间的故事少吗?可是,谁不懂?谁又做到?
流逝的时间
是的,我们都明白,但更多时候我们忘记了。总是忘记,时间一点点流逝,如流水般,匆匆流过,一去不复返。时间就是在你不经意间从你的面前消失。你若有心抓住,它就能为你服务。如果你对其视而不见,任其流逝,那你最终什么也得不到。
时间不会停止,所以我们不能让自己不断地浪费,不断地遗憾、懊悔。我们不能阻止时间的流逝,但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做不让今后遗憾的事情。这样即使生命走到尽头,回头望,留下的也是一片阳光明媚。
金庸在《超越自己》中写道:“上帝给每个人同样的时间,只有那事半功倍的人才能有过人的成就;也只有知道计划的人,才能事半而功倍。”
鲁迅十二岁在绍兴城读私塾的时候,父亲正患着重病,两个弟弟年纪尚幼,鲁迅不仅经常上当铺,跑药店,还得帮助母亲做家务;为免影响学业,他必须作好精确的时间安排。此后,鲁迅几乎每天都在挤时间。他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是有的。所以他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才肯罢休。
正因为时间在流逝,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把握住拥有的每一分钟,让每一分每一秒都过得有价值。时间不会等着你,只有珍惜时间的人才能处处都取得主动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