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家乡10
家乡如何才算美?在每个人的心里,它的尺度是不可能一样的,在我看来,总能发现他人身上优点的人,就会认为自己的家乡是美丽的。
我的家乡是一个并不知名的小镇,四面环山,田野中,小溪小河随处可见。环的是苍翠可爱的无名小山,没有名山的雄伟挺拔,有的是那股青绿。一年四季,那些小山总是葱绿的,它们可快乐自由呢!而那些“不像样”的小河,它们并不净,不长,却造福着一方的百姓,灌溉着成百上千亩的良田,它总能给我清静幽闲的感觉。家乡为数最多的,除了那颇具古风的房屋,就是一望无际的田野,绿油油的。老人们的根都扎在那儿,我的心也系在那了,老人们常唠叨,土地田野是村子的根本,没了,就等于失去一切。
童年的记忆里,最爱的就是家乡的日出。记得那年,我还是个乳臭未干的小毛孩,五六点醒了,自己推门来到大庭院呼吸新鲜的空气,看到院子外的竹林,透露着那气度非凡、光艳照人的橙红色的光芒,染红了东边的天空,真正感受到人们所谓的“一米阳光”,最后奋力一跃,一轮旭日就展露在眼前。期初它并不刺眼,有的只是柔和和它天然给予的威严,我的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惊喜。过了一会儿,几片霞云飘来遮住了太阳的一角。这样“犹抱琵琶半遮面”,更使我感到朝阳的美和神秘。很快,大街小巷里,就可以看见早起的人们匆匆的背影,年轻人赶早班车去城里上班,十几岁的孩子们骑着自行车正赶往学校,在镇中心的中学里,早早地就传来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
家乡的人们是淳朴的,他们都和蔼可亲。熟人之间若有空闲,就牵着孩子到彼此家中窜门。老爷子喜欢边聊天边泡茶,老太太就喜欢带上自家做的糕点请大家一同品尝。现在时代不同了,老年人的生活越来越丰富了,到了晚上,镇文化中心广场上聚集了很多妇女和老人跳起了广场舞,虽然说不上是翩翩起舞,但个个精神抖擞,满脸含笑,充满了幸福和满足。
啊!我美丽的家乡,这儿的人是你的子女,这儿的田地是你的心脏,这儿的山是你的四肢,而那美丽的朝霞则是你动人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