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味道9
在我的记忆中,这股味道是香浓的,是温暖的,是最美妙的。这股味道能勾起童年里最美好时光,使我仿佛觉得,我还是当年那个小小的、单纯的我。
小时候,我常住在外婆家,过着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生活。我的外婆是个心灵手巧的人,会做许多好吃的,因此我也特别喜欢外婆。而我最爱吃的,便是外婆亲手做的汤圆。
在和面粉前,外婆总是要先洗手。虽然我知道这么做是为了什么,但我还是懒得洗手,因此总是被外婆赶着去洗手。刚开始和面时,外婆是绝对不会让我碰的,我只能帮她扶着盆,在一边眨巴着眼睛看着。在我看来,外婆就跟魔法师一样,把面粉倒入盆,倒上一点开水,再用她那灵巧的手一和,原来不成形的粉末一下子变成了面团儿。我以为这样就完事了,可事实上早着呢!
外婆把揉好的面团揉了一遍又一遍,干了就加点水,太湿了就撒点粉,就这样揉了一遍又一遍。这时,外婆叫我碰一碰面团。我一碰,就觉得这面团很有韧劲,我忽然就明白外婆刚刚那么做的用意了。
接下来就是做汤圆了。外婆从大面团上扯下一小块,把它先弄成碗状,再把事先弄好的馅料放进去,再把口子封上。我学着外婆样子一起做,可无论怎么做,我都不能使每一块面皮保持厚度一样,更谈不上外婆那般的熟练。汤圆做好以后,就等着下锅吃了。我拿好勺子,在客堂里等着。
过不了多久,汤圆终于好了,外婆把它端了上来。每次吃汤圆,我和外婆有说有笑,整个客堂里充溢着满满的温情,每一个汤圆都是那么的美味。
现在,我没有再像小时候那样,一直呆在外婆家。每次吃从商店里买来的汤圆,总是缺了点什么。
外婆做的汤圆,那股清香,成了我记忆中最难忘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