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味道4
“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夸我好宝宝……”每当听到这首童谣,我就会想起外婆。外婆的味道,是那记忆中的味道。
小时候,我很顽皮。就是不喜欢洗脸。每次要去洗脸时,总是大哭大闹,要不就是踢凳子。一次,妈妈拉着我去洗脸,我死活不肯走,趴在地上哇哇大哭。妈妈生气的拿着扫把,扬起手来准备打我。外婆闻声而来,看见了,赶紧把我拉到身后。妈妈看见是外婆,将扫把放下,说:“妈,你总是护着她你看把她惯成什么样子了。”外婆摸了摸我的头,将我抱到她怀里,说:“她才几岁,只是个小孩子,你哪能动手打啊。”我趴在外婆的怀里,头靠在外婆的肩膀上。望着那两鬓双白的头,闻着外婆身上肥皂的味道,那是外婆的味道……
月光皎洁,透过窗户,洒在地上,地上好像铺了一层霜。轻摇的小扇,空气中夹杂着竹扇的清香和汗味。小扇传来的清风让人清爽舒适。我喜欢坐在床上,外婆总是坐在床边,给我唱。手里的小扇轻摇着。汗水滴在竹席上。在歌声和汗味的清香中,进入梦乡。那记忆中外婆的味道,是咸咸的。
屋外的鹅毛大雪还在下。我已经迫不及待的喊外婆:“外婆,你快点,等会外面的雪要给别人拿走了。”外婆端出一碗鸡汤放在桌上,说:“好嘞,回来外婆给你喝鸡汤。”屋外白雪皑皑,我也不怕冷,在雪地里捧出一把雪,揉成一个球,向外婆扔去,我玩的十分高兴。后来外婆用她那粗糙的双手把我的小手握在手心,不停地哈气。然后抱起我走回家。屋内散发着鸡汤的香味,我在餐桌上已经等不及,只见外婆那通红的双手拿着勺子不停地搅动。我性子急,忍不住直接捧起碗,大口大口的喝了起来。外婆笑着说:“慢点,别烫着了。”我咂咂嘴,说:“外婆熬得鸡汤真好喝,我还要喝一碗。”外婆端起碗走向厨房说:“好好,让我的小宝贝儿喝。”我等外婆再过来时,吧唧一声亲在外婆的脸上,又狼吞虎咽的喝起来。外婆在一旁看着我,笑了起来,满脸的皱纹挤在一起,像一朵花。那时,浓浓的鸡汤包裹着外婆对我的爱。而外婆的味道就是那鸡汤,香醇而美味。
哦,我的外婆!
“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夸我好宝宝……”耳边仿佛听到外婆的歌声。那记忆中的味道,是外婆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