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味道2
家乡的夏天,天气燥热的很。太多的蚊虫让我难以入睡。这时候奶奶就会拿着一把蒲扇,躺在我的身边,缓缓地摇动蒲扇。一阵清凉的风就会扑面而来,使我得以安然入睡。
有时,我会嚷着让奶奶给我讲故事。她总是看着我说:“好好好。”便给我讲起民间流传着的传说。讲的同时,也不忘摇动手中的蒲扇。清凉的风和令人着迷的故事,成为了我童年中最美好的回忆。
跟随父母离家来外地上学后,我再也没有感觉到那股熟悉的清风。
今年夏天,暑假放假期间我回到家乡看望奶奶。天气依旧燥热,知了在树上声嘶力竭的吼叫着。正屋桌上摆着一台电风扇,摇着头呼啦哗啦的将凉风吹向周围。那把蒲扇躺在墙角的尘埃里,上面落满了岁月的灰尘,很难想象记忆中的那股清风是来源于它。
夜晚,我没有开空调。而是躺在床上,轻轻摇动那把白天洗好晒干的蒲扇,一阵凉风扑面而来。啊,这是记忆中熟悉的凉风!还夹杂着白天阳光的温暖,这股自然风抚摸着我的皮肤,鼻腔中洋溢着记忆中的味道。一会儿奶奶来到我的身边躺下,她熟练的接过我手中的蒲扇,缓缓地摇动。熟悉的凉风向我吹来,我闭上眼睛小憩一会儿,问奶奶能不能再给我讲一个故事,奶奶笑呵呵地讲起了我记忆中熟悉的故事。讲到故事中间,奶奶手中的扇子停了下来,我说:“奶奶,我来扇吧”。便学着奶奶的样子扇了起来。扇了一会儿后,胳膊竟出奇的酸。我低头看着奶奶满头的白发和岁月在脸庞上留下的一道道沟壑,心中感慨万千。她们总是把最好的留给自己的孩子们,自己却从来不追求享受。天气热的时候也总是不舍得打开空调,这时我才深深体会到奶奶她们那辈人生活的艰辛与不易。
那一夜的凉风使我记忆犹新。那来自家乡的清凉的风,在我遇到困难与挫折时,总会轻轻抚上我的心头,使我平静下来,面前总有一股若有若无的蒲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