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读过了蒙田的《热爱生命》,懂得了“坏日子,要飞快去‘度’,好日子,要停下来细细品尝”。看完了巴金的《激流》总序,知道了“生活是一个‘搏斗’”。背过了屈原的《国殇》,感悟了“身即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那么“生命”这个再熟悉不过的词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我特地查了一下字典:“生命”是指“生物体所具有的活动能力,生命是蛋白质所存在的一种形式”。这是从生物学的角度给了“生命”一个科学的解释。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它是一个人最神圣最珍贵的东西。
生命是一段时间,它是指我们活着的这段时间。然而时间总有开始与截止,对于生命而言,它的起点就是生,它的终点就是死,生死之间又有何不同呢?
爸爸对我说:“看到你的成长,我们赞叹时间的力量,它给了生命活力,看到父母的衰老,我们感叹时间的无情,让生命渐渐老去。”妈妈对我说:“回首过去,死去的是可惜的,我稀里糊涂地过完了半个生命的进程,却不觉有什么成绩,当想要创造成绩之时,却又觉得失去了机会。”时间在走,生命在流。
时间是生命的间接描述。有些人在临终前说:“我的一生是有意义的。”而有些人在这时却后悔年轻时不珍惜时光,老了想有所作为却力不从心。我们的日子在时间流里,就像针尖上的一滴水滴在大海里。当我们的日子到了尽头的时候或许才会感叹自己的生命之短,才会感叹还有很多事情没去做。是的,我荒废了时间,时间便把我荒废了。浪费时间就是牺牲生命,浪费时间便等于慢性自杀。
花有重开日,人无少年时。生命恒等于时间,而生命又是有限的,人生在世,只有一生一死,要生得有意义,死得有价值。
李清照说过:“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臧克家说过:“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雷锋说过:“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生命在这儿又意味着什么呢?是奉献,是责任,是使命。
岳飞精忠报国抗金兵,林则徐虎门销烟大涨民族之气,陈景润歌德巴赫猜想采摘了数学巅峰的硕果,冯艾舍去了优越的条件来到边远山区支持希望工程。他们让生命成为一道彩虹!
是的,生命是珍贵的,但它可以是宝贵的,更可以是可贵的。奥斯特罗夫斯基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它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回首自己十六载的生命历程。我感觉自己和很多同龄人一样是在平凡中走过了童年,没有过多地幻想什么,没有太多的荣誉,也没有刻骨铭心的失败,但它对我来说是幸福的,快乐的,有意义的。家庭的幸福孕育了我的性格,父母的教导和关爱告诉了我为人之道,物质和精神的满足让我茁壮成长,生活和学习上的顺利让我体验到自身的价值……总之,我觉得我的生命就像一艘小船,船里的我荡起主宰生命的双桨,对于未来我无法预言,但我仍会在涟漪中划起桨去探索未知的生命,去获取生命的硕果!
此时,生命两字不断在我眼前显现,它有很多解释,每一个解释都告诉了我很多很多,它们都已经印入了我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