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岁月长河中,我们不停奔波,随波逐流,开始被越来越多的的人湮没——被越来越多的名利熏心;被越来越多的的现实所“征服”;被越来越多的“成功人士”所“启发”……其实,偶尔驻足,又无比空虚,总觉缺了些什么。
——题记
夜深了,万籁俱寂,但窗外仍旧飘洒着绵绵细雨,无声无息,独坐楼台,抛开白日繁琐之事,给心灵一次真正的洗涤,细细领悟,静静感受,原来我已在乎太多,又忽略太多。
因已入深冬,寒风多添了几分砭骨之气,从我脸颊拂过,打个寒颤,恍若间,眼前似乎出现了一个拄着拐杖依偎在门前的老者,若隐若现,从他忧郁的眼神中,我似乎能够读懂他心中的那几许无奈。他有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崇高理想,“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奉献精神。他是我一生中最敬重的诗人,一辈子流离失所,起伏不定,却用博大的胸襟,流芳于世。
他壮志难酬,太多的鸿鹄之志不得不被现实所淹没,但他并不关注个人得失,而是将心系天下之重任放置于心。而身在当今的我们,却在自己的困惑中踌躇不前,不思进取,蹉跎光阴,把心固成一道道城墙,抑或是一个个囹圄,自己如被囚的井底之蛙,永远只会仰慕鹰之搏击长空的勇气,自己却安于现状甚至自甘堕落,却未见鹰涅槃时的痛楚,“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任何成功都需付出,正如任何收获都需要春的播撒一般。
在成长的路上,也许会失意,这时李白会对你说“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倘若我们也有范仲淹“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胸怀,也有王沂孙“病翼惊秋,枯形问世,消得斜阳几度”的赤子之心,那面对个人所谓坎坷,也就当莞尔一笑罢了。
暮年的果戈里曾说:“不说别的,光是拥有未来,青年们已经够幸福的了。”对啊,还有未来的我们,还有什么困难无法解决,又有什么理由能羁绊我们前进的步伐呢?
“青春者,人生之华,人生之春,人生之王也。”把握时光,将“百年那得更百年,今日还须爱今日”作为自己懈怠时的座右铭,激励自己勇于挑战,敢于担当。太多顾虑,太多不确定,只会使我们错过一个个良机。敞开心扉,敢想敢做,这才应是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