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9
有人喜爱天际的白云,喜爱它的无拘无束、自由自在;有人欣赏流水,欣赏它的随心所欲、了无牵挂;有人羡慕繁花,羡慕它的娇嫩艳丽、花团锦簇。人们走在人生之路上,总是不停地观赏着各样风景,总有一处风景宛如暗夜中的那颗明星照耀着内心最深处的角落,成为心中那最美的风景。
仿佛旷野里那摇曳的雏菊,总留给人美好的回味。“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又一次在我的心头荡漾。我仿佛看到了那位不为五斗米折腰的老人,他佝偻的身躯已然成为了山水田园中那最美的风景。没有官场名利的喧嚣,没有市井尘俗的羁绊,只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这生活俨然已成为老人内心最美的风景,让他忘记凡世的诱惑,独寻得内心的那一方净土。也正是这风景感染了一位又一位山水田园诗人,让他们寻得了内心那最独好的“景色”。他们用悠然,寻得了心中最美的风景。
文革风雨,文艺花园,百花凋零。一代文豪沈从文也被迫去扫厕所。身为文坛巨匠的他,并没有因此放弃寻找那一片独好的风景,相反,他依旧用那颗赤子之心坦然面对不公。沈老也曾被下放双溪改造,那时的他,生活是清苦的,而他却在给友人的信中写到:“这里的荷花真好,你若来……”身陷苦难却仍为荷花的盛开欣喜赞叹不已,这是一种旷达洒脱的胸襟,一种面临磨难坦荡从容的气度,一种对生活童子般的热爱和对美好事物无限向往的生命情感。我仿佛看到,那个在万顷荷塘边站立的清瘦而傲岸的老人,被荷花映衬得格外精神矍铄。他用他的谦恭,寻得了内心那片最美的风景。
三毛就是一位永不止步的旅行者,背上行囊,独自远航,只为远方独好的风景。她将秘鲁的海湾凝成琥珀挂在颈间,将阿根廷的草地织成素帛系在手腕,将撒哈拉沙漠的细沙穿成珍珠束起发丝。一花看得一世界,一叶窥得一乾坤。就算途中艰难险阻,困难重重,她还是到达目的地。她用他的禅意,寻得了内心那片最美的风景。
任他远方风景旖旎,江山如画,我独守着内心这一方秀丽心田。因为人在,风景就在:因为心在,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