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真谛9
生命是一个过程,从生到死,哭闹着来,不管中间经历了什么发生了什么,最终其实并没有增加多少不同,平平淡淡才是人生的真谛。
这里所说的平淡并非是没有半点的激情、淡而无味、碌碌无为茫然的过一生。其实真正的平淡包含着很多内容,是透过表面现象看到的真实和质朴,是情感和理智最终永恒的和谐,是一种知足的平淡。
当今的社会大家都有太多的竞争,不可避免得就会有太多的压力,也许是我们自己希望在平凡的一生中会有一些不同于别人的地方,于是在平凡中追寻着我们的爱,追寻着我们的家庭,追寻着我们的事业!都想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达到与众不同,已经很少人能体会知足者常乐的意境,的确通过你的努力或许可以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相信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的人生大起大落,但是人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也许,是我们自己给自己的定位太模糊,离自己的梦想还有一段距离的。不可避免的产生高潮也会有低谷的出现,其实现实中的波折是很平常的,也是自己人生中最好的历练,不要苛求自己一辈子都处于顶峰。即使你处于顶峰,创造的财富也永远无法满足自己的欲望,因为欲望增长的速度往往超过了你创造的速度!所以你还是觉得不满足!当然人是需要努力的,因为人需要给自己创造满足自己生理需要的物质保障!但是给自己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需要明白和谐和永恒才是主旋律,平淡才是人生的真谛。在高潮的顶端需要学会感恩,需要学会在哪个阶段做哪个阶段该做的事,学会明白一切最终还是归结于平淡!古人云:知足者常乐,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要把自己落入无止境的欲望之中,实际上大多数人都在平平淡淡地过,没几个人能非同寻常。
我非常希望可以把自己所做得所有事情都简单化,简单到可以一目了然。日子平平淡淡、安安稳稳地过下去,其实越简单,我们也就越快乐。
所谓平平淡淡,就是没有波澜四起,没有艰险曲折。平平淡淡也好,轰轰烈烈也好,都是一份感觉,一种体会。其实对我们大多数的草根来说,生命的过程,本来也就是一个平平淡淡的过程,哪有那么多壮丽画面,哪有那么多可歌可泣。生命的更叠一如树上的落叶,当初不过是一星鹅黄,继而碧绿、秋风飘零后,最后落地为埃。就像我们当初赤条条来到这个尘世,若干年后依然赤条条地归于尘土,尘世间所有生命运行的轨迹莫不如此。
千百个生命有千百种人生,千百种花卉有千百种俏影。正如地球都是由细小尘埃组成一样,平凡和琐碎才构成了生命的永恒!飞扬只不过是惊鸿一瞥,稍纵即逝。人生的点点滴滴,都始于平淡,终于平淡,平淡才是人生的真正况味。然而芸芸众生,有多少人能真正享受到这种远在天际,近在呎尺的况味呢?面对着太多的诱惑,面对着浮躁的社会,面对着亦真亦假亦幻的社会万象,面对着浊水横流的尘世,我们能眼不红、心不动、手不痒吗?
古人常以“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来自励自省,显示了先贤们自由不羁的心灵风采,从容淡定的生存方式,挥洒自如的生命韵律。才艺绝纶的唐伯虎一生只求“不炼金丹不坐禅,不为商贾不为田;闲来写就青山卖,不使人间造孽钱”。如果我们都以花开花落的平常心态,对个人的荣辱得失泰然处之,做到自然而不牵强,自重而不炫耀,自信而不傲慢,自强而不失谦逊,这才是人生最美的境界啊!放眼看一些人,官场上欲壑难填,商场上尔虞我詐,情场上心猿意马,股场上不知見好就收,最后落得个人仰马翻,酿成终生的苦酒,真是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
平平淡淡,会有一份轻松,会有一份平静。平平淡淡,会有一份充实的人生,只要我们懂得“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保持一份平和,保持一份从容,这样的人生一定会平实而恬静。
追求平淡,并不意味着无所作为,而是顺其自然。人生的得失弹指一挥间,人与人的恩怨一笑尽挥去,得志而不骄奢,失意而不气馁,明媚的春天在我们手里,金色的沙滩在我们脚下,蔚蓝的天空在我们头上,壮阔的海洋在我们心中,让我们的心境离尘嚣远一点,离自然近一点,让我们以“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的平平淡淡的心境闲看云舒云卷,花开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