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真谛4
记忆像一张白纸,一不小心犯了错误就会留下抹不去的黑点。一件看似平常的事,却让我懂得了人生的真谛——诚实。
记得外婆家的隔壁有一家小店,小店本身十分普通,而它的主人却不寻常——一位盲人。
一天,妈妈叫我到小店买几瓶饮料,我屁颠屁颠地跑到小店门口,在门口转了几圈,仔细打量着。不一会儿,里面走出一个戴着黑墨镜的大叔,关切地问:“外面是谁,要买东西吗?”我支吾了一声,心想:“这是怎么回事?我一个大活人在这里,他还看不见吗?”我一边走进小店,一边瞪着这个大叔一个劲地看,以至于忘了自己要干的正事。只见他坐在一张大椅子上,侧耳细听。我立马拿了两瓶可乐,放下50元,目不转睛地盯着他。
他小心翼翼地搓着这张50元,口中喃喃道:“50块钱……”随即伸手摸了摸两瓶可乐,递给我说:“唔,两瓶可乐,13元,还要找37元。”说罢,他轻手轻脚地打开橱柜,慢吞吞地拿出4张10元,发觉不对劲,又放回去一张,拿起了五元的一张。“喏,孩子,35元,你先拿着。还差五元……”他返身又去拿钱,然后给了我两张发皱的纸钞。
我转过身来,没来得及点清钱数,就跑回外婆家去了。一到家,我马上放下可乐,拿出那几张钞票,开始清点:“10元的4张,5元的2张。咦?怎么钱越算越多……哈哈,我赚了!”我兴奋地跑到厨房,对着正在煮饭的外婆嚷嚷:“外婆外婆,我赚钱了!”我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都告诉了外婆,原本以为她会好好表扬我,没想到,她的脸色突然黑了下来,生气地教训我:“人家是残疾人,你啊你,怎么那么没有善心呢?快,把钱还回去!”我不情愿地走到门口,嘟着嘴,一声不吭。“唉,孩子,做人要厚道,诚实,有道德。你要明白,这可是做人的原则……”
外婆的话似乎点醒了我,我飞奔到盲人叔叔的店里,把钱还给了他……
当我再一次回想起这件事,我总会有一种别样的内疚。而每当见到那位叔叔,我都会躲得远远的,生怕他会提起那件令我羞愧的事。
一件平常的小事,让我学会诚信,更让我跨出了美德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