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真谛6
人生的真谛,只在于进退适时,取舍得当。因为它让我们本身即是一种驳论;一方面它让我们依恋生活的馈赠,另一方面,又注定了我们对这些礼物最终的弃绝。-----题记
夜,静悄悄的,万籁俱寂,一阵阵凉凉的风穿过窗户,轻拂着我的。我坐在窗前,看完了《哲理美文》的最后一页。细细回想,这本书给我的感悟太多太多。
《哲理美文》这本书主要讲人生中的一些哲理,告诉我们如何去做人,怎样去面对人生中的种种挫败和困难,分别从时间的恒河,生活的诗篇,生命的暗夜,社会的围墙,品行的力量,梦想的翅膀……向我们讲述人生的哲理和真谛。使人回味无穷,颇有感悟。
读完了《哲理美文》,我深深的感受到人生如此的神奇,这神灵的土地分分寸寸都浸润于美之中,我们要紧紧地抓住它。这,我们是知道的,然而这一点,又常常只是在回顾往昔的时候才为人觉察,可是一但觉察,我们早已失去。
人在一生中,得与失常常发生在一闪念间。到底要得到什么?见仁见智。我本以为,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充实,人应该随时调整自己的生命点和价值观,该得的不要错过,该失的洒脱地放弃。鱼和熊掌不要奢望都取得,我们要学会选择。选择的关键正在于你能否在人生得与失的关键点上举重若轻,拿得起,放得下。
执着地对待生活,紧紧地把握生活,但又不能抓的过死,松不开手。人生这枚硬币,其反面,正是拿驳论的另一要旨:我们必须接受“失去”,学会怎样松开手。
佛曰:“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简单的一句话,包含了人生的真谛和处世的智慧。因为真正豁达的人,失东东超越;谨慎的人,会懂得牺牲;幸福的人,懂得放弃;智慧的人,懂得得与失。
乐于得必乐于失,有失才有得。人生便是如此,得与失之间获得的要懂得珍惜,有时候失去,是为了更好的得到。让我们把握好的舵盘,不必在得与失之间徘徊,珍惜现在有的,对于失去的,也莫惆怅,因为那又和尝不是一种得到呢?
正确对待人生中的得与失,便是人生真谛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