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真谛7
“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殡:不知道何时会埋葬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这是《骆驼祥子》的结局,也是老舍对祥子一生的感慨。
《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真实地描绘了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并且通过描写正直好强的青年车夫祥子由希望、受挫、挣扎到绝望,最终堕落成城市垃圾的悲惨遭遇,揭露了黑暗的旧社会对劳动人民的压迫和剥削,表达了对劳动者的深切同情,批判了狭隘的个人主义。祥子一生的却悲惨,然而他却没能领悟到人生的真谛:人因为独特而珍贵,生活因理想而多彩。
徐悲鸿先生刚刚去法国留学的时候,开始有一位外国同学瞧不起中国,徐悲鸿先生很义正言辞的对那个学生说:“既然你瞧不起我的国家,那么好,从现在开始,我代表我的国家,你代表你的国家,我们来等到毕业的时候再看。”此后,徐悲鸿先生发愤图强努力练习,钻研绘画,后来一画惊人,震惊了巴黎艺术界,从此徐悲鸿先生踏上了一位爱国主义画家的伟大道路。
徐悲鸿先生他先是出于对画画的喜爱,然后习画,经过艰苦磨炼,最终成为一位功成名就的伟大画家。而他正是因为对画画的热爱,画画成了他一生的理想和追求。徐悲鸿先生就是因为这一理想,一生多姿多彩。
祥子他也有理想,就是拥有属于自己的漂亮的洋车,他确实做到了,但又失去了。祥子经过了买车又卖车的三起三落,他的意志被一点点的消磨,理想最终破灭,失去了人生的真谛,成为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其实像祥子一样的人,当今社会也有很多。他们正是没能领悟或失去了人生的真谛,整日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浑浑噩噩的混日子,成为了社会中的败类,被众人唾弃,却又自甘堕落。可见人生的真谛是多么重要,但真正能领悟——获得——实践的,又是如此的少,我也只能算领悟且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