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背影6
难忘《背影》,同样,也难忘背影。
《背影》是一篇叙事散文,虽然文章只写了生活中一件极其平常的事,但作者在朴素的字里行间透露出一种对父亲的怀念,那种真切的、发自内心的情感使人感动,使人潸然泪下,同样也使人难忘。父亲的一个个微乎其微的细小动作,在作者的眼里却是父爱的最好诠释。
难忘《背影》。从前到后那一次次的流泪,一次次的情感起伏,一次次的心理改变,写出了一个从对父亲不耐烦的孩子,到看到父亲那奋力为自己买橘子的背影后而感动的流泪的蜕变,从那一刻,那个孩子才真正理解到父爱的伟大,才真正感到父亲的不易。
难忘背影,父亲肥胖的背影使人难忘,那攀、缩、倾的努力的样子,那为儿子的执着、那无私的爱,全部在一个背影中体现。用背影使读者产生想象——父亲此刻脸上的表情是怎样的?或布满汗水,或依旧是那幅不冷不淡的表情,只在心里说出对儿子的爱,只用肢体表现对儿子的爱,而不多言语。但无论怎样,他对儿子只有爱。
难忘背影。父亲离别时的背影令人难忘。踏出车门没几步,便不放心地回头去看儿子,不忘嘱咐,带着不舍与对儿子深深的依恋在人群中消失不见,同样随他而去的,还有他儿子对他的牵挂和后知后觉的爱。父亲的背影终究还是消失了,无论儿子多么想让他留在眼眶里,他又流泪了,这是后悔的泪,也是离别的泪。
难忘背影,泪光里的背影令人难忘。这是饱含着儿子在看到有着父亲笔迹的信后,怀念、思念的泪,也是对父亲感叹“大约大去之期不远矣”的心疼。儿子在泪光里回想起了两年前父亲的背影,我们在文字中看到父亲爬上爬下的背影。
难忘《背影》,同样也难忘父亲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