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开不败的花10
生命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
①快乐的人生,也会有痛苦,有的人能直面挫折,化解痛苦,而有的人却常常夸大挫折,放大痛苦。不一样的选择,不一样的人生之旅,而要让我们心里的戈壁荒原开满鲜花,就只有直面挫折,而不是放大痛苦。
②冰心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细雨。”如果遭遇挫折,仍能以奋斗的英姿与之对抗,那么这样的人生是辉煌的。
③当苏武被流放到北海时,北海的羊群咩咩地叫着,似在欢迎这位坚贞不屈大汉臣子。这十几年的痛苦如果可以当作是一次挫折,那么这次挫折无疑是痛 苦的,可是这位放羊老人从未曾放大痛苦,于是十几年后,大汉的丹青上书写下了民族不 屈的坚贞气节。
④昭君出走大漠,丝绸之路上又多了一串驼铃的丁冬声,“千载琵琶作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不应该是她真实心态的写照吧!如果不赂画师,终至出塞算是一次挫折,那么是挫折换来了汉匈两地人民的短暂安宁。
⑤苏武和昭君的举动应该是对直面挫折,缩小痛苦的心理的诠释。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因此直面挫折,化解痛苦才是我们的最佳选择。
⑥没有必要因叶落而悲秋,也没有必要因挫折而放弃抗争。因为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一次挫折也荒废不了整个人生。
⑦生命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那挫折必是滋润花的养分,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没有挫折与痛苦滋润的花迟早也会枯萎。只有在遭遇挫折时排解痛苦,积蓄人生的力量为新的目标而奋斗,生命之花才会常开不败,生命的存在才会有新的更深刻的意义!
18.认真阅读选文,在下面的空缺处填写相应的内容。(2分)
选文第①段通过两种人生的 选择提出本文的论述话题:如何面对生命中的挫折与痛苦;第②—⑤段从正面论述,用苏武出北海牧羊和 的事例提出观点: ;第⑥段从反面论述,提出一次挫折荒废不了整个人生;第⑦段对全文进行总结,点题。
19.选文第②段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有什么表达作用?(3分)
答:
20、文章标题有什么好处?(2分 )
答:
21.中国历史上还有哪些人的经历可以证明本文论点 ,请用简练的话概括在下面。(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