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开不败的花8
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片戈壁滩,而我们一生的事业就是让那里开满鲜花。
———题记
快乐的人生,也会有痛苦。有的人能直面挫折,化解痛苦,而有的人却常常夸大挫折,放大痛苦。不一样的选择,不一样的人生之旅,而要让我们心里的戈壁荒原开满鲜花,就只有直面挫折,而不是放大痛苦。
一枚贝壳要用一生的时间,才能将无数的沙粒转化成一粒并不规则的珍珠;雨后的彩虹绽放刹那的美丽,却要积聚无数的水汽。如果把这些都看成是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那么正是挫折,成就了光彩夺目的珍珠和美丽耀眼的彩虹。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如果遭遇挫折,仍能以奋斗的英姿与之对抗,那么这样的人生是辉煌的。
当苏武被流放到北海时,北海的羊群咩咩地叫着,似在欢迎这位坚贞不屈的大汉臣子。这十几年的痛苦,如果当作是一次挫折,那么这挫折无疑是痛苦的,可是这位放羊老人从未放大痛苦,于是十几年后,大汉的丹青上书写下了民族英雄坚贞不屈的气节。昭君出走大漠,丝绸之路上又多了一串驼铃的丁冬声,“千载琵琶作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不应该是她真实心态的写照吧!如果不赂画师,终至出塞算是一次挫折,那么是挫折换来了汉匈两地人民的短暂安宁。
苏武和昭君的举动,应该是对直面挫折,缩小痛苦的心理的一种诠释。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因此直面挫折,化解痛苦才是我们的最佳选择。没有必要因叶落而悲秋,也没有必要因挫折而放弃抗争。因为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一次挫折也荒废不了整个人生。
人们常说,风雨过后,面前会是鸥翔鱼游的天水一色;荆棘过后,面前会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既然如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放大人生的痛苦”呢?生命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那挫折必是滋润花的养分。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缺少滋润它的养分的花,迟早也会枯萎。
痛苦和挫折是人生必然要遇到的难题,要想让我们心的戈壁荒原开满鲜花,只有在遭遇挫折时排解痛苦,积蓄人生的力量为新的目标而奋斗。这样,生命之花才会常开不败,生命的存在才会有更为深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