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叶子在浪费完手机最后一点电源后决定回家了。叶子早晨和李萍大吵了一架,养父扇了她一个耳光后叫她滚出去。叶子没有亲生父母,在六岁的时候被养父养母从孤儿院带回了家。开始养父母对她很好,叶子在这个家生活得很幸福。但是没过多久,心地善良的养母因病去世,养父很快娶上了年轻漂亮的继母李萍。叶子很乖,对李萍很尊重,但李萍视她为眼中钉,对丈夫说尽了叶子的坏话。叶子终于越来越不讨养父喜欢,今天,叶子是被养父指着鼻子骂出家门的。
叶子回到了家。她敲了敲家门,等了很久也没人开门。叶子想,难道是父母都出去了吗?或者是,他们不要自己了。叶子没有家了。一堵厚厚的墙,将叶子拒之门外。叶子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个家的陌生。叶子走下楼,在楼道口的地方站住。她该去哪里?叶子突然发现,她除了那个家,就没有别的地方可以去了。大颗大颗的泪珠从叶子美丽的大眼睛里滚落出来......
从此,大街上多了一名叫叶子的流浪者。叶子身无分文地被赶出来,生活完全没有着落。但是怎么办?总不能饿死在大街上吧?叶子先来到了附近一家招工的餐馆儿。餐馆儿中没有一位客人,只有一名懒洋洋的店员。
“是这里招工吗?"
"嗯。”
“我想试试。”
“不行不行,不收童工,这是规矩。”
店员冷漠的态度冷漠的话语,像一堵堵冰冷的墙,不近人情,破灭了叶子谋生的希望。
叶子于是又开始流浪。找工作不行,别的地方也不会要像她这种年龄的孩子的。突然,街边的一堆人群引起了叶子的注意。她走向那堆人群。还没有看清楚,就看到一群警察气势汹汹地走过来。那群人立马四散奔逃,叶子搞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也吓得跟着跑,但是叶子很快就被警察抓住。叶子糊里糊涂地被抓进了看守所。她听警察说,在自己身上收到了毒品。叶子这才明白是怎么回事,她哭喊着对警察说毒品并不是她的,是刚才混乱中有人塞给她的。但凭叶子哭天喊地,警察们仍无动于衷。晚上,叶子呆在看守所里,眼泪流干了,呆呆的望着巴掌大的窗外的月光。一堵厚厚的墙,将她与自由隔开。叶子完了!
叶子就这样含着冤在看守所里呆了五年。她已成长为一个二十岁的大姑娘。叶子出了狱,想到了回家。即使五年前叶子已相当于与那个家断绝了关系,但是那是叶子唯一可以去的地方。
叶子站在家门外,轻轻的敲了敲门。但打开门的那一瞬间,叶子愣住了。一张陌生的脸出现在叶子面前,从那个人的口中得知,叶子的养父和李萍早在四年前搬家了。
“那您知道他们搬到哪里去了吗?"叶子咬了咬嘴唇问。
“不知道!”那个人砰的一声关上了门。那堵墙,击碎了叶子支离破碎的心灵。
叶子又即将回到她的流浪生活。她走下楼,在楼梯口站定。正如五年前一样,叶子不知道她该去哪儿。泪水又一次沾湿了她的衣襟......
叶子又开始找工作。二十岁,她已经可以寻到一份职业了。叶子勤劳,善良,讨人喜欢,完全可以胜任一份售货员或服务生的工作。好在一家餐馆儿的老板并不在意叶子的过去,为她安排了一份工作。叶子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所以很努力。但与叶子一起干活的员工并不喜欢叶子,在背后议论她,排挤她,有什么脏活儿累活儿都让她干。叶子逆来顺受,只顾做好自己的活儿。但有时心里也会觉得痛苦:五年的服役,注定了她不能与常人一样生活、工作。叶子没有办法推倒与同事之间的那堵“墙”,它太牢固了,叶子只能尽量不去冒犯它。
终于还是发生了一件大事。餐馆的钱被偷窃了,损失惨重。众人怀疑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了叶子。他们的心像一堵又一堵坚硬的墙,遮挡了叶子的清白,撕毁了叶子最后的尊严。
叶子终于崩溃了。她对人们已不再抱有任何希望。她从餐馆儿冲出来,跑到大街上,泪水再次不争气地流出来。她跑到了看守所门口。曾经的这堵墙没有毁灭她,人与人之间的心墙却将她打入了万劫不复之地......
叶子的尸体在三天后被人从公园的水池里打捞上来。警察以失足溺水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