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家族的传统、规范及习俗。旧指一家或一族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家风是上辈人对下辈人的言传身教,是靠自身的行为影响下一代。
我家的家规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学习知识,明德修身对我们成长的重要,自小被教育尊老爱幼,尊师敬长的我们身上早已背负着中华礼仪的传统美德,也告诉了我们,只有牢记了这些最基本的道德准则才能够在以后的路上走的更远。
自古以来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家规,只不过有些成文,有些只是言传。大人们在我们小的时候总会想我们说一些小道理,最能娓娓道来的应该就是那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东西管管牢。”长大后,这句话也依旧没有失去它的意义。也依旧会自己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有些人误认了规矩,却只是循规蹈矩;有些人知道了规矩,也没有付诸行动;也有些人认识了规矩,亦才能进退自如。规矩有棱有角,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心却体会得到。家规,是祖上对家族内人的行为规范。一般是由一个家族所遗传下来的教育、规范后代子孙的准则,也叫家法。
我曾经什么事情只要不会了就是爸爸妈妈,但是结果出来了和我想象的也没多大区别,可我并没有悟得其中的道理,所以爸爸妈妈一直主动性的让我独立,但是现在我是自己主动了!
从小并不比其他小孩子更聪明一些,父母总告诉我“勤能补拙”这个道理,我就会更加努力去复习功课,也会帮忙洗碗和整理房间,也时常自己动手洗衣物,虽然刚开始笨手笨脚,到现在已是轻车熟路。这些不成文的规矩一直埋藏在我心里。
独立,是我的人生信标,也是父母给予我宝贵的经验,我也始终相信这些规矩和习惯能让自己独立自主、不依赖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