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规2
春节中央台新闻联播一直在播放家风家规记者在各地的编采,这个活动太好了,看后受益不浅,也引起了我的一些回忆和我对家风家规的理解。
说实在的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家庭里,特殊的家庭环境给了我们每个人特殊的成长经历,成长的过程都是在家风家规的约束下进行的,只是你没有注意或者没有刻意总结罢了。中央台的活动勾起了我们的思绪,在这么好的社会环境里,确实应该总结一下我们各自小家的家风家规,以利于我们孩子的成长和祖国的繁荣昌盛。
我的父亲是从旧社会过来的,家庭困苦没有念过书,他给我的教育就是吃苦耐劳。他说,苦能生财,只要你不怕苦就能得到你要的东西。他还说,赌能毁人,再好的家也都败在赌博里。他还说,毒不能沾,沾上了一辈子就完了。父亲的话一辈子记在心中,现在我已是六十有五,不赌博不吸毒,靠着一双手自食其力生活的悠然自在。
我的母亲解放前念过纪念私塾,识文断字。她对我们的要求是认真读书,做一个有文化能做大事的人。她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她说,读好了书,就懂得了如何做人。她说,我们生活在世上,不能让人笑话,要认真做事,诚实做人,尊老爱幼,行善积德。父母的话就这样印在我们的脑海,这就是我们的家风家规吧。
父母都已过世,我也步入了老年人的生活。在父母的影响下,我和我的孩子们都过得非常幸福。这就是得了家规家风的吉。回过头来总结我们家的家规家风是什么?我也常常思索。翻翻古书看看几十年家庭的经历,我觉得《名贤集》里的一句话挺妥帖,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行善积德这就是家规。家风呢?就是认真做事,诚实做人。老百姓有老百姓的活法,宽厚善良纯朴仁慈重德爱国。不管是个人还是组织,个体还是集体,家庭还是国家,都要行的端走得正,做好事做善事,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