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规3
近期央视正在做“家风是什么”节目,大家都在谈家风,说家规。若说说我家的家风家规,打记事起,还真没有什么成文的家规、家风。
爷爷生在农村,家境贫寒,解放后在生产队做养牛犁地的活,疾病缠身,火爆脾气,我小时候十分顽劣,无论做什么错事爷爷却对我疼爱有加,从没有斥责过;
奶奶身材高大,少言寡语,任劳任怨,心底良善,沉重的劳动使她晚年背弓如虾,虽不识字但信佛念经一学即通,当村里其他信佛的老奶奶们拉帮分派、水火不容时,奶奶不管哪派做佛事都去参加、叩拜,她说信佛怎么能分派呢?
父亲在县上建筑公司退休,退休前在一经常换人的岗位连续十几年,兢兢业业,没故意难为过一个人,也没有多拿公家一分钱,因此被称为“红色保管”,被领导表扬过,被钻营者谩骂过,被精明之人不屑过,被猪狗不如之人嘲弄过;
母亲不认识字,干起农活家务来在村里没人能比,不仅是干得快、而且好,任何走过我们家口粮地的人无不夸奖庄稼种的好;任何到过我们家的人无不夸奖家里收拾的干净整齐。
我和妻子仅是初中毕业,但我们在婚后都刻苦学习,取得了大学法学本科学历。
儿子不认真读书,高中时几次嚷着不上学了,但我坚决不许,最终上完了大学,读完法律本科,避免了十几岁浪迹街头,剃个郭德刚发型混社会。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是祖辈、父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下一辈的长成,良好的家风形成不靠说教,而靠言行的引领;家规不是制定出来挂在墙上的文字,而是装在每一个家人心中的一把尺子,善良助人之事多做,损人作恶之事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