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规7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华上下五千年,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家规。如果说,家庭是一片璀璨的星空,那么家风家训家规就是那颗最闪亮的星辰;如果说,家庭是一个美丽的大花园,那么家风家训家规就是一株最鲜艳的花朵;如果说,家庭是一家珠宝店,那么家风家训家规就是就是珠宝店中最耀眼的一颗钻石。家风家训家规是组成一个优秀家庭不可缺少的元素,我家自然也不例外。
我家的家风是:自立自强,勤俭节约;以德立家,以德治家。良好的家风对于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
我家的家训是:尊老爱幼、扶危济困、严以待己、宽以待人;不做亏心事,不赚昧心钱;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些家训,是自古以来存在每个人心中的,但真正做到的却少之又少。
我家的家规是:看到长辈时,主动向长辈问好,互相尊重彼此;路中若拾到一些钱包等贵重物品必定上交;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当天的事情当天做,不能拖拉。在这些家规中,有一部分是自己定的,也有一部分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定的,这越来越完善的家规更是让我了解到了中国文化的进步。
我希望,我的家风家训家规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