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规4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毎个家庭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家风家训,而我们家的家风是:乐于助人、勤奋好学。
不只是我爷爷奶奶和爸爸这两代人,我也是一样遵守着家规家训。
我老家的邻居是一位孤寡老人,她是我的太奶奶,在我五六岁时,我的太爷爷带着病痛离开了。家中只剩下了他一人,儿子、孙子都出去外地了,隔几年才回来一次。太奶奶年老体弱,家里又没有水井,喝水都成问题。我爷爷见他实在可怜,就每天不辞辛劳的为她挑水送水。有时爷爷有事不能去,就千叮咛万嘱咐让奶奶去送水,还说:“你多陪她聊聊天,她一个人在家太孤单了,你去也好给她家添添热闹!”
不只是爷爷这样做,爸爸也给予了太奶奶无微不至的照顾。爸爸从广州打工回来总会给太奶奶带堆成小山的保健品,一有时间就去陪她聊天,为她按摩捶背,给她讲许多笑话哄她开心,就像对他的生身母亲一样。
受长辈的影响和鼓励,我经常到隔壁串门,陪太奶奶讲故事,陪她看电视,做一些有益于她身体的运动。
现在科技发达了,许多人都搬到了城里,而爷爷奶奶依旧陪伴着太奶奶······
我们三代人都有勤奋好学的性格。爷爷早已年过花甲,但依旧在不断学习。爷爷是位老瓦匠,至今仍在为别人做房子。为了跟上时代的脚步,爷爷在做房子的过程中仔细观察别人使用新工具的做法,做完房子后就会让有工具的人教自己用,不厌其烦的一直学,直到自己学会为止。而奶奶因为小时候没钱读书,只识得几个字,一有空就会让我教她写字认字,虽然十分困难,但她总是锲而不舍的学。有时一个字得记上好大一会儿,奶奶眉头皱成一个川字,眼睛里流露出坚定不移的神态,硬是没喝一口水没离开椅子半步,经过一番“艰苦卓绝”的奋斗,奶奶终于认识了这个字。
渐渐地,我上五年级了,数学题也难了许多,很多时候需要问家长。而爸爸长期在外工作,许多数学公式已经记不住了,我问他时,他就努力回想,想不起来就翻开我的数学书看或者和我一起商讨,我的数学题就这样一道一道的解开了。
我在课堂上有些题目不太懂得,就会问同学,他们总是耐心的指导我,我也专心致志的听着,通常是解释好多次我才明白,我觉得是自己做题前没思考,所以听这么多遍后才会做。于是,我做题前总会思考一阵子,想清楚各种可能性再做。
我希望我家能继续把乐于助人、勤奋好学的家规家训继续传扬下去,让好的家规家训传遍人间,传遍每个人的心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