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规9
我老家在三台西北边陲的黎曙镇。黎曙的萧氏是远近闻名的大姓,更值得萧氏家族骄傲的是老祖先传承下来的22条家风家规。该家规去年还参加了全省优秀家规评选呢!在萧氏家风家规中,首条就是“孝父母”。因此,我爸把“孝敬父母”列为我们家的家风。
从我读幼儿园开始,爸爸一直告诫我:百善孝为先!因为长幼有序,每次吃饭,我都是最后一个坐下;长辈们先动筷子后,我才能动筷子;如果有客人,得让客人先落座吃饭。记得有一个周末,家里来了很多客人,爸妈留客人共进晚餐。我在外面玩得又饿又累,急冲冲跑回家,哪里还顾得上屋里的客人,就直接跑进厨房去吃了点东西……谁知道,等客人走后,爸爸把我叫到跟前狠狠地批评了我,问我:“你还知道我们的家风不?”我低着头,用蚊子般的声音回答:“我知错了。”
常言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们的家规是“事不过三”,也就是同样的错误不能重犯。记得一年级时,我忘记关门就和几个小伙伴到离家不远的镇老年活动中心去玩。正当我兴致勃勃走到家门口时,爸爸的吼声就传了过来:“肖博程,你给我站到门口!”我听见爸爸带着怒火的命令,一下子愣住了,只得乖乖站在门口。我心里忐忑不安,担心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爸爸到底为啥让我在门口站着呢?我做错了什么呢?
“你为啥出去玩不关门呢?”爸爸板着脸,边问我边往门口走。
我吓得浑身直哆嗦,小声地回答到:“我记得……走时关了门……”
“你娃还狡辩!”爸爸更生气了。我不敢吱声了,任凭爸爸教育我。
那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忘记关门就出去玩了。从那之后,爸爸就定下了“事不过三”的家规,告诫我同样的错误不能再犯。
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丰富,我渐渐明白了:有了好的家风家规,我们才可以在社会立足,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