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童话到小说,从故事到散文,我一步步向你靠近,或古典,或文艺,或舒缓,或激昂,怎样的你都让我无法抗拒,于是只想矫情地来一句:不能没有你。
不能没有你
不知从哪天起,我的世界多了一个你,让一个在田野中打滚的野孩子真正静下来的你。尤记得盛夏的午后,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在地上投出一片细碎而繁密的阴影,窗外的世界纷扰嘈杂,孩子们的嬉笑声不绝于耳。我趴在床上,伴着奶奶均匀的呼吸声,没入童话的世界中,额间细小的汗珠将头发津得服服帖帖,却依旧不为所动,轻晃着腿,在你为我投下的阴影里隔绝夏日烦闷的空气与阳光。只有与你相伴时,那些难熬的时光才有了一丝隽永的意味,久久不忘。
原我只以为是你丰富了我的世界,却不曾想,为我创造了一个新世界的,也是你。
随着成长,我了解了多面的你,尤其小说是我的最爱。曹雪芹笔下多愁善感却敢爱敢恨的林黛玉;路遥笔下贫困潦倒却自强不息的高加林;林语堂笔下眉目如画又勇敢坚强的姚木兰……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在我的世界中觉醒,我慢慢亲近他们,是他们让我逐渐褪去稚嫩。
我常捧《红楼梦》一遍又一遍地细读,就这样,将那女子的一颦一笑尽收眼底,仿佛能看见她肤若凝脂、朱唇皓齿,着一身淡绿色衣裙,袅袅娜娜地向我走来,以手帕掩面,明眸流盼间难掩凄艾之色,假若莞尔一笑,更是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如此不谙世事,不为封建思想所禁锢的女子,却也只落得疾病缠身,抑郁而终。黛玉,黛玉,你果真如天然未经雕琢的墨玉一般,只是自古红颜多薄命。读完《红楼梦》,我更有了深深的感触:简简单单、平平淡淡过完一生,也不失为一种幸福!
不知不觉,在我的生活中,已经不能没有你。你为我介绍的每一个人物都让我怜惜不已,受益匪浅;你为我展现的每一幅场景都让我流连忘返、痴迷陶醉;你为我描绘的每一个故事都让我身临其境、回味无穷,从相识到相知,一路有你同行相伴。这些年,我已不能没有你,这大概便是你的魅力所在吧。
纸鸢飘摇,怎能无风。我的生活,怎能没你?长线缠绵,只想在有你的天空,自由地驰骋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