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给我的思考5
拒绝是大智若愚的智慧,是删繁从简的态度,是水落石出的明朗。
——题记
生活,决不是一条笔直平坦的大道,生活是广阔的,杂乱无章中又不失一种耐人寻味的凌乱美。生活,对于胸怀理想而又脚踏实地的人,像是汹涌澎湃的大海,奔腾的激情,飞溅着希望的浪花;生活,对于精神空虚而又沉醉于幻想的人,像是行将干涸的湖泊,充斥着浊臭的死水,散发着颓废的腐气。我们为了生活而生活,必然会因生活而思考着什么。
生活是这样的,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经历着各类各样的事情,接触形形色色的人。人生在世,必然要懂得如何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想,对他人的请求百依百顺,做到有求必应之,自然是最好的,但很多时候,我们必须学会拒绝,拒绝我们不想做的事,毕淑敏说得好啊“拒绝是一种权利,就像生存是一种权利。”
我们拒绝热闹是为了追求安静的生活,我们拒绝华丽是为了追求质朴的天性,我们拒绝名利是为了追求淡泊的心境,我们拒绝潮流是为了追求个性的张扬,我们拒绝忧愁是为了寻找快乐的心情……
我记起,很多次,有同学借用东西,因为某种原因不得已而拒绝,可当我说出“不”的时候,心里是不舒畅的,像做错了事情,有一种很深的愧疚感。前思后想后又说“要不你用吧。”结果人家早借了别人的了,这样一来非但没有帮助别人,还容易产生误会。
貌似我总是很本能的惧怕说“不”,使我很多次在无数说“不”的场合沉默,在理应拒绝的时刻延宕不决,总是优柔寡断,从未勇敢果决,当机立断,我总是无法战胜矛盾的心理,总是给自己制造苦恼。
生活告诉我,我必须学会拒绝,为心灵守候一方净土。
不要害怕拒绝,我们只需要周密的判断。当然,学会拒绝并不是让我们拒绝所有我们本不乐意接受的事物,人生有很多时候是无法满足自己心中所想的,我们必须有勇气来面对现实。
我又想起毕淑敏所说的一句话——拒绝是苦,然而那是一时之苦,阵痛之后便是安宁。仔细品味,果真是这个道理啊!
生活给予我们一个又一个的苦难,同时也给予我们一个又一个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