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给我的思考4
生活是美好的,但是如果生活过于优越,也许对我们这些正处于成长的孩子来说,并不见得是一件好事。也许他还会给我们带来麻烦,甚至会毁了我们的一生。我听说过这样一件事:有一个小男孩,聪明伶俐,是家里的独子不仅爸爸妈妈非常疼爱,而且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更是倍加疼爱。不管孩子提出什么样的要求,不管是对还是错,他们都依着他。上幼儿园时,这四位老人轮流背着,有拿书包的有提水壶的,等孩子大了,老人背不动了,就骑三轮车去送他。到了中学,孩子知道美了,就向家里人要钱买衣服,买饰物,他们都答应了。然而到了初三,孩子要的钱逐渐多了起来,而家长有没有办法在满足的日常高消费,就不再满足他的要求,想要求他少花点钱,养成节约的习惯,可是他哪里听的进去呀,于是,他就与一些不法分子相互勾结,去公园,去电影院门口去抢劫,作案多起,最后被公安人员依法逮捕。他的家人知道了这个消息,痛不欲生,悔恨当初不该对他溺爱,但是为时已晚。
仅仅通过这个简单的故事,就足以证明对成长中的孩子过于溺爱,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对他将来的发展前途,不但没有利反而会有弊。不应该让祖国新一代的花朵成长在温室里,应该在风雨中前进,吸取知识的养分,这样的花朵才更美丽。
我认为溺爱的主要原因除了父母长辈对孩子过于爱护,另一方面就是许多孩子认为自己是家里的独生子,有一大群人热情的照顾自己,自己就舒舒服服地做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公主”、“小皇帝”就行了。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长期这样下去,我们的自理自立能力就会减弱,长大以后就什么都得依靠父母,但父母不能老在我们身边照顾我们,所以我们从小就要锻炼,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培养自己在逆境中成长的能力,这样对我们的健康成才更有利。
我在想生活好固然是件好事,但对于我们这些肩负着祖国建设重任的继承者来说,受苦不见得是一件坏事。那么就让我们赶快摘下“小皇帝”、“小公主”的帽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