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大概是半夜了吧。拉开窗帘抬头向上看,透过防盗窗框,看见深色的天穹。初看是纯粹的黑色,细细一看有淡淡的红色,渐变着化入黑色。这个角度看不见星星也看不见月亮,只有一片小小的,被楼房隔出来的轻薄黑纱,笼罩在头顶。黑色之后似乎有光线透下,暗色澄澈的天幕静静安睡,只在晚上鸣叫的小虫轻轻吟唱,宛若梦呓。
溯空
我爱着天空,无尽的思绪带着我追溯起自己曾见过的天空。
树之空
我总是无法确知小时候所见的那一幕天空究竟是梦境还是现实。那次在乡下,我看见天边有着很大很圆的落日,日光像血液一样蜿蜒曲折流满整个天空。金色橙色玫瑰红洋红朱色层层叠叠地铺满视野,层层叠叠地浸透云层。光线绮丽而神秘,渐渐变化,红色退却,蓝色染了过来,浅浅的粉紫、深深的普鲁士蓝占据天边,夕阳周围还是一片暖色。很高很高的香樟树像是溶在了最后的日光里,小小的我站在树下,无论把头抬得多高,也无法看见树巅,或许树的最高处已经和天空一样高了。满树叶子轻轻地“刷刷”响着,不再是绿色,而是被镀上了一层金红。我觉得树成为了一支饱蘸颜料的笔,将整片天空染作夏夕的金红。树影被拉得很长很长,像是血液一般缓缓流动在大地上。这时外婆走过来牵住我的手向家走去,佝偻的身体投下长长的影子。我记得,外婆的手很暖。
后来那棵香樟被砍掉了,听说木材是被一张五十元换走的。没有了树这支画笔,也就没有了那样绚烂的天空。尽管我多少次试图寻回“树之空”,但令我无比遗憾的是,我再也没有见过那般绚烂的天空。梦中有时隐约有树影摇曳,醒来之后却只能感到淡淡的失落。曾经大自然给予我的美好似乎在树倒下的沉闷声中碎成齑粉,无法再一次出现在我的眼前。
星之空
城市的夜晚越来越看不见星星了,直直耸立的高楼分割着天空,而夜晚亮起的灯,赶走了星星的光辉,夜空的边缘整个天幕泛着病态的红。无力去反对也没有立场去反对人类对自然的征服,我只是好奇,那片天空最终会被人类染上什么样的颜色。
夏天在上海培训期间,学院处在郊区的边缘,临近机场。天气特别好,下了三天大雨之后晴朗了好多天。天蓝得澄澈透明,一道道飞机云划过去划过来。同宿舍的妹子们都头顶冒着心形气泡说:“飞机云好漂亮、好浪漫。”可是我不这么觉得,因为飞机留下的轨迹怎样也不会有白鹭展翼的身影那么自然好看。
晚自修结束后天已黑尽,抱着书低头闲闲地走,不知哪一个妹子突然喊:“星星!好多星星!”抬头果然有点点的白光,很亮,很大颗,缓缓移动……哎呀,不对,星星在动?“那是航班啊!”很快有人喊出了这句话。本来兴奋的准备许愿的大家都静默了。我摘掉眼镜抬头,天幕上点缀着因散光而模糊掉的一颗一颗白点。假装没听到隐约的叹息声,忽略掉“星星”略微的位移,呈现在我眼前的,似乎就是一片亮晶晶的“星之空”。
真希望能够亲眼看看真正的、没有光污染的星空啊。
夕之空
星期五下午五点四十五,夕阳正好的时间,橙红的光线洒在走廊上。天幕一定很好看吧,受到美景的召唤,我和好友跑去看夕阳。可是,在四楼那条南北走向的走廊上看不见太阳。学校西边的楼房彻底挡住了金乌,云霞也看不到一片。楼房呈现出死沉沉的黑色,大煞风景。而后,当我从作业中抬头望向窗外,发现整个天空变成了从未见过的紫红色,浅浅的红飘在空中,视野所及皆为红色。我抬头看着,莫名地恐惧起来。这像是终结世界的魔女之夜,苍穹病变,诡异莫名的扭曲美感,让我觉得仿佛要坠向天空。
那一刻我想到了很多,溶于夕阳的香樟树、分割夜空的高楼、布满航班的夜幕、挡住金乌的黑色建筑……它们的形象从脑海中闪现,又坍塌成粉末。它们终将会消亡,但映衬它们的天空不会消亡。我相信这天空永远存在。
我希望看见一片真正无瑕无邪的天空,那是没有人类过分影响与修饰的天空。我希望人类永远不会亲手制造出终结世界的魔女之夜。
那么,我就可以安心地欣赏眼前的天空,无须仅从记忆中溯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