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回溯作文1800字
在阳光明媚的午后漫步校园,是一件惬意的事情。无论是林荫道上的绿云雾绕,还是小花园旁的柳条飘摇,这里的一切都有一种熟悉亲切的味道。踱进教室,发现书页里夹着好友送来的丁香花。我开心地笑笑,淡淡香气滑进心底,如丝若缕,也泛起回忆,点点滴滴——在这所高中生活了将近两年,想起过去的种种细节,真是一场温暖的回溯。
心疼——导师篇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对恩师们的感受,那便是“心疼”。是的,他们辛勤努力的情景,让我们这些寒窗苦读的学子们看了都觉得心疼。忘不了英语刘老师,身体不好仍坚持授课,教训人时也充满了不忍。多少次,爱发小孩子脾气的她对着“冥顽不灵”的我们“威胁”道:“你们再这样儿,我就直接从这儿走出去了!”可是第二天,她仍会兴高采烈地走进来,手里还抱着连夜批改完的试卷。忘不了化学孟老师,一人教五个班,楼上楼下“乱”窜,自称是个可怜的疯子。学生的权益受到损害时,他着急上火,比我们这些当事人还气愤,一张脸黑里透红。忘不了物理李老师,他把每一堂课都用实验丰富起来,家里的肥皂、气球都拿来献宝。“刚哥”从来不忍心冲我们发火,我们犯错误,他先主动检讨:“最近一段时间大家成绩不理想,主要是我工作失误。”看他低着头忧伤的表情,我们除了深深的自责,只能暗下决心。还有看护病人时也忙着备课的语文老师,还有用行动诠释着何为“认真”的生物老师……
谈到敬业,就不能不提起徐老师,她简直把班主任这一行做绝了,事事安排周全,时时操心。我时常在想:徐老师会不会感到孤独?教学上罕有人与她一同钻研,管理上虽尽心尽力,但把学生压得太紧,不容易得到支持。她从教多年,对教育制度的弊端、高考的形势,一定比我们看得都透彻,一定是有过深刻的思考才会有拼命工作的决心。但是时间过于紧迫,来不及让学生们都领悟到这些,她只得尽自己的全力拉着懵懂的我们向前走——就算听得一时抱怨也不能让孩子们在最关键的时候走弯路。徐老师,学生们其实是爱您的,您不在的那几天,我们也时常习惯性地看看窗口,然后失落地扭回头来。徐老师,请您放心,学生们正渐渐成长,看清了自己脚下的路,又怎忍心让您孤身奋战。
我只是简单地描画着老师们的身影,还没有刻意去讴歌什么。那些让我们感到心疼的付出远不是微薄的工资所能回报的。奉献与执着,“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关爱——同学篇
刚进校门,便遇见左边的同位,她要去买东西,问我想喝什么。刚进班门,便发现自己的水壶已装好了热水,是右边同位的“举手之劳”……一时间,又有一些语句在耳边回响起来。“明天降温,多穿点衣服。”“这题不明白?我教你!”……两瓶水、支言片语,仅细微的举动就让我觉得幸福满人间。
并肩作战的日子,这样的感动还有很多很多,快乐在点滴间滋长着,书堆旁的生活也并不无聊。越是在艰难的条件下,越能建立起坚固的友谊,什么也不能阻止年轻的少年们成为朋友。宝宝们,操场上仍有我们手拉手的影子,我给你的纸条,你是否收好?钢蹦们,校园内外仍能听见你们的笑声,BBS上的玩笑,你可曾记得?兄弟姐妹们,告别的午宴上,我们彼此沉默,如今的你,是否保存着当日的忧伤?
“我要怎么说,我不知道。太多的语言,消失在胸口。头顶的蓝天,沉默高远。有你在身旁,让我感到安详。”
习惯——奋斗篇
习惯了课间的朗朗书声,习惯了自习课上的寂静无语;习惯了门框上班主任的眼睛,习惯了她不知什么时候抱着一摞卷子出现在门口;习惯课间操时还端着个小本子,习惯了跑着步还在背古诗……多么可怕的“习惯”,可又是多么令人自豪的充实感。
实验班的我们常被视为异类,行为被看做“怪癖”。其实我们跟你们一样有血有肉,高级笑话、低级失误也是嘻哈一罗筐。谁说我们生活得没情趣?本班的音乐天才绝对强过校园流行歌手。谁说我们生活枯燥,我们的文字里决不缺少华丽的词藻。我们只是一群识时务者,懂得在最紧迫的时候干最该做的事,我们不是自恃清高,只是自觉背负的责任太多太多。因此我们奋斗,时刻不停地向前奔,希望这“痛”能最终换来快乐。
我孑然一身的走来,在这校园里看过玉兰花开,迎过大雪纷飞,再抬起头来的时候,前方已多了几个引路的恩人,身边已围了一群并行的朋友。我们彼此安慰,相互鼓励,习惯的步调也已踏出一串足迹。路漫漫,真的勇士仍将欣然而前行。
四望晴空,净蓝悠远。生活可以一直这么简单明朗下去,些许感动,些许执着。四月的济南中学,真的春深似海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