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尘土飞扬、草衰鸟亡的人世间似又回到上古洪荒,上帝叹了口气。“不如您再找一个诺亚,再一次创世纪吧。”魔鬼在他身边建议道。上帝摇了摇头:“人类自己制造的灾难,让他们自己去解决。你去帮助人类自己创世纪吧。”
创世纪
殊不知,魔鬼已背叛了上帝,他只想把鲜活的生命攥在手中,让它残损、凋亡。
魔鬼降临尘世,险些被裹挟着黄土的热浪推了个跟头。他小声咒骂着,穿过枯木衰草,走在灼热的石子路上。很快,他遇到了结伴而来的三个人。
魔鬼拦住他们:“我来拯救你们,可怜的人类。我拥有世间的一切,你们可以得到任何一件想要的东西。”
第一个人急忙走上前去:“我要一棵可以永远生长的树苗,它的枝上挂着果实,根下藏着水,能让我一生饱足。”魔鬼露出一丝狞笑,从身旁的枯木上折下一段枝条:“去种下它吧,它会是你想要的。”
第二个人沉思了一下,缓步上前:“我想要永远也吃不完的粮食,这样,我就可以将它们分给所有挨饿的人,让大家都能吃饱。”魔鬼哈哈大笑,撕下一块树皮卷成杯状,一挥手,里面装满了金黄的稻粒:“拿去吧,它会是你想要的。”
第三个人走到魔鬼跟前,若有所思地说:“或许,我们可以自己创世纪。我想要智慧。”魔鬼皱起眉头,不情愿地摘下自己的帽子:“拿去吧,它会是你想要的。”说完,魔鬼便消失了。
三个人回到村落,向乡亲父老述说了与魔鬼的相遇。
第一个人说:“我有一棵神奇的树苗,它可以长出果实,并永远生长。”人们盯着树苗,艳羡不已。第一个人回到家,将树苗插入门前的黄土中。
第二个人说:“我有一个神奇的杯子,里面装着取之不尽的粮食,大家可以不再为粮食发愁了。”说着,他将杯中的稻粒倒入身旁的人摊开的双手中,旋即,杯中又是满满的稻粒。人们欢呼,满怀惊喜。
第三个人说:“我有一顶神奇的帽子,它可以给我智慧,让它帮助我们一起创世纪!”人们愣住了,疑惑地观察着那顶破旧的帽子,突然爆发出嘲讽的笑声:“一顶破帽子!”“给我这顶破帽子,不如给我一栋更能遮阳的房子!”最后有人一挥手,打落了他手中的帽子。第三人叹了口气,拾起帽子,戴在头上。“我们一定能够自己创世纪。”他默默地想。
第一个人每天都出门看看自己的树苗长得怎么样了,一开始一天一次,后来一天三五次,可这树苗只在骄阳的炙烤下微微颤动,不见生长。他开始怀疑魔鬼欺骗了他,而后便整日守在树苗下,不吃不喝,一心想看到树苗长出第一个果实。最终,他在焦虑中死在了树苗旁。魔鬼顺利地得到了他的生命。
第二个人回家后,整日都有人来拜访,他慷慨地将杯中的粮食分给来拜访他的每一个人。一传十,十传百,前来索求粮食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有本村的,还有邻村的,外乡的,百十里之外的。他完全失去了自己的生活,成为了一个提供粮食的机器。索粮的人挤满了他的房子,他被挤到一个角落里。看着哄抢粮食的人们,他开始思索自己的善心是否真的帮助了他们。突然有一天,在人们的拉扯中,干枯而脆弱的树皮杯子裂成了碎片,金黄的稻粒不见了。但前来索粮的人依然络绎不绝。他对每一个人解释:杯子碎了,粮食没了。可没有人愿意相信,人们甚至怀疑他将杯子藏了起来,想独吞所有的粮食。人们言辞激烈,甚至对他拳脚相加。最终,他也死了,死在郁郁孤愤之中。魔鬼嬉笑着取走了他的生命。
第三个人独自戴着帽子躲到家里。他不敢出去,因为只要出门,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对他指指点点,嘲笑他的愚蠢。但他并不认为自己愚蠢,他开始画图纸,设计水渠,创造引水器具,搜集各种材料与工具。一天晚上,他用自己发明的机械挖凿出一条水渠,水渠通到那些早已荒芜干裂的田地里,也通到了第一个人找魔鬼要来的那棵神奇的树苗的根部。第二日,他召集村里所有人,说:“我们可以开始创世纪了。”人们将信将疑。他在众人面前将水渠与树根接通,刹那间,清澈的水涌到了田中,树根下的水是无尽的,田间的水也永远不会干涸。人们惊呆了,有人问:“我们应该种些什么呢?”他笑了笑,找人要了几粒第二个人分发给大家的稻粒,然后回到家中。当他再次出现时,他拿出许多稻种分发给大家。人们沸腾了,纷纷问:“这些种子是从哪里来的?”他指了指自己头上的帽子:“来自智慧,来自科学。”他开始带领人们创世纪,终于,天不再因尘土飞扬而昏黄,地不再因骄阳炙烤而干裂,树和草都绿了,田间有了作物,院落有了猪羊,枯木已成森林,甘洌的河水流淌着生机与希望。多年以后,他去世了,但他甘愿将自己的生命交给魔鬼,因为他没有遗憾,他用自己的生命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