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故事2
有意识地去图书馆寻找《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是从看过电视剧《我们遥远的青春》开始的,饰演周蒙的江一燕一袭洁白的守候着缠绕着她心头数年的爱情:一辈子动真格儿地爱上一个人,然后失去自己,再而失去爱情。因为惊讶于这样的爱情、这样的女孩儿,便想到要好好找出这本书来细细读一下——
对于我们来说,吕挽是一个陌生名字,看她的简介时才知道那是一个飘在异域的女子,身在美国,却始终心系着曾经的一段故事:李然、蒙蒙、杜晓彬……一个个似曾相识的名字,勾勒着一段段此生再也忘不掉的岁月,校园漫烂飞舞的樱花、宿舍楼下熟悉的身影、还有耳边的那些甜言蜜语……没有那样的刻骨铭心便不会有这样的笔迹,我一直相信,《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是吕挽自己的故事。
读了原作才知道电视剧丢了多少东西,《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故事,开始读它时看不到半点儿我们这个时代的气息,那种纯纯的回忆,每个字都揪心的痛——只因曾经爱过。那是一个如莲开般清雅的女孩吧?!吕挽的回忆,还有江一燕不落俗的饰演,莲子凌波般,周蒙从故事中走来了——那时大学里的爱情没掺半点儿社会的铜臭,故事便发生在92年春天的江城师大,校园里还开着烂漫无比的樱花,风吹过花瓣点点洒落时周蒙见到了李然,也迎来了自己的爱情。周蒙并不相信什么一见钟情,但是那一刻她仍觉得眼前的这个人便是自己一直等的那一个,仿佛很久以前便认识般。如许多女孩儿一样,喜欢上了那样的一个人,并非一见钟情或者日久生情,只是冥冥中便觉得有这样一个人自己会去喜欢,然后便是等待,这份等待或许是一辈子,抑或在下一刻。周蒙幸运地找到了李然,也不幸地承受着这样的一份爱恨折磨。过程曲折且美好着,而结局却正如作者文笔中自始至终所流露的那份无奈一样,痛了散了各奔东西却终究没忘了。故事结束的很自然,没有大合欢也不是生离死别,只是仍旧认识仍还联系却遗憾的再也走不到一起了。
并不后悔先看改编了的电视剧再看这本书,我喜欢江一燕饰演的周蒙,这个满身才华的女孩儿仿佛早就认识周蒙了似的,将周蒙对爱情的守候演绎地纯洁的掺不进半点尘埃,或许在曾有的年纪里江一燕也曾有过这样的一段故事:在江南的某个城镇里,下着四季淅沥不断的小雨,遇到李然了,再糟糕的天心也随着雨点起舞;喜欢上李然了,周蒙便多了一份恋爱中女孩子的那种患得患失的牵挂。当爱情进行时,女孩子那变化多端的心情便随着喜欢的那个人的一举一动变得让人捉摸不定。江一燕完全进入角色了,她便是周蒙,周蒙的爱情便是她的故事,满脸幸福地看李然等自己的侧影,小心眼儿地吃醋,斤斤计较挂电话是谁最后说“爱你宝贝”,有些时候那些个牵挂不是为一个结果,只因一种心情,而她,江一燕便是将这种心情毫不保留地以不掺做作的纯洁展现出来了。所以,看原著时我仍以江一燕的形象勾勒着心中的周蒙,不是校花、也不出名,只是普通中有那么一两点的与众不同却恰好地吸引了李然的视线。正经历着青春的我们都曾或正认真地爱着某个人,我们也曾苛刻地追求过完美,那时很认真,以为喜欢上的那个人一定是自己这辈子至始以及最终的依赖,然而,正如李然最后的离开,正如周蒙最后的叹息,故事有时候只能留着回忆。
书到一半便是分离,看前边两人在一起时只是觉得甜蜜,真正离开了才知晓原来周蒙是那样的恋着李然!曾经那样沉浸他的蜜语甜言曾经那样贪恋他的体温他的怀抱,如今,一切随风而去,如今,连提到他的名字都会心痛,是那样极其认真地爱着他啊!凤凰尚可欲火升天,可是日子一天天的过着,换了地点走了时间,经历了那么多年舔舐抚慰,一旦触动,仍会撕心裂肺地楚痛无比。这便是周蒙多年后回忆时心存的那份绝望吧!
我一开始便不欣赏电视剧改编后的那段结局,最后的周蒙成了一个边区小学教师,她对李然最后的那丝追寻随着顺水冲走的画册终于终止了。周蒙是个凡人,当爱情和亲人离开后,为何还要她那么高尚地划结局?等看到书中真正结局时心里才有了一份了然,果然,周蒙在分手一年后便匆匆嫁人了,去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原只是为了忘却。心已苍老,何必再计较生活是非,虽然小心回避,仍会想起自己爱的那个人,连名字都不敢念出却仍那样深刻地记着他。几年后在北京昔日的恋人再次见面,周蒙只说了一句,我原谅你了。我原谅你了!这句话周蒙用五六年才说出口,没有曾设想的天长地久,最后究竟还是成不了朋友,虽说原谅了,可关于青春的那些故事,还会回来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