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青年厌倦人世的喧嚣,厌恶人世上一些污浊丑恶的东西,于是独自到深山老林中,决定做一个超凡脱俗的"高人"。
这一天,青年正在山中一巨石上盘腿打坐,忽然幽谷老人来到他身边。
"你是谁?"幽谷老人问。
"我是我。"青年答。
"在此做什么?"幽谷老人问。
"超脱。"青年答。
"哈哈哈!"幽谷老人放声大笑。
"你笑什么?"青年疑惑不解。
"来来来,请随我来。"幽谷老人并不回答青年的问话,带着青年,来到一处池塘边。
池塘里,绿色的荷叶扶持着粉色的荷花,在微风中摇曳不停,一阵阵的清香随着微风飘来。
"那是什么?"幽谷老人问。
"荷花。"青年答。
"它根扎在哪里?"
"泥土里。"
"花呢?"
"超脱泥土,开在它的上方。"
"对呀,"幽谷老人道:"假如莲花的种子执著于自己的清白,不肯深入泥土之中,那么,它就永远只能是一个超脱的种子,永远不能成为超凡脱俗的莲花。"
"喔,老前辈,您是否在说,人也一样,假如不深入尘世之中,也只能是一个超脱的心而不能成为一个真正超凡脱俗的高人,是么?"青年问。
幽谷老人点点头。
青年向幽谷老人长长一揖,转身而去。他要到尘世中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