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故事8
电影《亲爱的伽利略》,就是一部糅合了亲情、友情、人性的青春电影。小樱和小棉是两个普通的泰国女孩,小樱因顶替老师签名而落榜,小棉刚刚经历分手之痛。为了摆脱令人沮丧的现实,两人决定到欧洲旅游。语言不通、经济紧张,都不能阻拦两个女孩前进的步伐。因为青春,没有什么不可以。
大本钟、埃菲尔铁塔、比萨斜塔……在小樱和小棉的想象中,欧洲好像一幅色泽温和的画卷,有着无穷的美丽。可是现实毫不诗意,刚下飞机,两人就迷失在人潮拥挤的飞机场。这仅是她们一连串麻烦的开始,初入欧洲的喜悦消散后,生存问题摆在眼前。
小樱找到了一家泰国餐馆打工,老板是一个脾气乖戾的女人。幸好,餐馆中有个汤姆哥,是个单纯善良的人,胡子花白,还要人家叫他哥哥,而不是叔叔。汤姆哥对小樱说:在这里打工,确实可以赚很多钱,但是和家里的感觉不一样。朴素的话语,提醒了小樱家的珍贵。这个生性倔强的女孩,开始重新认识长久包围在她身边而又被她有意无意忽略的亲情。
离开了英国,小樱和小棉来到了巴黎。不同的是变幻的美景,相同的是现实的一地鸡毛。因为压力太大,小棉病倒了。在小樱手足无措的时候,隔壁古怪老太太送来了一瓶阿司匹林,露出了难得的温柔。也许,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困境中,因为这样那样的琐碎而不开心,但是有一种感情是相通的,跨越了国籍和语言,那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善良和友爱。
在巴黎,她们还认识了一个叫皮西的泰国人。皮西是一个很特别的年轻人,住在破旧的厂房,和一群兴趣相投的年轻人,玩音乐,办画展,过着大隐隐于市的生活。在皮西看来,生活不需要太多的设计和过度的追求,认真享受每一刻,就是最大的快乐。皮西散淡的生活态度下,隐藏了一颗敏锐的心。他发现小樱有极高的设计天赋,却因为顶替老师签名被发现,而自暴自弃。他对小樱说:承认错误,重新开始,不要浪费了自己的天赋。
小棉和皮西的交往,则多了一份浪漫。两人漫步巴黎的大街小巷,在人潮拥挤的街头,小棉举起了牌子:谁想家,请拍手。行色匆匆的人们,看到了牌子,微笑,伫立,继而拍手。皮西也举起了牌子:需要拥抱的,请举手。小棉的手,举了起来。陌生的人们,在这一刻相知相识,相亲相爱。
经历了麻烦和困窘,也经历了温情和感动,两个女孩的华丽的冒险终于结束了。她们回到了最温暖最安心的地方,那就是家。
那个永远年轻的汤姆哥,让她们学会珍惜亲情。那个古怪的养猫老太太,给予她们关怀友爱。那个带着艺术家气质的皮西,让她们不断进取。而一路走来的相互陪伴,给了她们最宝贵的友情支持,澄澈如柠檬水一样的友情,只存在于女孩子之间的友情。
友情、亲情、绚烂的青春,在看完电影后,一定能明白片名的隐喻。1500年前,伽利略证明了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今天,两个泰国女孩则发现,自己不是地球的中心,很多挫折不过是生活中细小的烦恼罢了。学着宽容,学着理解,青春才能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