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人生
徜徉在丁香花丛中,获得的是令人心旷神怡的花香,是泌人心脾的甜蜜,她如行云流水的梦境,似凌空倾泻的幽情。她美得高雅,美得浪漫,美得醉人。她因香而美,因美而香。
而这亦实亦虚、亦景亦情的花气的味道,却有着一个会麻木人嘴唇的伴旅。气味是虚幻的,只是全部心血结晶的最后散发。也许你未曾想到,丁香花的伴旅——丁香树的叶子,是苦涩的,一种令人恐惧的苦,一种使人万分痛苦的味道。我不解这其中的原委,就像我也品不透我生活的味道一样。
刚刚踏进中学的殿堂时,一切都很灿烂:我的作文连受好评,我获得了许许多多的朋友,获得了班长的职位,获得了提前入团的机会和成为团支书的现实,我的成绩向班里第一发起冲击,心中的梦想在不停地向我招手……而当这一切要冲向光辉的顶点时,转折出现了。
甜的味道我百尝不厌,但其实我并不能这么长久地享受它。初一下学期的期中考试我没有发挥出我的全部;随即,我的朋友几乎一次全部失去,是非风云在我身上不断演义,悲欢离合在不停地折磨着我的心;我努力拼搏想用成绩证明我自己,但事实上期末考试我考出了有史以来我的最低分数……我已彻底失去了甜,而剩下的酸、苦和辣充斥着我的心头。我还不知道,我的初二将会怎何。这人生的转折造就了我忧郁的性格,它使我迷茫,使我落魄,使我丧失了我的方向。有时我会痛苦地问自己:“为什么?”而回答我的,只是可怕的沉默。
与我一同沉默的还有那丛丁香花。她还是静静地释散发着她那脱俗的香气,那苦涩之上的味道。她安抚着我浮躁的心,使我逐渐安定下来。良久,她含笑望望我,低下头,轻轻地说,只有最苦的树才能开出最香的花。如果我不曾尝到苦的味道,又怎能得到甜?曾经,有位哲人说道,只有根植于苦难的成功才是最值得珍惜的成功。只要我们不放弃心中的希望和梦想,就一定会在苦难生活之中绽放出最美丽的人生。
我顿悟。
擦下泪水,点点头,我准备继续用自己的最大努力去拼搏,用自己的心灵去品味人生的味道,品味人生的丁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