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一棵树4
当岁月的步伐轻盈地迈过二十,我与我的人生,意料之中地依旧邂逅在校园里,我知道,我所有的青春热血,都该用来浇灌一棵树,一种人生。
三毛说:“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喜欢树的性格,如同喜欢三毛的文字,带着些倔强的伤感,桀骜而自然地活在世间。
校园的树,浸染着书香纸气的光环,每一寸,都捕捉着我流浪的目光,牵动着我的思绪,默默存在。我爱枫树,不仅因为它“枫叶红于二月花”的嫣然,还因为它与我性格的契合。我生长在一块并不平坦的土壤,我的性格里流淌着不羁与倔强,我埋头于自己的世界,虽然也会抬头仰望天空,我更喜欢低头脚踏实地。我不敢苟同于他们所描绘或正在演示的生活,我不敢大声说出我要如何挥毫点墨指点江山,我想像树一样,紧扎我站立的土壤,收获我的不甘和精彩,虽然我不曾流浪,但我的心曾去过远方。
我多想问那无数次站立我跟前的那棵枫树,它是否乘上过一阵风,像三毛那样,像三毛那样用心贴近过撒哈拉。你是否在雨天照映自己容颜?那并不高大却十分匀称的身躯,那伸向四周的臂膀,好像在期待,又好像在呼唤。你或许是个爱美的女子,因为你的秀发,总在变换,沾染着不同时节的气息。
捧着厚重的书匆忙路过的时候,我看到春天的它吐丝露芽,这是希望萌生的季节;夏天的它抛落阴凉,这是热烈躁动的季节;秋天的它红叶纷飞,这是浓烈美好的季节;冬天的它仅剩枝桠,这是低落沉默的季节。我喜欢这样的人生,不因苦痛而回避的人生。
我的成长,该是像这树一般的。当我踏上这样的一块土壤,当一切还陌生的时候,年轻的悸动和恐慌占据所有原本是成熟该有的位置。当喧嚣与吵闹逐渐蔓延开来的时候,当所有的语言和表达都似乎远离了它该有的轨道的时候,我无可奈何地耷拉着一脸沮丧的情绪,漫无目的地在灯光下的马路上走走停停,然后坐下来,在一棵不高不矮的枫树旁。
我在内心挥洒着所有的情绪,依偎着那棵因我到来而沉默的枫树。正值深秋,满地的落叶并未来得及打扫,我就这样坐着,似乎在等谁开口。我终于没等到谁,但我的所有情绪渐渐平息了,我开始敬佩并学习这种无言胜有言的力量,我懂的有些东西在心里就好了。
校园的那棵枫树,用四季的变换和无言的沉默给我成长的依靠,我将我的梦想轻轻挂在树梢,想借此远望,那可爱的远方;也正盼望一阵风,载着我,到撒哈拉广袤无垠的拥抱中,去感受三毛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