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流浪狗8
那天下午,我到楼下配房去喂我家的小狗乖乖。刚到门口,就见一条灰色的小狗从屋里跑了出来。我没太在意,以为是小区里谁家的小狗,来我家找乖乖玩的。我坐在椅子上,拿出了火腿肠,用剪子铰开,正要递给乖乖。只见这只小狗“蹭”地从外面蹿过来,一口就叼住了火腿肠。当时,我很好奇,也就让它吃了一口。它回过头去就跑了。我才开始给乖乖吃。谁知这个小家伙又蹿了进来,再一次叼住了火腿肠咬了一口。我想这家伙一定饿极了,也够实在的,胆子太大了!可是我家的乖乖不高兴了,发出了低沉的呜呜声。小灰狗连忙跑了出去。
等我喂完了乖乖,走了出来,发现那个小家伙正蹲在门外不远的地方,头还朝着这面。这时,我才看清楚它的本来面目。它比我家的乖乖小了一些,看样子本来是一身白色的毛,但脏得变成了灰色,还打着卷。头前的毛很长,遮住了脏兮兮的脸部。没有了尾巴,不知道是怎么弄丢的。我见它的眼睛正盯着我,浑浊的眼睛大半眼白,看不到多少黑眼仁。总而言之,它是太丑了!我从心里讨厌它,就举起手来,吓了一吓。它跑了。腿还一点一点的,它还是个残疾。这就更令人计厌了。
到了晚上,我去关门的时候,竟见这家伙在我家的配房里。我一惊:这可不大好。我开始撵它,它不但不向外跑,却往里面钻,一下子蹿到我家小狗的窝里去了。我知道这下子可麻烦了。没办法,我只得把乖乖叫了出来,以为它会跟着出来。可是,我错了,它趴在窝里根本不动。这不是鸠占鹊巢吗!我拿起了条帚,要打它。它竟还是不动,埋起了头,斜着白眼看我,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至此我才明白:下午的一丝善念,招来了这样的恶果。我不能再发善心了,不动点恶的,它是不会走的。我于是用条帚真打了它两下,想不到这家伙承受力如此之强,就是不动弹,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弄得我再也下不去手了,只好扔了条帚,去拖纸箱子。这一招还真灵,它从窝里跑了出去。我怕它再回来,就向它扔了几块石头。这家伙吓得远远地跑了。我这才放下心来,领乖乖撒了尿,把它送回窝里。刚想回楼,不行,这家伙说不定一会还得来。还是把门关上把握。于是,我入夏以来第一次,关上了配房门。
回到屋里,我并没有多想。只以为这家伙太寂寞了,来找玩伴了,过一会就会回家去的。我知道狗是最恋家的。正象人们常说的,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狗窝,这点我太有体验了。我家的小狗乖乖,已经十一年了。三年前从乡下进城的时候,我决心把它送出去的。谁知这个小家伙一根筋,死活不干。在亲戚家里不是绝食就是逃跑,弄得人家不高兴了。最后只得领了回来,在这座拥挤的小城里养着一只狗多么的不易呀!我搬家带着一只狗,甭说外人不理解,就是亲朋好友都认为我有点不正常。楼房养狗诸多不便,我只得把它放到配房里。每天按时喂它食物,按点领它蹓弯儿。时间长了,也烦,略有悔意。但想想小狗何罪?跟人一回,总不能半路抛弃,让它流落街头无家可归吧!后来乖乖得了一场大病,差点死了。第二年五月初四的晚上,它又遭受了一场车祸,伤了一只眼睛,落了好几处伤疤。当时,连兽医老甄头都给它判了死刑。至今一听到车响、见到车影就胆颤心惊,早早地避而远之。看到这小小的生命,这样顽强,对生的渴望如此强烈,敬佩之余,待它就更好了许多。也许,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份责任有多么重啊。我对那只小狗不客气,就是太怕担责任了。
现实正应了人们常说的那句话,怕啥偏来啥。第二天早晨,我下楼去放乖乖。却见那只狗就趴在我家配房的门边上。哆哆嗦嗦地抱成一团儿,浑身上下湿淋淋的,太可怜了!这是秋天,近日多秋雨,已经连续下了两天两夜了。气温降得厉害,夜里又下了小雨,真够它受的了。我刚打开门,它就拼命地往屋里钻。这次,我又费了好大的劲儿,才把它赶了出去。我还对它说:去,快回家吧。趁着天气好,快回家吧!免得受这样的罪。
过后的几天里,一切都出乎我的意料,它没有走。我才知道,这是一只无家可归的流浪狗。残酷的现实摆在我的面前,它失去了家园。这家伙白天出去觅食,晚上就回到我家的配房前过夜。每天早晨见到我,就远远地避开。有时和我家的小狗在一起蹓达。我怕它会赖在这儿不走,就设法不让它吃到东西。有时候把门关上。但我发现,它从没吃过我家乖乖的食物。想不到这家伙还这么有自尊心。这几日天气好转,它一大早就出去觅食了,夜里很晚才回来。九点钟左右,我出去放乖乖,恍惚间总能看到它的影子。那家伙也许知道我不喜欢它,只是偷偷地跟着我们。有一次,我上街,竟见到它在公路上慢跑。我以为它不会回来了,想不到晚上我又见到了它。它象一个幽灵似地游荡在小区里。
闲下来的时候,我就想:这只狗的主人会是谁呢?是因为无奈还是心狠抛弃了它呢?据我所知,在小城里养狗的大多是平房居民。是不是原来的房子拆迁了,而把宠物抛弃了呢?看这小家伙呛毛打哧的,瘦得皮包骨头,后腿又瘸,一定有些时日了,看样子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罪。想到这些,我的心就隐隐做痛。人可真不是什么好东西!高兴了把宠物当个宝贝似的,一不高兴或是妨碍了他的生活,就像扔一件衣服似地,连眼睛都不眨一下。害得小家伙到处流浪。越想我就越不安起来,平时我不也是自我感觉心善吗?小家伙的眼睛照出了我的自私和卑微。我其实和这个社会一样的冷酷无情。我自诩的善举也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
好几天没见流浪狗的影了。我却愈来愈放不下了。我想这个小家伙又去了那里呢?它没有家没有亲人,更不会有人喂它食物。只能自己到处寻找点吃的。它大多的时间都是围着垃圾堆转,靠着灵敏的嗅觉搜寻人们扔掉的残羹冷炙。运气好了还能混个大半饱,大多是过着半饥半饱的生活。渴了呢,就找点脏水坑喝上几口。恐怕不会有人同情它,帮助它。它所到之处,除了讨厌的喝斥,就是恶做剧般地猛打。偶尔会有小孩子发了点善心,给它口东西吃,还得遭到大人的责备。再说,它那么脏那么老,又那么个残疾丑陋,有谁会喜欢呢?不遭到穷追猛打已是万幸了。它真是一只丧家狗了!晚上实在没地方可去,就找到我们这儿来了。可是,我竟那样对待了它。本来它可能好久没见到人们的笑脸了。那天我的那么一点温情、那么一点施舍,就令它久久不肯离去。它本以为遇到了好人,能给它一点帮助,想不到我也一样令它失望。啊!这是怎样的悲哀呀!
流浪狗真的走了,我感到全身轻松。几天过去了,我不知道流浪狗那里去了。每次下楼,都向四周仔细看看,没有。这些时日它生活得咋样?我甚至担心它还是否活着。它那样孤苦伶仃,饥寒交迫,随时都会倒下的,一旦倒下,就再也起不来了。那天下楼,见卢姐莳弄园子,便问:“那只狗不见了呢?”卢姐说:“是呢!好几天不见了。”卢姐也是那天劝我赶走它的人。听天气预报说近日将有寒流横扫北方,这流浪狗可怎么度过呀!想到这里,我流下了眼泪。
冬天近了,流浪狗将如何熬过这个冷酷的冬天呢?现在,我懑脑子都是这只流浪狗的影子。我仿佛看见它在马路上孤独地跑着,冒着被车撞的风险奔波着自己艰难的生活。它没有家,没有归宿,没有希望,也没有温暖,更不会听到亲切的呼唤。万家灯火,竟无一盏属于它。它就这样地跑着跑着,在阳光下,在寒风中,在暗夜里,在灯红酒绿、车水马龙的小城,孤独地顽强地不停地跑着,跑着。它一定不想停下来,似乎也不敢停下来。等真正停下来的时候,它的生命可能也就停止了。我感到了深切的愧疚和无奈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