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故事2
在庞大的蚂蚁王国中,有一只受国王重用,被蚁民们崇拜的蚂蚁,它叫坐健健。健健是蚁国的大力士,在每次搬食物的时候,健健总是站在最前面,与蚁民一同轻松地搬食物。
有一次,蚁王下令召集蚁民们搬一块大食物,由健健带领。于是,健健领着蚁民们来到了这块食物面前,健健站在最前面,蚁民们站在后面,健健一声下令,所有蚂蚁同时把食物举起来,搬到蚁国去。健健不负众望得完成了蚁王的任务,蚁王十分高兴,把食物的三分之一奖励给了健健。一些和健健一起去搬食物的蚁民很不服气,它们抱怨说:“我们也有帮忙搬食物啊,可为什么只有健健一人得到奖励,而我们却没有。”但是也有一些蚁民很羡慕健健,常常埋怨自己不能像健健一样强壮。
自从健健得到蚁王的信任之后,它的态度完全变了,以前谦虚幽默的健健现在变得很骄傲,变得目中无人。只要有人得罪了健健,都会受到处罚,健健的好朋友也都远离它了。有一些羡慕健健的人去问它:“我们怎样才能像你一样强壮?”健健便高傲地说:“我天生就力大无穷,你们就算练一百年也不能像我一样强壮的。”
一天,蚁王又派健健去搬食物,这次要搬的食物比较小,蚁王只叫了几只蚁民去帮助健健。健健对蚁王说:“大王,这次我一个人去就行,这些笨手笨脚的蚁民只会给我增添麻烦。”蚁王答应了。随后,健健来到食物的旁边,准备搬起这块大过自身几十倍的食物,可是,这次尽管健健使出浑身解数也搬不起这块食物。健健感到疑惑不解:若是在以前,再大的食物我也能够轻松地搬起来,这次为什么不行了呢,难到是我的力量都消失了吗?就在这时,健健以前的好朋友乐乐过来了,乐乐对它说:“你以前之所以能搬得起大食物,是因为有蚁民们的同心协力。现在没有蚁民来帮助你,你当然搬不动。听了乐乐的话,健健恍然大悟,它很后悔自己以前所做的一切。健健决定改过自新。从此,健健又和朋友们和睦地生活在一起,共同搬食物。它又回到原来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