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有一种文字,叫做重文字。
面对生活的苦难,总自以为是认为理想、信念、正义感、崇高感支撑着自己,相信自己在精神上无比地优越于那些被迫害乃至毁灭我们的恶势力,因此我们可以含笑受苦,可以慷慨赴死。其实我们只是自己舞台上的英雄,一直有勇气把戏演下去,演给自我心目中公正的观众看,我称这为历史、上帝或者良心。但是这只是自我的历史、个人的上帝或个体偏执的良心。在自我主观的精神世界,这就如苍穹覆盖了所有的空间,但在剥离了自我,割除了利益纠纷之后,这一片自诩的正义就由“一片”转换为“一叶”,就如一张白净的纸,缓缓浸入水中,缓缓下沉。然后拿出已被水吸得昏沉到摇摇欲坠的纸,放到台面上,竟涂抹开六七种迥乎不同的色彩。我暗暗感到诧异,过了些许年岁才知,这水清只是在表面,偶尔甚至表面也会浑浑噩噩,是非颠倒。
总觉得自己似与众生格格不入,虽同处在一个屋檐下,但感觉并不契合,总隔着些什么,难以琢磨。我想莫非是我的腔调出了问题?
我常想自己到底是个怎样的腔调。我只能说,王小波有话说“一头特立独行的猪”,猪长着獠牙,“头”字彰显着他的执着与孤立无援,蓦地“头”给我一种刚锐的感觉,这头猪一身是刺,血淋淋地一头扎进芦苇荡中,然后无法再被寻觅。他说的被我改了,我说“一尾特立独行的猪”。人横在世上,必须要有尾巴,因为我处在一个尴尬的年龄,拿着尴尬的收入。我终究不是尼采,无法光芒万丈照耀苍穹。个人的力量之于社会的洪流就像一粒米豆之于广袤的星河。毕竟想做到“横”太难,你都无法奢求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民族主旋律的昂扬,又何况我们卑微的个人意识呢。对此我只能说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人生苦短,因此作为个体的我们更要绽放,我们都仰着头,向上,憋着一股劲,向前。我说我有尾巴,人才可以沉浮,才可以随波逐流,当然你乐意也可以选择滞留。我说我为了彰显时代特征,换成了“尾”字。因为社会是现实的,现实长得千奇百怪,偶尔棱角分明,有时泥泞不堪。至于长了尾巴,我又少了什么?就獠牙吧。这也算是我对当下这个社会的变相妥协。
我常想自己如此特立独行能不能算上“非主流”,而后想象,我充其量只是个体户,我算不上流,只能算个人。哪怕偶尔会遇到路人甲,遇到朋友乙,遇到爱人丙,遇到亲人丁,然后磨蹭一会,又走在一条盛开着醇香孤寂的仕途上,零落成泥碾作尘,我只有我的一身臭气一始贯之。我举起我的手承认,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我学不来。拿句老子的话说,《老子?四十一章》:“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不被嘲笑,就不能被称之道。
我终于明白并非我与众生存在肉体上的差异,为何总有隔阂,因为我自我存在意识走在了自我生存意识的前面,精神的悸动独立于肉身的迫切。
我呢喃着“我是金子,我要发光的。”说这话的时候,我一直透着邪气地笑。笑中有米豆的文学脉络,荣格说:“文化最终沉淀在人格上。”我向往有力度的文字,一个个饱含着憧憬,是农人播种的希冀;一个个都扛着脑袋,提着枪,统一地向敌人的阵营叫嚣,直扎入人的心扉,击打人的纯精神触感;一个个都吸足了水,然后自高空落下,掷地有声,化为浩茫的雾与气。这时我油然生发了一个绝妙的联想,用“三寸丁谷树皮”这原本影射武大郎性功能缺陷的词语来形容某类小资文学的生命力的流失与缺乏,若是潘知常教授看到我这样形容他们的文字,一定会笑道“这后生口味真是奇绝,联想真是怪诞,竟然用这句来形容武大郎身材与长相的话来概括某类文字在精神内涵上的干瘪,真是后生可畏”。拿的话说“哭哭啼啼,没有出息。”因此确有一种文字,叫做重文字。
渊明说:“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
同物既无虑,化去不复悔。徒设在昔心,良辰讵可待!”
精卫口含小小的木块,将要填平深深的大海。刑天失败仍挥舞盾斧,刚毅的精神始终存在。
同样是生灵不存余哀,化成了异物并无悔改。徒然胸怀昔日的雄心,美好的时刻怎可期待!
但梦想毕竟只是心房里的花朵,当它接触到了柴米油盐,就像铁丝遇到了氧气,变得脆弱而锈迹斑斑。生活被凡俗的现实无情放大,甚至惨不忍睹。现实主义巨大的车轮正在碾压理想,碾压文学,碾压情怀,梦想与憧憬被生猛地折断了翅膀。在这样的社会大背景下,在校园里,莎士比亚被冷落了,鲁迅被驱赶了,高尔基少有人问津。人的人生理想,也被生活和物质社会牵引,被“名利”和“生存法则”框牢。我想如果人对现实苛刻到锱铢,必将硌着自己与别人生疼,也将硌拉出人与人之间一段血淋淋的距离。
我想这或许就是当自我存在意识过于走在自我生存意识的前面,精神的悸动过于独立于肉身的迫切所带来的后果。
如果有一天我一贯的信仰被硬生生地蒸腾到空中,我将竭力咆哮。
如果我原先固有的图腾崇拜随着时间而逐步流失,直至彻底不存在,甚至连存在的痕迹都被抹去,我将一直目光呆滞,沉默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