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作文
红色,如烈火般耀眼的颜色。你眼中的它或许代表着热情、喜庆,只是众多色彩中普通的一员,但在电力员工的眼中,是与生命安全紧密关联的一种讯号。什么是安全?国家的安全是国泰,民众的安全是民安。
我们都习惯了每天迎着朝阳走进生产现场,工作服,安全帽,傍晚披着晚霞一身疲惫和安心回家。可是,也许在某一天你与家人团聚其乐融融的那一刻,另一个家庭的家人却再也等不到归家的亲人的身影。生命就是如此坚强却又脆弱,如此平凡却又震撼。电力企业,就是这样一个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和方便却又时刻充满着血的教训和风险的行业。
结合当下的“红线意识”教育,以个体为单位,审视自我在工作中的行为和思想意识,大家不能五十步笑百步,贵在自思自省。不断提高事故预控能力,才能确保安全生产目标全面实现。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为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从进厂培训开始的第一项课程便是安全规程,踏入生产现场的第一步便是正确佩戴安全帽。这些外在的安全保护无一不是为了人身安全的最大化,很多人不禁会质疑:“既然随时都有这么多的安全防护措施,为什么安全事故还是难以避免?”
有一则这样的小故事:有一个小和尚跟老和尚学习剃头,开始老和尚让小和尚用冬瓜练习,每次小和尚会随手将剃刀插在冬瓜上,等到老和尚验收徒弟手艺的时候了,小和尚剃完头后也同样随手将剃刀插在了老和尚脑袋上。
“习惯”有时也为我们日后的事故发生埋下了一颗隐患的定时炸弹。不得不说,安全生产中的事故并不是有意的违章操作、指挥造成的,有资料显示,在发生的事故中,90%以上是责任人心存侥幸,安全措施未做到位而造成的。不难发现,很多起事故中的受害人,很多都是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员工。的确,在现场作业安全中,正是一些人有了“及格就行”的思想,才导致了事故的发生,轻则设备受损,重则人员伤亡。说到底,企业安全事故的造成真正意义上更多是思想性违章,也就是习惯性违章。所谓习惯性违章,不是单纯不懂安全知识,也不是单纯有故意违章的意图,而是因为心理、生理原因违章。所以我将它归结为“思想性违章”。习惯性违章就是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有纪不守的典型表现。
以前,听到那些发生在各个行业的安全事故,我总会很漠然,感觉离自己的生活很远,仅仅是同情事故中的伤亡者,感慨一个家庭的破碎和亲人的离别。今天,我成为了一名电力员工,才发现安全与自己的生活变得息息相关,真正体会到“安全”与我们这个行业有多么密不可分。在班组中,师傅们常教导我们年轻人要重视安全防护,千万不能违章,而且从一开始就必须养成严格按照规程操作的习惯,这不仅是对工作的负责,更是对自己安全的负责。每每进入现场检查的第一件事,我就是把头发盘进安全帽内,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就像是我慢慢地理解习惯性违章的源头是如何开始的一样。正是平常工作中这些你认为不可能发生的疏忽积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这句话虽然有些牵强,但是人难免百密一疏。从众多的电力安全事故教训中不难发现,重复发生的悲剧都是作业人员对安全操作规程的忽视以及敷衍,要知道这样一条条小小的操作规程都是一个个血的教训,是千百人经过亲身验证确保安全的黄金法则。
隐患是看不见的,转机设备、运输皮带、油气管道、酸碱药品,随时都会发生漏油、漏电、漏气等意外,检查工作不到位,有缺陷不上报处理,对“两票三制”工作自行精简,这些思想中不会出问题或者不会出大问题的认知,无一不是对自己岗位的不负责,对自己生命安全的不负责,有章不循,有法不依,对自己不负责的同时,也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不负责。小隐患牵动大事故,“蝴蝶效应”与此对等起来,小到现场的一个小阀门的误操作,一台设备的跳停,都联动着整个系统的变化。
“高高兴兴上班,安安全全回家”话虽简单,可难免有意外。无论是你身边发生的失去生命的安全事故,还是你在工作中只是擦伤了、崴脚了这样的小事,你都应该第一意识的反省自我,是否是自我的安全意识放松和违章引起的,这不是小题大做,也不是杞人忧天,因为这条血淋淋的“红线”时刻都在我们身边,警示着每一个人!
“安全”和“反违章”就如同我们的两只手,失去哪一只手,一个人的行为都会受到很大限制。“核心是人,关键在岗位”。只有安全的人在安全的岗位上工作,才能实现实质性安全生产,只有“零违章”才能确保安全运行;只有从“反习惯性违章”到了“习惯性反违章”才能从根本上达到人机环的和谐统一。
安全文化的苍天劲松需要上下齐心,一同灌溉。“珍惜生命,远离违章”,不要在教训的面前只庆幸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不要认为这些不起眼的安全防护是多此一举,请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开玩笑。失去了安全,就面临着危险,丢掉了安全,就孕育着灾难。效益是结果,安全是前提!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才能保证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