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作文
诚者,天之道也
一个人为人处世、举止言谈离不开诚信,社会和谐与繁荣也离不开诚信。诚信之于人和社会如同盐之于各式菜肴,须臾不可缺少。
康德曾经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人内心深深震动,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灿烂星空,一个就是我们心中崇高道德准则。而今,我们仰望苍穹,星空依然璀璨耀眼,而俯察内心,崇高道德律令却需要我们在心中再次检视与自省。
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需要面对诚信考验有很多,助学贷款还款问题就是比较典型一种。对于很多相对家庭条件不太好大学生,国家和各省都有助学贷款资助政策,确保大学生能够如愿步入大学校园。其实贷款还款年限和具体流程充分考虑到了大学生利益,确保受资助大学生可以毕业后通过自己努力还上贷款。这就要求受资助大学生在享受这些助学惠民政策同时,树立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毕业工作后积极还款,让这些政策更好地服务与其他需要资助大学生,让爱心与诚信接力棒不断传递下去。
另一个典型诚信问题就是考试作弊问题。十年寒窗,很多大学生以为进了大学就没那么多约束,学业上得过且过,期末考试时就有一些寄希望于“走捷径”通过考试学生。而诚信如此重要,我们更应倍加珍惜,如果仅是为了相对漂亮分数,或是逃避一时难堪,而在自己回忆里留下了不光彩一笔,岂不可惜?也许有些同学考试成绩不是太如意,可是即使自己成绩不理想,也不要在考试中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我们应当做一个光明磊落人。做一个诚信人!赢要赢得别人心服口服,即使输也要输坦坦荡荡。
“诚信”一词在词典中解释只有“诚实守信”这简简单单四个字,但这四个字做起来却不简单,面对外界诱惑,“诚信”是否依然屹立不倒?因此,在当今社会,我们要树诚信之风,扬诚信之气。
可是,由于我国法律法规不很健全,导致有些人心存侥幸,诚信意识和观念淡薄,各种不讲诚信,不讲道德,不守规矩现象屡屡发生。各种不讲诚信、不守诚信人和事仍然很多,严重冲击着社会秩序,腐蚀着人们灵魂。这说明要恢复和重建那些被败坏了良好社会道德风尚,是何等不易。它是一项系统工
程,必须从政府到每个机关、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到每个公民作自觉、不懈努力。
感动中国获奖人物“信义兄弟”建筑商孙水林,连夜从天津驾车回家,一家五口不幸在车祸中遇难。为替哥哥完成遗愿,弟弟孙东林在大年三十前一天,将33.6万元工钱发到60多名民工手上。言忠信,行笃敬,古老相传信条,演绎出现代传奇,他们为尊严承诺,为良心奔波,大地上一场悲情接力。雪夜里好兄弟,只剩下孤独一个。雪落无声,但情义打在地上铿锵有力。二十年来,孙水林用时间证明着诚信,在他罹难之后,弟弟孙东林继续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哥哥当初承诺、新年不欠旧年薪,今生不欠来生债。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不论是建筑领域还是其他领域,无论干任何事,诚实守信最可贵,得信义者得市场,诚信是立身之本。孙家兄弟壮举,足以让那些克扣工钱拖欠工资老板汗颜。孙家兄弟义举是一个商人对传统道德坚守,也是一个企业家对现代契约责任履行。这是中华民族恪守道德标准,也是对传统道德可贵坚持。孙家兄弟行为充分体现了道德与责任是社会前行基石。他们竭力维护和保障农民工基本权利,并且重视弱势群体权益,这是他们强烈社会责任意识一种展示。
但不可否认是,现代物质社会中,人们价值观发生了翻天覆地改变,许多人把诚信二字重新定义,认为诚信只需要向利益讲究,诚然,我们失去了一种信任,似乎对自己无关紧要信任,可以给自己更多空间以利于个人发展,当然我们无视诚信与道德,失去了一种对利益以外责任感,失去了一种做人良知和道德谴责,人与人关系乃至人与社会关系是扭曲,我们所共存社会风气是逼仄狭隘。
“人因诚信而立。”作为当代中国青年,个人认为每个青年最重要是学会做人,至少是一个有责任感人,这是一个长远而有意义品格持续过程,看似简单却对个人和他人乃至社会发展起到极其重要推进,一个有诚信社会是文明,一个文明社会必然飞速发展,对于小到个人,大到种族和国家发展是智慧而民主,值得每一个人严肃去审视;去鞭策。越来越多有识之士呼吁诚信,呼吁一种不容丧失社会责任,理论性道理也不在少数,而自觉自愿人始终是在少数,这实在是一种人不理智和不文明而制使社会走向落后体现。诚信
意识需要得到广泛普及,这不是一种思维,而是一种自觉理念,现在我们对诚信认识远远不够,甚至是扭曲,呼吁力度也远远不够,甚至成了一种遭人唾骂牢骚,这令“诚信”二字在社会中显得很苍白。
当然,我们也应当看到,近年来,在主流媒体和国家呼吁和努力下,人们诚信意识在缓慢地苏醒。这恰如分蛋糕一样,早些时候,我们面前其实没有蛋糕,所以大家一团和气,没有什么可以争执东西。现在我们所处时代,大概是有了一个蛋糕可供众人分配,但蛋糕不够大,并不能保证每一个人可分得心满意足一块,况且又没有特别清晰可信分蛋糕规则,结果众生你争我夺甚至尔虞我诈,无非是想让自己那一块做得大一些,自然,别人蛋糕就少了,这个时期,人们对诚信呼唤最为迫切。随着社会逐渐富足,蛋糕做大了,分蛋糕规则也明确了,社会诚信就会好得多。因此,中国人现在如此迫切地呼唤诚信,并非倒退,而是我们正在爬坡,正在重新检视自己所生存社会环境。中国自古就是一个讲究诚信礼仪之邦,我们有过在人类史上灿烂辉煌五千年文明,也是一个比较理性民族,物质文明飞速发展今天,我们却失去了很多精神文明财富,导致了文明社会下不稳定性,我们匮乏不止是能源、物质和智慧,还有我们精神良知和道德。好在诚信是可再生资源,我们需要一种不宣共识,捍卫诚信,是在捍卫一种不容丧失社会责任,捍卫一个文明社会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