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再次来临,温度的陡然上升,预示着他们一年的打拼又再次开始。春天白昼比冬天拉得更长,他们的工作时间也更长了。午后的疲倦让人提不起精神,催人入眠,他们选择睡一觉。
于是,在天桥下,在桥洞中,在花坛的边沿席地而坐、躺下去,疲惫不堪的身体随即进入梦乡,连马路上机动车的轰鸣都无法轻易叫他们醒来。他们穿着不讲究,他们的面貌不美观,但他们把自己的年华献给了这个城市,给了高楼大厦。他们的最终结局连小小的一间遮风避雨的房屋都没有,扎根在这座城市是他们的奢望。走进他们,有人会怜悯,会同情地嘘寒问暖,也有人会默不作声,仿佛无视他们的存在就走开,而还有的人,对他们的嫌弃与憎恶,表现在言语中,发泄在行动中……
我所在的高新区是在高新技术发展的阶段,高楼林立,搭建天桥,拆房修路,于是就有了他们的踪影。我的初中学校的周围如今正在建造小区,于是有幸我目睹了他们的真善美。
在最初的时候,对他们的解读太肤浅,以为都是些头脑简单,只会有劳动力的民工,对他们那不注意外表,不修边幅的样子怀着深深地嫌弃。于是,在我的心里,他们是些没有文化的粗人,把他们看做了没有出息人的代表!他们也只会在黑心包工头不给他们钱时,盲目地用自己的性命威胁。我初一的时候,上学去往学校,走到一处工程的小区周围时,那里聚集了许多农民工,拉开了横幅,有人义愤填膺,也有人居然跪下,这对交通造成了不可名状的影响,我于是上学迟到了!我恼羞成怒,愤愤地骂了句就绕路而行。当时我记忆深刻,有人回头看了我,我不知道那是怎样的一种眼神,那是何种的感情啊!
后来,到了初三,学校周围兴建高楼,各种噪音此起彼伏,影响着我们的心情。又加上老师经常说的话:“你如果不好好努力,就会像外面工地的农民工一样,只会搬砖!”于是,那时我们的心里都有对民工的鄙视,把建筑楼房当做了没有出息的事。
只有饥渴的人才知道泉水的甘洌,只有经历这过程才会理解这群灵魂的真善美。
那是初三的上学期,我骑着车狂飙在回家的路上,无奈车子不争气,到了半路就“罢工”了,没办法,只能推着车子前行。毕竟是较远的路程,电车的重量大,不一会儿,我就大汗淋漓了,尤其到了一处桥洞的上坡,我几乎虚脱了,脚底滑刺溜,差点没站稳摔倒。这时,一个民工正躺在桥洞下的水泥袋子上酣睡,听到我的声响,立刻醒了。他揉揉眼,看出了我的难处,只是有些犹豫,也许他在想,一个学生能接受一个民工的帮助吗?他咬咬牙,还是把他的话说了出来:“孩子,是不是……车子坏了?我帮你推着吧,前面就有一个修车店……”我听过,吃了一惊,我把他惊醒他不但不嫌弃,反而帮助我。我的心里暖暖的,一时没回话。他见我沉默,又说:“我的孩子也如你一般大,也上初中了……”他似乎在让我放心,他并无恶意。我点了头,于是他从我的手里推着车子走。我好奇地问他:“你的孩子也在这上学吗?”他回头看了我说:“不,孩子不愿意到这城市来,他在老家上学,城市的父亲能给自己的孩子一切物质条件,而我对孩子只有挣来的学费……我的爱,一寸长。”我呆住了,父爱,一寸长,这长超越了物质所带来的一切。到了修车店,他跟老板说了一会话,就走开了,对我说:“好好上学,多多帮助别人。”就走了。
我还没来得及感谢他,他就走了,很遗憾。我回头给修车老板钱时,他说刚才的那位大人付过了。我心里又是一颤,他早已把钱攥到手心,没让我看到递给了老板……我的心一阵痉挛。
从此,我改变了对他们的看法与态度。后来我亲自去谢谢那位农民工叔叔,没能找到。,我遵循他的话,多多帮助别人,时刻准备着。我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民工时,他们反倒诚惶诚恐!不是他们不配,而是这帮助往往太少、太少,少到让他们不适应。
在这个逐利的社会,发展迅速的城市,民工们做不出什么大行动,说不出什么感动的言辞,可他们的真善美早已感动整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