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的作文
只有从生命的角度来理解生命,才会有真正的善,而善又派生出道德。人的道德和良知怎么能依靠外在培养,它是依靠生命的感觉来提升的。
孩子的善和道德是自己感觉出来的,他们用灵敏的神经来感受着世界。
除情绪之外,感觉也拥有使我们和自己的内在世界以及他人的内在世界——身体的、情绪的、感觉的、心理的、认知的、精神的和灵性的产生连接的可能,它使我们走进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事件之中,扩展着我们生命内在的世界。
儿童的嗅觉敏感于生命,就像大多数成人的嗅觉敏感于利益一样。有趣的是,对生命敏感,会产生真正的善。
广州的春天到来时,有一些昆虫开始寻找地方产卵。一天我和几个即将上中学的孩子在家里聊天。一只昆虫在屋里飞了起来,我怕昆虫,想赶它出去。
一个孩子说:“你应当提前把纱门关好。这样它就可以到其他的地方找家了。它要产卵生宝宝了。现在,它已经找到你们家的屋顶处,那儿是个凹槽,有射灯,温暖、安全,是它最好的家。”
我惊讶地看着他们。
另一个孩子说:“好些大人害怕昆虫。昆虫的生命和我们一样,这个地方温暖湿润,很多的生命应该和我们一起生活才对。你不用害怕。”
我只有感动和感慨,这是我面对孩子常有的状态。我很好奇:究竟人的生命是什么样。
一次讨论时,一位老师这样说:“我喜欢出生不久的小狗狗,不喜欢大狗。”
为什么?
她说:“我非常害怕狗。我住的社区里,有很多人养狗,为了克服怕狗这点心理,我就常和狗说话。每一次遇到狗,我都对狗说:‘狗狗,我很害怕你,你不要靠近我,好吗?’如果是一条小狗,它就会站在那儿,凝神地感觉你,领会你,然后便离开我走了。但是,大狗就不一样了,它游移不定,你根本就无法让他停下来,静下来,也无法和你在一起产生感觉和连接。”
我想那可能是因为大狗用经验和任务代替了小狗的天性。
每一个人都有过那种走进别人的生命中,知道别人和被人知晓的体验,并深刻的留恋着。那是我们走进了共同的场域而产生的一种生命的愉悦。这不是透过思考而是通过感觉来完成的,那就是生命的感觉。
假如没有生命的感觉,假如我们仅用思维来对待人类,我们就会产生“智者制人”的观念。我们都知道有一些所谓“智者”缺乏情感、灵性和人性。
一次我坐飞机,3个座位,我和一位年轻人各坐一头。他看完飞机上提供的刊物,便插入到他前面座位的布袋中。杂志就一本,并且在他的个人空间范围内,我便问他:“我可以取来看吗?”但他却闭上了眼睛,全身散发着隔离的气氛,我非常好奇又问:“我可以取来看吗?”他转头非常恼怒和蔑视地说:“飞机上的东西,要看自己取!”我非常惊讶,便解释说:“这是基于对你的尊重。”他不再愤怒而开始不安。我感到困惑,也无从解释。同事说:“噢,他认为你是土老帽。这是一个社会价值系统,他们以金钱、身份和地位来判断人。”
你看,把人完全物化产生了等级,而等级又派生出了各种问题。
但在生命的系统中,尊重生命、爱生命才是价值所在。
当我抬头看云的时候,我就成为一片云;
当我低头欣赏游动的鱼时,我就在水中游;
当我凝视高飞的鸟时,我就在空中飞翔;
当我爱你的时候,我就成为了你。
当我和一个生命连接,就如同进入了一条生命之河中,在这条生命河流中,我们无法将自己和他人分离开,虽然每个个体的生命都是存在的,但生命将我们放入到了共同的能量海里,彼此的知晓和共存使我们一体而又独立。这恰恰是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在物质的世界里,很难有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尽管我们人类一直渴望平等。
对生命的感觉使我们知晓了其他生命,知道我们都是一样的生命,于是学会了尊重和关爱。只有从生命的角度来理解生命,才会有真正的善,而善又派生出道德。人的道德和良知怎么能依靠外在培养,它是依靠生命的感觉来提升的。我们关心地球上所有的生命是否可以很好地生活繁衍下去,即使是关心物质环境也是对我们作为生命的人而言的。所以,提升自己对生命的了解和知晓是现在和未来文明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