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幻城》有感
看了一点名为《幻城》的电视剧后,不知那儿来的兴致,找来了郭敬明写的原版同名小说。看完后才发觉演员们根本没有演出书中人物的内心世界,改编后的剧本变得又臭又长,剧情拖沓,没有了原版书中的唯美意境、凄凉人设和悬疑的气氛,以及因一个线索使你恍然大悟,以为自己跟福尔摩斯一样有侦探潜质后的兴奋劲儿。在电视剧中怕是小人物死翘翘,男女主美满了吧,但在书中却没有一个人最后的结局是幸福的。读完心中不知为何有股莫名的惆怅,心中像积压了什么,吐吐不出,咽咽不下。原谅我没办法把整个故事复述给你听,只好用我拙劣的文笔给你简单概括一下。
卡索是冰族未来的王,樱空释是他的弟弟,本以为就这样平平淡淡的过完几百年,可天不遂人愿,火族攻到了城下,王的父亲、弟弟都死了,于是王要找到渊祭,打败他,拿到隐莲,再复活他们。王有几个得力的助手辽溅、皇柝、片风、潮涯、月神、星轨他们在连续打败东、南、北护法后,辽溅、星轨、片风都相继死亡。虽然王有点想不通为什么西方护法在死前意味深长地看了一眼他们中的一个,但因毫无头绪,也就成了一个谜团。之后王他们终于到了灵力最强大的但他们也遇到了好友熵裂以及他的七个伙伴。可入住了客栈之后,熵裂的伙伴也在陆续减少,后来王才知道这一切都是四个护法中灵力最强大的西方护法的左膀右臂乌鸦和凤凰操纵的。一开始这一桩桩迷案都没有一点线索。当王遇刺,皇柝看到凶手穿的是黑色的紧身夜行衣,王把大家聚到一起看谁在衣服里穿了紧身黑衣时,大家似乎都没有嫌疑。当凶手杀死片风并且还在屋子里时,皇柝让花效独自看住门时,他让王注意花效的举动。只见花效打开了门,好像盯着一团空气似的,目送着那团空气消失在走廊尽头时,皇柝告诉了王一个重要信息。那天王遇刺时,凶手逃脱后,时间不够他换身衣服,但够他脱掉一身衣服,并换上一件宽大的外套。而花效那天晚上宽大的外套里面没有穿衣服。王还注意到一个细节,花效和店小二从来没有同时出现过,每次店小二退下后花效才姗姗来迟,而且没有化妆,总是很苍白。真相大白时,王终于明白,因为花效和店小二是同一个人,店小二退下后,花销要卸妆,但来不及化妆,所以才会出现没化妆这种情况。她是凤凰。而乌鸦则是店主那个玩球的男孩。在星轨给王的第二个梦境里,那个男孩子玩的是白雪球,而现在的男孩玩的是蓝球。之所以死者死后的表情都是那么惊愕,并且伤口都是从下往上刺的,是因为他们都没想到是这个男孩。杀死片风的就是他。之所以王没看见有凶手从房间出来,而花效像看着一团空气,那是因为男孩个子矮,走廊的围栏遮住了这个男孩。而出现生者脸色发蓝,头发飞扬,自杀这种现象是因为他们都接触了男孩手中的蓝球,而那个球就是一个释梦能力超强的工具,触碰到那个球的人,都会陷入梦境无法自拔,最后自杀。
可最后当只剩下皇柝、月神和潮涯时,他们互相残杀。王孤身一人走到西方护法的幻境之末,星轨从天而降了。她告诉王,这一切都只是她的一场游戏,因为她的人生太过无趣。王终于明白为什么西方护法死之前要笑了,因为她觉得星轨在我们之间很可笑。辽溅是因为中了慢性毒,头上有一根毒针,而最有机会在辽溅身上下毒的就是身体最弱整天要辽溅背着的星轨了。星轨不让王告诉她的哥哥星旧她已经死了,就是怕星旧告诉王星轨没死。星旧占卜到星轨一个人向西行走,大家都以为星轨是去了冥界,可其实她是去了自己幻化出的幻境。其实星轨也不想这样的,不过她只能活到200岁,她想继续陪在哥哥身边,因而答应了渊祭让她做西方护法的要求从而得到几百年的生命。
渊祭其实是父皇的嫔妃莲姬,她是幻雪神山的王,世间所有的爱恨情仇都由她一手策划,樱空释不过是她用樱花幻化出来的罢了。所以当我看到电视剧里的渊祭是男的时,我真的被雷到了,雷的外焦里嫩。
其实每个人都没有错,不是吗。每个人都有他想得到的,想守护的,只不过,每个人用的方式都不一样罢了。对与错谁又能准确的定义呢。
终于明白了卡索最后的孤寂,一个人走在通往刃雪城路上的凄凉,银白色的长发飞舞在空中,可是再长又有什么用呢,在乎的人都没了,独守一座城,做个王又有什么意义呢。
终于懂了郭敬明的题记:它们让我成为了冰雪的王爵,它们变成了末世的苍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