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布达拉作文1000字
西藏是佛教的圣地,而拉萨又是西藏的中心。一走进被群山包围的拉萨,便能远远的看见拉萨河对面依山而建、气势雄伟的红白相间的建筑。这便是拉萨,不,是整个西藏的象征——布达拉宫。而这红与白的交替,也组成了最美的布达拉。
第一眼见到布达拉宫,觉得它灰淡,并不气势惊人。然而在久看她之后,会越来越觉得她的巍峨壮美。布达拉宫的脚下,是绿色葱茏的花园。绿叶硬朗青翠,花瓣洁白芬芳。它们在微风中轻轻款摆,在细雨中散发出清香。白色的宫墙在湛蓝天空、青葱绿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圣洁美丽。
沿着“人”字形的楼梯,一层一层向上走,身旁是雪白的宫墙。石梯宽阔而曲折,每走上一小段台阶,呈现在我面前的都是截然不同的景象,或仰望布达拉宫重叠的群楼,以及众多小小的窗;或回头俯视拉萨城,一片片掩映在绿树中的民族建筑,以及飘扬的经幡,荡漾的桑烟,每一步都让人为之迷醉。
踏过重重门槛,我们来到白宫外的平台下,她的主体建筑为白色,屋顶为暗红色,用金色装饰点缀,小小的窗户上垂着厚厚的布帘。远看像是一个冷峻的面孔,冷眼旁观1300多年的兴衰更替。刚一踏过白宫的门槛,浓郁的藏香便扑鼻而来,立即将我烦躁的心情抚平,进而将我带入一个神秘庄重的宗教世界。殿内充斥着昏暗的灯光,喇嘛诵经的声音浑厚而悠远,仿佛穿透了千年的历史。细细观赏镀金的佛像,一根根睫毛都描绘得那么仔细,一怒一嗔都惟妙惟肖。墙上色彩绚烂的壁画,虽然经年累月却依旧栩栩如生,传神地再现了当时的历史。
既然来到了布达拉宫,就不能不想到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一千多年前,正是文成公主不远万里远嫁吐蕃,为藏地带来了和平与繁荣。千年后的我们理应去到这里看望她,然而我们来得太晚了,她已经化作一座雕像,静静地坐落在布宫的某个角落。然而她的脸上却依旧是平静的笑容,继续接受游客和藏民的朝拜。
走在交错的廊道,用手轻轻抚摸沉淀着岁月的建筑。雕梁画栋,纹路精巧,色彩丰富,金碧辉煌,宫内的大小殿堂、门厅、回廊无不透出藏传佛教的神秘古韵。佛像前一盏盏明亮的酥油灯,记录着朝圣者永不止息的足迹;一条条洁白的哈达,缠绕着浓浓的祝福。
从布达拉宫走出来,烟雨迷蒙,而背后的布达拉宫依旧分明。布达拉的脚下郁郁葱葱,春意阑珊。我站在她的脚下,长久地凝望那座红白相间的建筑,以及灰暗的天空,我被她的雄伟气势和无与伦比的美深深折服。我的心中仿佛长出一朵洁白的莲花,我知道,我与最美的布达拉相遇,这是她给予我的谢礼,让我不留遗憾地踏上归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