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幸观看了我校心理教研室梁丽夫教授的讲座,感觉受益匪浅。心理疾病,作为一个潜在的问题,一直被人们所忽略。然而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心理疾病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巨大的社会压力下,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青年人)陷入心理疾病的泥沼,难以自拔,以致于从此一蹶不振甚至是轻生!据调查,近年来非正常死亡的人群中,大多是因自杀死亡,而自杀死亡的人群中,18~24岁的青年人居然占到了90%,多么骇人听闻的数据!由此可见,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学会如何保持心理健康是刻不容缓的。今天的讲座,梁丽夫老师主要向我们讲述了情绪的调节问题。情绪是个体对客观事物的主观体验及反应,它是一种状态,一种特质,一种主观体验。人的一切心理活动主要是通过情绪体验被感知和调节的,情绪无处不在,它是先天具有的,例如人类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
情绪的体验来源于生活事件的感受,同时它又与人格有着密切的联系。同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中会有不一样的情绪,而不同的人在同一个环境中的情绪也不相同,阅历不同,性格不同,对于事物的情绪也就大相径庭了。
那么,是什么影响或是支配了我们的情绪呢?梁丽夫老师讲到,情绪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一下几点:客观事物的性质,需要,心理状态,生理唤醒度,态度,个性,年龄和性别。也就是说,影响情绪的因素是复杂的,在日常生活中,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我们的心情也因此复杂而多变。
与情绪不相同情调是一种伴随着感觉而产生的情绪状态,似乎感受物本身就带有特殊的情感负荷。而心境则是指一种比较微弱持久且具有渲染性的情绪状态,心境有积极和消极之分。积极的心境使人振奋乐观,朝气蓬勃。在乐观快活的心境下,甚至遇到巨大的困难是人们也不会灰心丧气。相反,消极的心境使人颓丧悲观,愤怒的心境则使人易迁怒他人。由此可见,保持积极的心境是十分重要的,而学会调节自身的不良情绪则是保持积极心境的必要条件。
要学会调节情绪,首先必须要知道怎样识别和判断情绪,它包括自我情绪的识别和他人情绪的识别。只有认识了自己的情绪,理解了自己的情绪,才能对症下药,去管理自己的情绪。
简单来说,情绪的调节包括情境选择,情境修正,注意分配,认知改变和反应调整几个步骤。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环境下反应出来的的情绪不相同,当发现自己正处于不适应的情境中时即时地换一个环境对情绪的调节是非常有效的,如果没有办法更换环境,那么我们还可以选择分散注意力的方法来控制情绪。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认知的改变来调整情绪,也就是平时所说的换位思考,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可以改变我们对这个事物的看法,从而达到调节情绪的目的。如果我们的某种情绪已经被激发,比如我们愤怒或是悲伤,我们该怎么做呢?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及时地进行反应调整,抑制情绪反应的趋势。
在教授了我们许多理论知识后,梁老师还针对我们大学生给出了一些建议。第一就是要确定奋斗目标,不要过分关注眼前利益得失,不要过于在意别人的事;第二就是要承认情绪,并且适度地表达,控制情绪并不是不表达其情绪,而是要适度的正当地表达,这样有益于身心健康;第三是要主动体验情绪,可以通过听音乐、锻炼等方式来体验积极情绪;第四是学会表达情绪,可以找人倾诉或是记日记来把自己的美好感受毫不吝啬地告诉周围的人;第五是积极热情地对待他人,用积极热情、善良友好的态度对待别人,那么别人才会友好地对待自己。
作为心理委员,我深刻地感受到,自己以前对心理方面的知识了解甚少。今天的讲座,让我对情绪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不仅是对自己的情绪,还有对他人的情绪。学会控制情绪是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必不可少的技能,今后我一定尽自己的能力学会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并且帮助同学来调试他们的不良情绪,相信对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都会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