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中醒来,窗外一片洁白。外面的雪已经停了,我想对你说安,我们还能做一辈子的好朋友吗?
安,我们好像5岁时就认识了吧。你就住在我家楼下。那时,我是多么的敏感胆小啊!从幼儿园到小学欺负我的坏小子都是你替我教训,虽然就大我半岁,可是你就像我的大姐姐。我们上了同一所小学,同一个班级。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你虽说成绩中等,但又有什么关系呢!小学生原本就是无忧无虑啊!我们一起上学,放学。
六年级的暑假,伴随着夏日炙热的阳光和蝉鸣,我把最喜欢的书《小王子》借给你,这个淡淡忧伤的童话你也同样喜欢。我们一起摘抄里面的好句子,乐此不疲。童年里最深的记忆就是你黝黑的脸和深深的酒窝。
懵懵懂懂中我们走向初中。家里安排我择校去了重点中学,你上了普通对口初中。初一的周末我们会在一起聊聊各自班级发生的趣事,还会一起分享一本好书,探讨一道难题。一起去游乐场看焰火,买两件一模一样的毛衣。
初二如约而至,我们闲聊的时间越来越少,虽然隔的那样近,10几天不见面是常有的事。几次你来家里,欲言又止,你轻描淡写地提到父母正在办离婚,想起你曾经问我如果离婚跟妈妈还是跟爸爸,故作轻松满不在乎的样子,,我当时是多么傻啊!我竟然天真地以为你足够坚强,不会造成什么伤害。你给我充分的信任,找我诉说你最隐秘的心事,可是我并未尝试着安慰过你,甚至因为一边写作业一边听你说话,连一个合格的倾听者都没有当好,。我什么也不能为你做,我自顾不暇,现在回想起来我那时是那么的自私!
后来偶尔几次相遇,你的头发好像染成了淡黄色,也没有像我一样穿着校服。来不及多想,你就已经行色匆匆地消失在楼道中。
终于有一天妈妈和我提到你。“那个三楼的安安,好像学坏了,跟学校里的一帮小混混玩在一起,学习也跟不上。听她妈妈说她高中都不想考了,她妈妈也管不了,成天咳声叹气的。”妈妈轻描淡写,虽早见端倪,我却还是禁不住心里一惊。“大人闹离婚,孩子肯定受影响,果不其然,你以后少和她在一起玩啊!你们这么大的孩子哪有什么是非观,很容易受影响的。”妈妈唠唠叨叨,为自己的洞察力和莫名的优越感洋洋得意。我想替你争辩几句,可是我却突然发现,我好像已经并不是那么了解你,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已经没有了共同的话题
我去找过你,看到了你的母亲。如今那张温柔的脸忧郁的像一张布满裂痕的油纸。当我打开你的房门时,屋里烟雾缭绕,你在学抽烟。“安安,你疯了!你怎么变成这样了!”我大喊,你无动于衷的样子真气人。“你别管我,你学习好,我反正也跟不上,混到毕业就算了,反正也考不上好高中!到个普通高中还不是一样的混”你灰心的样子真让人泄气,“不考高中,那你将来怎么办”,“我也不知道,车到山前必有路”。。那天我们聊了一个多小时,我一直试图唤醒你,我故意说一些难听的话来讽刺你,我不知道你其实得了一种病,这种病叫“青春期叛逆症”,我不知道有个词叫“初二现象”,我不知道你只是假装对一切都不在乎,其实你心虚的要命。我始终高高在上,没有给你平等的尊重和理解,好像在挽救一个失足少年。当我离开的那一刻,我感到我们已渐行渐远。
时间推着我们无力地向前走,在八月一场惊世骇俗的大雨后,我们走进了初三。
学校尖子生聚集,我压力山大,我们最后一次说话是两个多月前的星期天吧!那天你拿了2张电影票跑上楼,气喘吁吁地告诉我《小王子》已经拍成了电影,我们可以一起去看。“中考都倒计时了,哪有时间看电影啊!再说童话都是骗人的”我果断地拒绝,假装没看见你眸子里因失望而黯淡下来的星光。
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聊天了,我似乎也忘了你-童年最亲密的伙伴。就在昨天,我在楼下看到你和几个看上去像社会青年的人走在一起,其中一个男孩还搂着你的肩膀。我不知道为什么,要装做不认识你,是觉得丢脸吗?是嫌弃有你这样的朋友吗?我闪躲着你的目光,象陌生人一样从你们身边经过,甚至没有再看你一眼。雪花好大,砸到脸上凉冰冰的。我快步如飞,却一个趔趄摔倒在地上,就那样惨烈地摔倒在离你几步远的地方。
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你就已经一把拉起我,力气还是那样大。我崴伤了脚踝,你毅然决然把你的那些朋友丢在身后,搀着我一直把我送回家。甚至还没来得及说声谢谢,你就一阵风地走掉了。
夏日、蝉鸣、小王子、带酒窝的姑娘……
安,我从晨光中醒来,窗外一片洁白。外面的雪已经停了,真是粉妆玉砌的世界。小王子说过:“本质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应该用心灵去找。”我想对你说,我知道你还是那个阳光热心的的少女,我们人生轨迹并没有多大的不同,我会试着了解你的世界,蔷薇花开时,我们在一起。腊梅飘香时我们还能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