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读懂画意画旨。要学会观察,细心审阅画面,包括标题文字。
读画,是由形象到本质的思维过程,总体把握显得非常重要,同时还要注意漫画表现手法上的特点。首先,必须由表及里地读懂画意。
因为,漫画是图画式的杂文,是针砭时弊的匕首和投枪,或是讴歌新生的微诗和短章,所以我们要结合画题及其他文字,仔细剖析画面及画外的指向和寓意。
2、探究思路:化形象为抽象法/由表及里法(由果溯因法)
①猫为什么不去钓鱼而有鱼吃?
②猫为什么不能捉老鼠?
③“有鱼吃还捉老鼠”只是个案吗?
3、展开联想、想象。由此及彼地对接现实。要学会寻找事物之间的联系,联系社会实际,,根据要求联想,综合构思成文。
漫画家方成在《漫画艺术》一文中指出:“漫画是有趣逗笑的画,也是用来发表意见的评议性的画……”运用漫画的幽默让人发笑,使读画的人在笑中领会含义。因此,当你“笑”的时候,肯定并非“笑”漫画本身,而是联想到生活中确有类似的事。所以,漫画作文的联想和想象的手段不可或缺。
联想方法:由此及彼法(联系实际法)
这是一幅幽默画,一个大气球悬于空中,气球上搭一根绳子,绳子的两端各有一人抓住,保持平衡。他俩休戚相关,生死与共。可是其中一位竟手持剪刀,要剪断另一位所抓的绳子……持剪者是主角,而丰富的哲理正寓于他的举动中;在千钧一发的境遇,他竟不能与人共处,结果当然是损人又害己。
如果我们将漫画中的大球看成人类生存的地球,那么人类乃至地球上任何一种生物都是地球上的共生体,共同组成生物圈相互维系着,命运都拴在一起,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如果人类破坏生态平衡,那么也会自取灭亡。
联想方法:由此及彼法/由实入虚法(联系实际法)
这是一幅讽刺画,一个孩子因为一块西瓜皮滑到摔跤了,家庭、学校、社会异口同声地发出了“出事了”的声音。是孩子平时太依赖他人?还是大家太担心孩子而因噎废食,一切都打包代理?
这种缺乏独立处事能力的现象,肯定不仅仅是孩子;这种一摔跤就大惊小怪的怪相,也在社会的各行各业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学校如此,机关如此,企业也如此。
要改变这种观念,要做好以下几点:
其一、给每个人独立的空间,让每个人大胆闯,自由创;
其二、不要担心摔跤,智慧是摔出来的,不摔跤的人永远是坐着趴着的人!
其三、年轻人要增强自立自强的意识,只有“立”起来的“人”,才是“大写”的人!
4、精准类比,聚敛思维。与现实进行了对接之后,就要考虑如何组织文章。
漫画作文,说到底是要我们运用类比的方法,将画面所讽刺的内容与现实生活进行逐层类比,或叙事,或说理。
一是找准类比之点。“点”即中心。文章的“点”就是丧失良心者必须用心药来医治,不能讳疾忌医。
二是铺开类比之面。“面”即条理。本文可以将漫画的内容与生活的现象、漫画揭示的本质与生活中某些人的灵魂以及漫画中医生讳疾忌医的思想根源与今天社会中某些人的思想根源等逐层进行类比。
三是归集类比之旨。“旨”即漫画的主旨、文章的中心。无论选择什么文体,其中心都是必须尽快拯救良心。只有这样,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和谐社会才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