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的作文:猫
书皮上印的是村上春树。猫,我以为这是村上君又一大作,实际上不是。也怪我,买他的书从不预览,况且是本写猫的书,春上君的猫,一向神秘、灵异、不可思议。
吃过午饭,在露台上晒太阳,就想看书了。沏了杯茶,擦净藤椅茶几上的灰尘,只留下阳光,背上火烤般炽热,看过一页,便心生不快,不过是铃村和成写村上春树和其他几位作家的猫猫狗狗的书。攀附名人、借他人大旗博上位历来为人不耻。我想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和我一样,误以为是春上先生大作。我在网上查了一下,果不其然,网评高度一致,买书的人大都直呼上当,以为是村上的书而掏钱。一片鄙视之声。
铃村和成七十多岁,大学教授,专司研究村上春树的学着。
我把书扣在茶几上,吃橘子喝茶。后来又翻开来看。之所以按下沮丧看它,是因为在我的心里,一直认为日本作家都很棒,除了德富芦花散文不合我的胃口之外,其他人从未让我失望。渡边淳一,大江健三郎、东野圭吾,川端康成……我在半小时之内接纳了他,文字干净,不黏不腻,颇有村上之风,想来,就是刻意模仿村上风格了。有人把村上春树比作一件质地优良、熨烫妥帖的衬衣,那么铃村和成算是山寨版。只是书名误导读者,让村上君知道了,不知会不会气的不成样子。
他说猫是女性。所有用于猫的誉美之词都是女性专属,比如优雅,高贵,端庄,娇媚,任性。好像还有懒。有些道理。看过六页之后我把书合上,开始想我的猫。
我也有过一只猫,仅此一只。四十年前。猫的记忆始终在冬天。
我成年以后,喜欢狗,基本与猫无染。仔细琢磨,是因为我家三虎。三虎是警犬德国黑后裔,聪明,热情,理解能力强,深得家人喜爱。尤其我妈妈最爱,一是跃起来狂舔生人的脸,却从不下口伤人。还有一点很对她老人家的脾气,三虎卫生习惯好,餐盘如果不冲洗干净,三虎绝不张口。妈妈去世不久三虎就死了,据表嫂说,那段时间,狗蔫蔫的不肯吃东西,兽医开了药,也没治好。我侄女个头和狗一般高的时候,与三虎形影不离,穿一条红条绒背带裤的小女孩和一只大黑狼狗从坡上奔跑下来,风景煞是好看。我就是在那一刻爱上狗了。这副画清晰的印在我脑子里,四十年不曾邵色。
这几个月,我还在想念小葵,想它憨态可掬的傻样,想它抱抱我的左腿、轻轻撕咬我的裤脚,噔噔噔噔的跑在楼道和台阶上,偷偷的躲在楼角撒尿拉屎。
好了好了,说起狗又是没完没了,该说说我的猫了。
小时候,家里养过一只大黄猫。那时候,家家有猫。晚上放学回来,冻得跟猴儿似的,脱鞋上炕,钻进热被窝,大猫也钻进来,毛茸茸暖暖的贴着我睡。半夜时常被父亲推醒,爬在炕沿上看猫逗老鼠,悲催的俘虏被猫放开、抓住,再放开、再抓住,反复把玩。父亲说猫是要把鼠骨吓酥,好嚼。鼠骨在猫齿间碎裂的声音清晰分明,但那时并不觉得杀戮的血腥和残忍。猫也有失手的时候,它没看到屋角那个鼠洞。我们一家三口笑话它大意失荆州。
猫贴着我的腹部打呼噜,像姑父抽水烟袋的声响。我姑说猫是在念经。我姑还说隔壁老吴家小子好像是猫托生的,天不亮就在小窑里念经。后来问小吴,他说是背英语单词。我就想我姑念经的意思,一是听不懂,比如猫语、英语、佛语。二是声量不大,反复念诵。小吴背单词、猫打呼噜、和尚叨念阿弥陀佛,都是这样。如果猫像狗那样狂吠,一定不是念经了。
村上的文章里,猫,羊,鱼,都是灵异之物,是神秘力量的传递途径。我姑也说猫很诡异。她说死人停尸的房间里,万不可放猫进去,猫一进去,死人立马会坐起来。
我来上班的第一天,下着雨,三月天,风寒料峭。一只猫站在拐角处看我。我也看它,它不规避我的视线,一动不动的立在原地与我做目光对峙。先撤兵的是我。我忽然觉得害怕,一只猫死死的盯着你看,也不变换姿势,真的怪异。
湖上野猫多,黑的,灰的,少说也有五六七八只,它们以后厨剩菜剩饭为生,个个吃的滚圆。单名声不好——据说偷吃过六条价格不菲的匙吻鲟。五月前后,半夜里时常听到猫痛楚哀嚎,员工说,是猫在下仔。我想去看,他们说去不得,惊了猫,猫仔生不下来,会憋死母猫和小猫的。于是我就盼望有一天,一群花花白白的小猫毛茸茸的在阳光里滚动。
后来有一只黑猫来了。高龙拿李震的干点心喂它。后来频频出现在宾馆,不进楼里,见人也不跑。我不喜欢它的鼻子。
我时常在三楼窗户,看它优雅的走过去,不知道它在想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