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黄果树瀑布游记
多少次梦游黄果树,深深的拜倒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下。
黄果树瀑布位于中国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是珠江水系打邦河的支流白水河九级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也是亚洲最大的瀑布,因当地一种常见的植物“黄果树”而得名。
周末从清镇市出发,一路驱车赶往黄果树瀑布景区,当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速奔驰时,独属于云贵高原地区的喀斯特地貌景色便映入眼帘:远山上野草闲花 ,碧绿青翠,林木蓊郁,欣欣向荣,汽车每行几百米就有一处小山小景,真正的移步换景。南方的冬与北方相比,有着明显的区别,此时的家乡大概已是万物肃杀,落叶满地了吧。
经过了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黄果树瀑布景区。刚进入景区就隐隐约约听见流水声,沿着石阶拾级而上,面前呈现出参天古树、繁盛的绿竹等植物,苍翠如春。顺着平坦的青石砖漫步向前,大约二三十米以后,就可以看见各种盆景:有的盘根错节,亭亭如盖;有的悬崖倒挂,凌空欲飞;有的枝展叶舒,婀娜多姿;有的鲜果累累,红艳欲流……,除此之外还有奇石些许:巨石嵯峨,嶙峋起伏,黄石假山,浑然天成。穿过精品园,就来到了黄果树瀑布扶梯售票处,瀑布的咆哮已愈见清晰,乘坐扶梯时,两侧都是关于贵州美景的广告牌,透过它们的间隙,可以看见远山含黛,雨雾蒙蒙,正所谓:奇石与盆景相衬,扶梯共美景一体。
楼梯尽头的是木制路面,既平整美观,又充满人性化,与路两侧的树木交相辉映,更凸显出独特的艺术风格。循着声音的方向望去,前面有一座浮桥连接到对岸,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随着不断的靠近,瀑布的声音越响亮,我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等走到桥头,瀑布已映入眼帘,只见一条长长的瀑布似银河决口,从九天崩泻而下,愈来愈靠近瀑布,我也被这排山倒海锐不可挡气势所震撼!清澈的水流拍打着山石,发出轰隆的巨响,激起的浪花,好似万马失蹄,千军扑地;喷烟吐雾处,万练倒悬,细如珠帘,粗若冰柱;飞瀑跌落处掀起悍然大波,碎玉四溅,银珠轻扬,如蒙蒙细雨,似点点飞雪。漫天的水雾将你笼罩,温柔的打在脸上,这是一种很久都不曾感觉过的舒坦。水雾是冷的,可落在脸上之后又能感觉出一种热量,就好像一种温暖,一种爱抚,让你静静的不想动弹,不想失去。 站在谷底,仿佛置身于圆形的乐池中,在雄奇壮观的瀑布前,我静静地聆听流水奏响的铿锵有力、激情飞扬的交响曲。在这人间的仙境里,使人心旷神怡,无限的陶醉。
穿过浮桥,拾级而上大约十分钟左右就可以看见水帘洞,小时候看见孙悟空飞进水帘洞,出现了“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的仙境,今天终于看到齐天大圣的老家。水帘洞其实是一条长长的天然岩洞,横贯整个瀑布,岩石凹进呈三洞,洞口为瀑布所遮,凌空飞腾的水帘蔚为壮观;岩壁上有许多裂缝,就像一扇扇小窗,透过洞窗向外眺望,水流形成了如高速穿梭的银丝,在眼前织出了一道靓丽的帘幕;丝丝山风吹来,外面的水珠透过缝隙不断地飘飞进来,给地上布满了大小不一的水坑;抬头仰望,只见岩洞上布满了千奇百怪的钟乳石,彩色的灯光照在上面,如黄龙吐雾,如孔雀开屏,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从水帘洞出来,走过一段山路就来到了瀑布的对面,此时整个瀑布已尽收眼底,“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这等美景无怪乎徐霞客会被其深深吸引,遂写下:“一溪悬捣,万练飞空,溪上石如莲叶下覆,中剜三门,水由叶上漫顶而下,如鲛绡万幅,横罩门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数计。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伟;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在平台上静静的站立了许久,跳跃的水珠,隆隆的声响,闭着眼睛,世界在这一刻也仿佛停止了转动,一个永恒变化中宁静的一瞬跃然纸上。沿着台阶缓缓而下,身后的美景渐渐模糊,轰隆的声音渐行渐远……
带着万千的不舍我离开了朝思暮想的黄果树瀑布,“黄果之水天上来,骤止断崖跌九重。敢把瀑布比银河,怎能让人不恋他?”
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美景总是让人震撼,珍惜身边人,珍惜身边事,遇见最美的景色,放松自己的心情,迎接最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