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的作文
说到桥,桥的历史变化可大了。
人类最先使用的桥是独木桥。独木桥分为两种,一种是直接砍倒一棵大树,把它放在河的两头。另一种是将木头修成正方形,架在河的两头。独木桥的作用在于可以让人通过河。独木桥的缺点在于桥上的人不能很多,也不能让马车通过。
经过了一段时间,独木桥被石拱桥代替。石拱桥坚固结实,其中,隋朝建立的赵州桥于1300多年前建成,到现在还完好无损。石拱桥下面有一个洞,所以桥上可以走行人,桥下可以过船,石拱桥的两边有护栏,比起独木桥安全多了,石拱桥很美观,远远看去像一条彩虹。
石拱桥由于马车过去时不方便,被长江大桥取代。长江大桥长而平坦,承重量很大,外形十分雄伟壮观,长江大桥的上面一层可以通汽车和行人,下面一层可以通火车,河面上可以通大轮船。在1957年时,毛泽东爷爷为长江大桥写了一首诗:“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写出了长江大桥的壮观。
长江大桥由于只能从一个方向走,被可以向多方向走的立交桥所替代。立交桥可以随心所欲地向多个方向走,像迷宫一样。立交桥不像以前的3种桥,它是一个立体的桥,最多可以建5层高,像拧麻花一样。立交桥因可能向多个方向走,形成的图案十分美,白天在飞机上向下看,会发现立交桥形成的图案十分美丽,有的像一些会跳舞的文字,有的像一条在玩耍的小龙,还有的像一个“花园”里盛开着许多很小小的“花朵”。晚上,立交桥更加美丽,在无数的霓虹灯中展示自己的美。
无论是什么桥,它被建造的目的都是为了人类的生活变得方便。随着科技的发达,桥还会有新的改变。
2桥韵
对啊!桥是什么?谁会考虑这个问题呢?
著名的桥梁学家茅以升却仔细地考虑过这个问题。他说“桥不过是一条板凳,两条腿架着一块板,板上就可以承担重量。把这板凳放大,‘跨’过一条小河,或是一个小谷,就形成一座桥。”
不!桥,不是这么简单的!不是的,绝不是的!
如果是的话,那爱心桥算什么呢?那天上迷离的彩虹桥又算什么呢?所以,它并不简单。在我的内心深处有两座不简单的桥,它们是——
亲情之桥——万年桥
岁月像过滤的筛网,筛去记忆中的泥土,留下了闪光的金子。我早已欣赏过赵州桥的古朴苍老,领略过长江大桥的矫健雄伟。然而,我却总是时时惦记着家乡古城那座小桥,记着我童年梦幻的小桥。一到放假,缕缕牵挂总是促使我去寻找那温馨甜蜜的童年回忆。
那是一座拥有高龄的石拱桥,横跨在低吟浅唱的新安江上。水美,江美,桥也美,桥上那青石板路被行人的足履磨得珠圆玉润了。
大桥给我有趣的童年染上了瑰丽的色彩。然而,转学、搬家、升高中及住校,旋转的生活车轮带走了我的童年和无邪。当我再次走向大桥时,愉悦平静的感情湖水,不免泛起点点惆怅的涟漪。
听,桥下传来鸣琴一般淙淙的水声。它,就是太平桥,一座饱含我童年与亲情的桥。
友情之桥——万年桥
窗外雨潇潇,把思绪浸润得葳蕤多姿。冬已去,春光一缕送来温馨一片,故乡的桥连着难忘的友情。
还记得那座古韵悠悠的小桥么?我记得,我们记得,我们这一群嘻嘻哈哈的小孩、一伙年少天真的伙伴、一群朝夕相处的同窗记得。我们曾同行,带着真诚,怀着希冀,揣着梦想,走过风雨中的古桥,走过艳阳下的古桥。
几丛青苔,几棵小草,抑或是几粒小螺,悠然展示着小桥的殷实和安宁。走过前人屐履磨润得青石板路,足音空跫,当是现实与历史相互碰撞的回声……
古桥的学名叫万年桥,我称她友情之桥。它曾陪伴我们走过幼稚,走过童真,走向靓丽的花季。
古老的徽州文化造就了你,座座嶙峋的牌坊托举着你,细细柔柔的炊烟笼罩着你,双双深情的明眸挂念着你。啊!亲情之桥——友情之桥,纯洁的色彩,矫健而有不失优雅的身姿,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缕春风,一抹阳光……
3御波桥
我家乡有很多桥,有西海大桥、碧水桥……可我最喜欢的是御波桥。
说起御波桥,还有一段故事呢!在咸丰年间,乾隆皇帝为了视察民情,穿着便衣,来到了顺德。他帮当地人解决了许多困难。一天,他来到了这座桥休息,便把这座桥提名为“御波桥”。人们为了纪念他,便把这座桥例为文化保护单位。
御波桥是我市保存较好的单孔石拱桥。它始建于清代咸丰年间,光绪十一年,(一九八五)年重修。桥拱是重联砌置法,花岗岩石构筑。它全长十六点三米,顶宽三。一米,高五米,拱宽六米。桥两边有石栏板和望柱,栏板外刻“御波桥”三字。两端各雕刻着两只栩栩如生的石狮子。桥下还有一条碧波粼粼的小河美丽的小鱼在小河里游来游去。柳枝垂到小河里去,十分美丽。过路人都会说:“真美啊……”
这就是御波桥,它不像其他桥一样雄伟,也不像其他桥一样漂亮,但它具有自己独特的古老和朴实,具有自己的价值和意义,我爱我家乡的桥——御波桥。
4故乡的桥
江南水乡素以“小桥流水”吸引了大批五湖四海的游客。我的故乡——南京的文德桥让我感受颇深,让游人流连忘返。
文德桥在夫子庙的秦淮河上,青石铺就的桥面承载着人们或急或慢的脚步,它安静地似乎在等待着什么。古老的它与熙熙攘攘的游人宛如在两个世界,却又不知怎的与人们和谐地融为一体。晚上,文德桥上灯光闪耀,灯光好似它张开着的手臂,热情地拥抱游人。
文德桥不宽,只能容两辆汽车并排驶过。在月光下,它好似披上了一层如梦如幻的轻纱笼罩着游客。河水中映着一轮明月,平贴溜滑的青石桥边,我斜倚着桥栏仰望夜空,一切都显得宁静,平静的水,静谧的月光,如梦如幻的桥身,都使我陶醉。
每天上学时,我都要经过这座桥,在桥上观赏“二龙戏珠”的壁雕成了我最大的乐趣。我喜欢一个人坐在厚重的桥面上,看人们怎样治理秦淮河,使河水净化,看平静的水波上映着游人的笑脸,还有灿烂的阳光,当然其中还有我。
我对文德桥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我渐渐长大了,自己回家时也不能从那里走了,可我和父母常去那里散步,看水中的幻影。
文德桥是实实在在的,可是在我的印象中,它却是神秘的,也许是因为它的静谧吧!
5我眼中的雪涯桥
虽然已经秋天了,但是蓝波湾小公园的梧桐树还是像夏天那样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没有一点秋天的感觉雪涯桥就座落在这绿树之中。
走进蓝波湾小公园里,秋风抚摸着我的小脸,我慢慢地走在弯弯曲曲的小路上,旁边是绿油油的梧桐树,我高兴极了。我往远处看,从树叶的缝隙里看见了一座桥,我赶紧走上前去,清清楚楚地看见桥身的中心刻着“雪涯桥”三个字。
雪涯桥是一座石拱桥,它是银白色的,下面有一个弧形的拱洞。桥的两头分别俯卧着一条凶猛的石龙,龙的后面有一个刻着花朵的石头轮子,好像是龙身上的一个部位。龙后面两边的第一根石柱上是一只仰天长啸的狮子,它们非常威风,使人感到很害怕。依次往后的石柱上是一个又一个的金瓜。桥栏杆上的栏板上刻着十二生肖中的龙、蛇、马、羊、鸡,另外还有祥云和非常漂亮的花朵,这些花纹做工精细,表示了吉祥的意思。桥面上有一小级一小级的台阶,它是用石板铺的。台阶的右边是一条用鹅卵石铺的路,它可以为人们按摩脚,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雪涯桥的造型非常漂亮,当然功能也不少。它不仅能美化环境,使蓝波湾小公园里的花草树木充满生机,有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而且它也方便了交通,如果没有这座桥,人们就要绕远路才能过到对岸去。
从雪涯桥上看得到下面两岸钓鱼的人,也可以看到波光粼粼、碧波荡漾的河面,还可以看到对面的一中桥。一中桥的造型和雪涯桥的造型截然不同,它直直的、平平的、,上面可以通车,但是比起小巧玲珑的雪涯桥它就逊色多了。
桥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有桥世界才会更精彩,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这一座座美丽的桥。
6我爱家乡美丽的桥
将来,就是走到天涯海角,就是满头白发,我也不会忘记我的家乡——杭州。尤其是母亲河上那一座座形态各异,千姿百态的桥。
我们的母亲河海河,就像一条银色的项链,挂在祖国母亲的脖子上。一座座新建的桥梁更像是一座座雕塑镶嵌在海河上。漫步三岔河口,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金刚桥。这是一座双层大桥,上面行驶机动车,下面是人行道。桥的两面是石制的围栏。从远处看,金刚桥的形状是一个大弧形,就像一道彩虹从天而降,所以人们又称它为“彩虹桥”。
往下游走是狮子林桥。这座桥每个桥墩两面各有一个神态可爱的小狮子雕塑。总共999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铜狮子。有的小狮子依偎在母亲旁边说悄悄话;有的小狮子在玩皮球;有的大狮子在给小狮子挠痒痒;还有的小狮子歪着头,好像在欣赏美丽的天空……
古文化街旁边的金汤桥就更有意思了!这里原来是解放天津时解放军会师的地方。两边的引桥是玻璃砌的,阳光反射过来就像蓝宝石一样。桥的两边还有喷泉,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喷出的水珠还有不同的颜色,美丽极了!桥下有船通过的时候,整座桥还可以旋转90度,以便让船通过。这可是中国唯一一座可以旋转的桥呀!
再往下游走,还有欧洲风格的北安桥,桥上那一座座欧洲风格的雕塑,矗立在桥身上,很有异国情调。在它的旁边还有一座新建的,展开双翼,像蝴蝶飞舞一般漂亮的大沽桥……
美丽的海河上有许多漂亮的桥,装饰着我们美丽的天津,见证了家乡的变化。漫步海河,我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美丽的新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