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字典优秀作文
每个人会有不同的人生,也都是在写一本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字典。现在,我感觉到,我每天都在书写着自己的人生字典,迄今为止,我的字典已经16岁了。就在这年轻的字典中,承载着我生活的快乐与艰辛。
翻开自己的人生字典,发现第一页的字迹是扭扭曲曲的红字,前三页都是用血写成的。我偶然间发现,前几行字都是模模糊糊的,似乎是被眼泪所浸,但这眼泪好像干不了,因为我刚一出生的前三个月,一直处在生死的考验中,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书写人生的字典。好在有老天的眷顾,我活了,我又有了生命,所以后面的字才渐渐地清楚起来。
后面的字虽然清楚了不少,但还是弯弯曲曲的。细读后面十行字,竟然没有“托儿所、幼儿园、小朋友”之类的字眼。只有“弯着腰扶我走路的爸爸”、“每天护理我吃穿的妈妈”、“为了我离开老家的姥姥姥爷”,后来又出现了个“活泼可爱的弟弟”。这些字眼预示着,我的出现改变了全家人的命运和生活方式。虽然这些字眼上有几个字是用汗和泪凝固而成的,但是每当有汗和泪的地方,后面总是会跟着“全家笑了、乐了”之类的话,就好像久旱后的一滴甘霖,滋润到了心田深处。
学前的生活,我很快乐,每天无忧无虑,因为我当时还不是十分清楚自己的缺撼,也不太注意别人对我的评价,也没有回翻过那些出生时用泪和汗写成的字。可当几个醒目的字——“上学了”出现时,仿佛又有一种别致的味道。学校的教育,使我逐渐涉足到社会中的许多事,了解亲情、友情,了解我和其他人的不同之处,了解我们为何要努力学习。在这其中,不免有一些学习的曲折,有褒贬的评述,有感情的挫折,同时也有快乐和荣誉。总之,从那时起,我的字典中的味道渐渐多了起来,这些增加的味道也是我经过慢慢品尝才得出来的。
首先很多“要强”、“好胜”扑入我的视野。这些字表面上看似金光闪耀,是对我的美好评价和无限期待,但这些字在给我力量的同时,也潜伏上了一丝危机。它让我有时会沾沾自喜、孤芳自赏,有时会为了争名利,满足虚荣而盲目追求。从此,因过分“要强”而得病,打针、吃药就接踵而来,令父母都有些不堪承受,所以在叙写我的学涯辉煌时,不免会有几行字被污浊,但这都是我真实的写照。
我是个很重情谊的人,也喜欢跟同学们交友,我也的确得到了不少同学的帮助,但我最不愿揭开的就是“友情”这几页,因为我觉得自己不断在交友,也在不停地失友。
小学时,由于老师的字典里没有“残疾”这个词,因而便没有了我的位置。老师在处理一些问题上的不当,使许多同学误会了我,而我的脾气就是受不了这种在我看来的“侮辱”,所以误会越来越深,以至于老师的一些言论使我的名字在同学的心中黯然失色。所以,我把这一页揭了过去。进入中学后,我又重新获得了友情。我的争强、好胜给我带来了不少的荣誉。所以,在初中的第一页内,我经常看到“表扬”、“第一”、“称赞”这类的好词。但它同时也让我有点儿锱铢必较。所以天气渐渐地变阴了,我的字典也变阴了——上面净是些“误会”、“伤害”、“挫折”之类的东西。我有些感伤,因为友情仿佛从我的身边溜走,但又有些快乐,因为起码它让我尝到了一个教训,多长了一个心眼,多学会了一些办法。果真,在后面的“寻友”词上,它是由暗变亮的——因为我摸索中的前行使它重新焕发了光彩。
谈到我初中的学习,我的字典记录了很多,虽然我一直在追求着“快乐学习”,但因了我的身体和要强的性格,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就难了。所以,我给这几页归纳了四个字——并不轻松。
在这几页中,“争吵”、“病倒”、“顽固”之类的词就频频出现。写字困难,左手写字,使我学习起来更累了,生活起来也觉得更累了,似乎这几页已被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面纱。
后来,我学会了量力而为的学习;学会了快快乐乐的生活;学会了严以律己的交友。虽然有时还是会有些挫折,有些误解,有些郁闷,但这时候的字典里主色调已经变成了亮色,时不时还会出现几张美丽的彩页。‘作文’一词开始在我的字典里崭露头角,“范文”、“征文”也屡屡出现,我经常处在成功的喜乐中。在一次“榜样”为题的考场作文中,全班有三分之二的同学的“注释”竟然是“张九童”,我感到备受鼓舞,因为这是我人生字典中最亮的一笔。
高中生活已经开始了,面对新的人生,我不知道我的人生字典里还会增加什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