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作文
有人把人生比作一条河流,河流有时轻缓有时湍急;有人把人生比作一首乐曲,乐曲时而婉转哀怨,时而高亢昂扬;有人把人生比作一杯苦茶,有时清淡,有时浓郁;有人把人生比作一根甘蔗,先苦后甜。。。。。。而我却要把人生比作时光的四季,春夏秋冬,各有魅力。
从呱呱坠地到天真无邪,从两小无猜到无忧无虑,这时我们的人生既象一张纯洁的白纸,又象一朵未经风雨的花朵;既象轻盈柔和的白云,又象温室里培育出来的幼苗;既承受着父母亲人朋友的阳光雨露,又随心任性地张扬着自己,丰满着自己,茁壮着自己。这个阶段的人生,温暖、温馨,纯真、纯洁,如梦如幻又如诗,单纯而美丽。这是人生的第一课,也是人生的第一乐章——春季。春天里万物呈现着生机,百花悄悄地在和风细雨里盛开,蜻蜓和燕子自由地在低空翻飞,蝴蝶和蜜蜂欢快地在花丛中舞蹈,杨柳依依,蛙鸣鸟啼,天清气朗,没有烦恼和忧愁,没有痛苦和眼泪......
随着岁月的悄然流逝,我们的人生进入第二季——青春的夏季。人生在这个阶段,处处彰显着个性,时时呈现着美丽。这时的鲜花刚刚褪去羞涩,青春正洋溢着激情,热情如燃烧的火焰,江河正澎湃着浪花,天空中积聚着狂风暴雨。一切都那么清脆,一切都那么新奇,一切都敢于挑战,一切都敢于进取。然而,青春毕竟还有些稚嫩,理想毕竟还未经风雨,热情还未经过考验,爱情和友谊毕竟还那么新鲜和易碎。在这一阶段,既幸福快乐,也有许多寂寞和空虚;既有绚丽多彩、阿娜多姿的美丽绽放,也伴随着许多痛苦和悲剧。而且时光如流,青春易逝,人生的第二阶段虽然发出耀眼的光芒,但由于不懂得珍惜,青春时光往往留下太多的忧愁和太多的遗憾。然而,毕竟在青春的季节。个性得到了张扬。魅力得到了绽放,能量得到了积聚,花枝也更加茁壮。
有了积累,有了积聚,有了耕耘,有了勤奋和努力,渐渐地就到了人生的第三阶段,金秋季节。这是一个成果展示的季节,也是一个精彩纷呈的季节,这是一个成功与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幸福与喜悦的季节。人生的成功与否与年龄无关。有的人少年大志,早早功成名就;有的人大器晚成,耋耄之年仍然处于黄金岁月。在这个阶段,悲剧和戏剧都进入了高潮。庄稼结出了粮食,树木结出了果实,人生得到了考验。爱情、友谊、家庭和事业都达到了黄金时代。然而,我们总爱用二分法把它们分为成功的人生和失败的人生。从内心体验来讲,成功的人生固然不易,失败的人生也充满辛酸。大人物有他的喜怒哀乐,小人物也有他的七情六欲。《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和庞统,一个卧龙,一个雏凤,卧龙名扬天下,雏凤却中年夭折,死于非命。他们两个代表着两种不同的人生。成功固然可喜可贺,失败也令人深表同情。总之人生的秋季是成熟的季节,是瓜果飘香的季节,是走向平稳与安宁的季节;是泰然从容的季节,也是信念坚定、毅力坚强的季节,是艰苦奋斗的季节,也是开拓进取的季节;是感情丰富的季节,也是考验高尚忠贞的季节。
严冬季节,北风呼啸,百花纷谢,万物凋零。种子都潜藏起来,生机在地底积聚。我们的人生进入第四阶段:严寒的冬天。这时我们的事业有了保障,爱情有了结晶。这个时候的许多事情,我们都已力不从心,然而我们仍然在积聚能量,创造机会,甘做人梯,为下一代为未来为希望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个阶段的人生寒风萧瑟,万物悲凉,但我们内心的激情仍如滚滚长江,日夜奔腾。希望永远在前方招手,我们寄希望于未来。
人生四季,季季都充满活力;一生岁月,时时刻刻都充满魅力。不管我们现在处于人生的哪一个季节,我们都应当把握机遇,珍惜拥有,感恩父母,感恩上苍,快乐生活,积极进取。因为命运无法选择,人生只有一次;人生的四季,处处都有灿烂,四季都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