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作文
面对同样的三百六十五天,有的人感慨生活日日重复;有的人则深感自己度过的每一天都是不同的光景。究其原因,是因为前者尚未找到生活的方向。我们要把握好人生的方向,每一天都走在进步的路上。
对任何人来说,“方向”都是弥足珍贵的东西。否则,“过日子”也就成了“混日子”。试想,这世上哪里会有真正重复的日子?又哪里寻得到日日不重复的生活?人的一生不可能停下脚步,但若是失掉了方向,就只是疲于奔命,最终又兜兜转转回到原地。而当人认准了一个方向,即使他的前进速度如蜗牛一般,也能够觉察到自己的前进。因为他知晓,遥远的前方,会有一个终点在等着他。
有了生活的方向,机械的程式也可以开出灿烂的新花。福楼拜的写作生涯多是在他公寓的小房间中度过的,他日日与笔为伴、以墨为友。可以说,他的生活就是由写作构成的,但他一直笔耕不辍,从未感到厌倦,因为他的心中有一个方向,在这个由他一手搭建的文字世界中,不断发掘新的乐趣,使他不觉宅居之苦。居里夫人提炼镭的过程可谓艰苦卓绝,她日日与成吨带有放射性的铀沥青矿石为伴,望着蒙尘的提炼炉与遍地的试管,她亦没有丝毫怨言。尽管四年的奋斗换来的仅仅是十分之一克的纯镭盐,她也没有埋怨过去的日子,哪怕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克,只要这个质量仍能被测定,她便深受鼓舞。她知道,那幽幽的蓝光正逐渐增强,光的终点,便是她前进的方向。
诚然,除了要认准方向以外,更重要的是选择正确的方向。牛顿是一位成就颇高的物理学家,他的牛顿三定律至今仍是经典力学的基石部分。但他却在晚年陷入了桎梏——他将双目从地面移向了天空,希望上帝能告诉他那些无法用当代科学解释的现象。有人说“科学的尽头是神学”,但牛顿离科学的尽头还有太远的距离,所以神学也无法帮助他——他的脚步从此停滞不前。汪精卫曾写出“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的豪言。然而,面对日寇的侵略,他却选择“曲线救国”,最终落下千古骂名。可以看出,他们二人的失利正是因为选错了方向,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选择错误的方向,只会让人抱憾终生。
那么,如何确立自己生活的方向?首先,要拓宽自己的眼界,丰富自己的见闻。人愈发现世界之大,便愈加理解方向的重要性。其次,要遵循内心的声音,方向千万条,你一定要找到、并守住内心最想走的那一条。当你踏上某一条路,便应该一往无前,百折不回,即使注定着要忍受煎熬,也应无怨无悔。
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做到以上两点最佳的方式便是用功读书,正如龙应台所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是的,没有走上社会之前,用功读书才是我们最正确的方向,用功读书不仅相当于观遍了世界,也让我们见识到了几多不同的选择,其中总有一个可以触动我们的内心。
当然,对于自己的选择亦要有充足的认知,我们要沉下心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假若只凭自己的一腔热血便一往无前,换来的可能只是头破血流。身处浮躁功利的大环境下,不少同学深感学习苦闷,六年复三年,三年再复三年,恨不得立刻就“听从内心的声音”,展翅高飞,殊不知如果我们沉不下心来,舍弃学习为我们带来的知识,放弃学校生活为我们带来的经验,贸然闯入社会,就如同浪花脱离滩头冲向山崖,在阳光的照耀下虽出尽风头,却会立刻被击得粉身碎骨。
莫要在庸碌无为的生活中任光阴飞逝!莫要在彳亍往复的踱步中任华年消磨!把握好人生的方向,坚定自己的选择,我们将在三百六十五天中的每一天都活出新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