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对于头发的态度,应该说是折射出不同的种族与不同的人的生活态度与审美取向的。在古代,男人留长发,所以在电视剧中,我们看见的金毛狮王谢逊就是一头长发。不过,你不要以为男人留长发是缅怀一种古典情调。刚好相反,在当下,男人留长发不但不古典,而且最先锋呢。通常,搞艺术的男人,比如画家与歌星之类,男人总是长发如瀑啊。前几天,我到韭菜坪去看彝族火把节,应邀前来登台献艺的大凉山组合,主唱的歌手一身黑装,长发披散到背部。这个歌手现场唱了几首摇滚歌曲,场面是非常热烈,观众为之狂欢。歌手在铺着火红毯子的舞台上动作极快地走动不停,并且不断地做出大幅度的动作,他的一头黑发像一堆在山风中猎猎飘舞的野火,在阳光中黑得发亮,俨然一种黑色的火焰点燃了千万观众的热情。我那时就认为,人们的喝彩,主要是因为歌手的歌唱得好,不过也有对歌手的台风的因素,这台风,绝对与那一头长发有关。那是一种极其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在风中舞动的长发。
我读高中时,头发曾经留得很长。高一那年,我照过一张相,头发在脑后弯曲而下拖得起了两三个波浪似的。我高二那年办身份证,头发又厚又长,像一个毡帽盖在头上。那时流行背后开叉的西装,倘若再有一头长发,一条喇叭裤,那就是最新潮的人物了。那时同学们还兴使用发油呢,为了使头发黑亮。这有点像鲁迅先生笔下的留学生,那头发锃亮,油光可鉴什么什么的。不过,不知怎么的,我后来渐渐习惯把头发剪得极短。
在河滨公园对面读书那两年,我留短发竟然走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那时候,我处在那种所谓的苦闷的象征中吧,除了看砖头厚的欧美小说,就百无聊赖。有一次,是冬天,我到学校对面一个小理发店里去理发,理发师根本就没有理过那种我在山镇上理的小平头,而把我的头发理得不伦不类的。我干脆就让理发师给我剃成了光头。第二天,我一走进教室,不用说,相当吸引同学们的眼球。不过,同学们竟然认为我这光头极其时尚,像某某明星什么的。于是在两三天的时间里,我的班上就出现了至少四、五个光头。这样,我的另类的担心就被转化成了一种引领时尚的得意。因为光头,我那个寒假回到山镇,很是收获了一些人们迷惑与嘲笑的眼光。不过,最厉害的一次,是我在学校里,因为清早,我到河滨公园里去做运动。从学校到公园,隔着四车道的马路。那是黎明,为了走近路,我直接翻公路中间的栏杆过去。当时路灯尚明,晨雾缭绕,我身穿一件黑色绸衫,光着头,在马路中间的栏杆上蹲着。我的意思,是让快到我面前的一辆出租车过去,我再跳下去。然而,灯光中,那出租车司机猛地看见一个黑衣光头者虎视眈眈地蹲在栏杆上,盯着他的车,以为是想拦路打劫他。于是车近我面前时,他老兄猛地踩油门提速,一溜烟落荒而逃。我当时真想大笑。
这些年,蜗居小城,我当然不可能再像先前在学校里那样再来光头了。不过,我一直把头发理得极短极短。理这种短发,一般做发型的理发屋是没有这个科目的,他们从来没有剪过我的这种另类的发式吧。在秋冬季节,我如果感冒头痛的话,那么,我不是去看医生,而是去理发。我多年的经验了,小感冒,不用吃药,理个发绝对好。但是,必须理我的这种短发。理完之后,用热水洗个头,立竿见影,全身轻松,头脑清醒,那感冒在一分钟就烟消云散了。
在印象中,小城里,理发,从三块钱理一次,到现在八块钱十块钱理一次。我理发是固定在一个老式的理发店里。那店里并排着三把椅子。三个理发匠共同在一间门面里经营。然而,他们三人之中,只有一个人能够理我的这种极短的发型。我于是又固定让这个理发匠给我理发。偶尔,我走进这个理发店,看见这个理发匠不在,就只好走人,改天再来,另外两个理发匠也知道我的发型他们理不成,是不会见怪的。我和这个理发匠现在不用说相当熟了。他是马家沟的人,模样似乎相当显老,然而他比我还小一岁。因为我平时不习惯带钱在身上,有时,路过那理发店,突然想理个发,于是就先理,改天再给他钱。每次,坐在椅子上让他理发,我们都会吹一会儿牛。他说,像我这种每隔三个星期绝对要理一次发的人,而且理得像我的头发这样短的人,全城似乎难得找出第二个。不过,有一阵子,他说,哈,怪事,有一个外地人,一个星期绝对要到他这里来理一次发,而且,次次都是刮的光头呢。
也许,头发,对我们而言,是一丛生命高原上的草。只是,自然界里,从春夏到秋冬,草从绿色变成枯黄,而头发,从我们生命的春夏到秋冬,则从黑色变成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