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滨九月,有着淡淡的海风,还有着执意停留的盛暑的余威,但这丝毫影响不了新生的热情。
九月,开学了。校园里那坚定地守护着自己土地及一代代学子的古榕虬枝依旧敞开怀抱迎接孩子们的到来,静静地,百年不变。漫步在熟悉的校园中,我很欣喜地看到一些刚刚走进校门的大小孩,他们扬着稚嫩却纯真的笑脸,带着好奇的眼光四处张望,那青春的脸庞上有着对大学的憧憬,还有着对未知生活的困惑。这些男孩女孩们是从全国各地提前来校报到的,身边大包小包,还有家人陪着。学校当然也安排了人手接待,大多是大三的学生,也就是新生们的助理班主任。看着被称为师兄师姐的他们满头大汗地来回奔走,四处张罗。我忍不住笑了,心想:好熟悉的场面呀!去年,我也是那群人中的一员,而现在,我已身在局外。顺风捎来一阵对话,迎面来了三人,是一对父母伴着女儿来校了。女儿的脸上有喜悦,有激动,还有淡淡的羞涩。而那对不再年轻的父母脸上同样有着藏不住的喜悦,还有一股由心底生发的骄傲。看着那两张已刻上沧桑痕迹的脸透露的信息,我明白他们的骄傲,那是对子女的骄傲。不过我也从他们的目光中看到了疲惫与困乏,尽管如此,他们仍带着严谨的目光细细地打量着校园的一草一木,打量着:这个他们女儿要日夜共处的学校,这个他们孩子要呆上四年的地方,这个他们不得不时刻放长思念的风筝的城市。我明白他们的忧虑,那是对孩子的忧虑,那是对心头肉的疼惜。
看着那女孩和父母提着行李跟着接待人员慢慢地朝宿舍区走去,身影一点点消失在我眼中。我突然有了些领悟。也许,对于父母来说,能陪着孩子去学校,能一程程送孩子上学,也是他们的幸福。
想想小时候,我们刚刚咿呀学语,父母抱着我们上幼儿园,我们却哭着喊着,无论怎样也不肯离开爸爸的怀抱;上小学时,妈妈牵着我们的小手去学校,然后把我们软软的小手不舍地交到老师手中,我们犟着一张小脸,但依然乖乖地跟老师进教室;上中学时,爸爸陪着我们去学校报到,我们静静地跟在爸爸身后,隔着三步的距离,无论怎样也不愿意靠太近;上高中时,我们把学费单交给妈妈处理,然后挥挥手潇洒地一人去学校报到,还叮嘱父母没什么事就不要到学校去,尽管父母还是喜欢经常和老师联系聊聊我们的近况。而今,我们终于上大学了,上大学意味着是大人了,意味着独立自主,意味着不再需要父母陪伴,意味着我们不再需要父母送我们上学了吗?
这个问题以前不曾在我脑海中停留过,但现在却让我迷惑了。想起当初我果断地决定只身一人坐列车到大学报到,毫不犹豫地拒绝爸爸的陪伴,给自己的理由是:我舍不得让爸爸陪我坐十几小时的长途列车,不忍心让他丢下工作只为陪我一程,而且我已长大了,可以独立地勇敢地做任何事了……这么多这么多的理由,让我当初轻易地拒绝了爸爸的陪伴。如今,直到我即将毕业,爸爸都始终不知道那个培育他女儿四年的地方是怎般模样,也始终不知道那个让他心心念念四年的城市是如何有着海洋的味道,而那颗悬着多年的心,自是始终都没有真正的放下。看着眼前静默等待的父母脸上那股自豪,我终于有所悟了。其实,有时候自作聪明地决定不一定是正确的。对于父母来说,即使路途再遥远,列车再晃荡,身体再受不住,脸上再疲乏,可只要想到这是送孩子上学,他们什么都能承受,什么都不怕,这是一种幸福,一种只有为人父母者才能确切体会的幸福。
送你上学,也是一种幸福。我想这是很多父母内心里深藏着永远不会道出的话语。而作为孩子的我们要做的只是好好珍惜父母用沉默的言行给予我们的幸福,努力在大学的舞台上绽放自己的光彩,让他们骄傲地来,放心地回去。
抬头,错落的阳光依然灿烂,沉默了百年的古榕仍旧无言,但我知道,在它们记忆深处收藏着许许多多的幸福瞬间,里面有你的笑靥,也有我的回眸。
送你上学,也是一种幸福。而这样的幸福,应该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