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应是生命的常态作文
而这种气息,正是因了感知了花儿而润泽的。因此,当我身处在史称金陵的南京城,坐在森林警察学院(仙林)会场二楼阶梯座位的最高排,看“七彩语文杯”全国第五届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时,竟感觉如在空谷之中,静静欣赏那些在赛台上的来自各省选派的参赛老师们各展才华,纷纷把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给全国几千名学习的老师们,花开花落,让人叹为观止。
这次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发展中心主办、南京凤凰母语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大赛和以往单纯的教学展示全然不同,因为这次大赛中语文教师的素养要分为四个方面来展示和比赛:第一部分是朗读展示;第二部分是书写展示;第三部分是才艺表演;第四部分是课堂教学展示和知识素养现场答题。每位参赛老师的展示均有朗读专家、教育专家等的点评,整个比赛过程就像是在欣赏最高雅的艺术。
我所在的仙林分会场有来自各省选送的最优秀的十六位老师参加了比赛,每一场比赛都是那么扣人心弦,让人久久不能平静。
八号上午进行的是朗读比赛专场。作为语文教师,朗读能力的重要性就不用多说。这次比赛中,各位选手依次上台朗诵抽中的课文,台下评委现场打分,当场亮分。朗读时不加任何音乐烘托,就是选手展示自己最本真的声音。老师们抽中的课文体裁各不相同,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样的“文包诗”,也有《猴王出世》这样的古典小说,还有低段童话《三袋麦子》、《蒲公英的梦》等各类课文,选手们在舞台上朗读,台下的专家和七千多位老师在凝神静听,并当场在大屏幕中打出分数。当十六位选手读完,那个满头银发、气质优雅的女播音员开始进行点评。作为资深的播音员,她的点评让我们受益匪浅。我摘录以下几点:1、zhichishiri舌尖位置不对,舌尖应该在第二个软腭处。2、enengining不分,没有归好音,发音完毕舌尖要向上抵住齿龈。3、jqx在舌面的三分之一处。4、朗读的第一层面是清楚、准确、流畅、完整,第二个层面就是要精彩。专家特别指出,小学语文老师要会讲故事,这些选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读得太多,不是讲故事的感觉,没有把内在的联系读出来。朗读要让孩子听得舒服,要松弛自然,朗读时声音要有余地。在场的老师全都被折服了,一直要求老专家示范朗读。但是她说不能耽误比赛,所以直到下午开始比赛前,这位老专家才为大家朗诵了北朝民歌《木兰辞》,当她一开口,那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朗诵立即震惊了全场,真可以用余音绕梁来形容。当她读完,老师们回过神来才开始热烈鼓掌。
在书写展示这一环节,各位选手在竖长方形的小黑板上书写规定的四字词语,限时三分钟。书写结束之后,给专家打分。打过分之后这些黑板就用来展览。我们离得远,看不清楚,直到上午比赛结束,我们才走进观看,发现每一位老师写的都有深厚的书法根底,风格虽然各不相同,但几乎每一个字都潇洒飘逸。接着在后面的才艺展示环节,这些多才多艺的老师们所展示出的才能也让我们感慨万千:书法、舞蹈、快板、简笔画、古筝及扬琴弹唱、电影配音、太极拳、绝活说笔画数等等轮番登场,每一个节目都可以和中央台的才艺展示相媲美。比如一号选手的大写意《对虾》,在音乐声中,这位年轻的老师轻点慢抹,在大屏幕中就显现出了活灵活现的对虾。她一出场就获得了29.3的好成绩(满分为30分);还比如三号选手的综合才艺展示《说说我们的基本功》,融合了天津快板、简笔画、书法等多项才艺,赢得了全场的掌声;六号的简笔画寓言故事《猫和老鼠》,随着“小喇叭开始广播了”的声音响起,老师一边当演员表演故事,一边在大黑板上画画,她生动活泼的才艺展示赢得了29.2的好成绩;九号选手的《我和月亮说句话》,穿着飘逸的古典丝裙,跳了一段民族舞,又写了一副书法作品,舞蹈水平不亚于专业舞蹈演员。台上选手琴艺高超、书法妙绝,舞姿翩然,歌声悠扬。老师们看得如痴如醉,评委们也赞不绝口,纷纷评出了非常高的分数。可以看出,这些才艺都是长期坚持练习的结果,尤其是书法,赢得了专家的好评。
到课堂教学展示环节,一节三十分钟的课被参赛的老师们上得入情入境,学生学得有滋有味,真正体现了语文这一学科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统一。
比如一号选手的高年级课《我是猫》,以几个大问题统揽全课堂,如“长课文怎么学?”引导学生总结学习方法:要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再比如“为什么说作者笔下的猫生动,因为它具备了人的思维,发现了真理,是什么真理?”,学生根据找到的问题,把主要内容补充一下。老师再把这篇文章和平时学生读的动物作文做一下区别,最后研读关键段落,学生在短短三十分钟时间里就掌握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学习效果非常好。再比如四号选手的《钓鱼的启示》,先出示一些成语让学生说受到的启发,然后让学生快速默读课文,老师直接以一句满含哲理的话来让学生体会文中的句子“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学生就很快可以明白知行合一是很难得事情,教师抓住“启示”来设计课,学生谈体会和受到的启发,教师相机指导点拨,效果也非常好。再比如11号的《白鹅》,老师解释“鹅”字为“我身边的一只大鸟”,新鲜有趣。在引领学生找到白鹅特点的句子后,老师还播放了一段视频净角出场那大模大样的表演,给学生印象深刻。再比如13号执教的《军神》,老师以“奖励你带同学读三个词语”这样的话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以“碰到长句子咱别怕,注意句子的停顿”这样亲切的指导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整个授课紧扣人物的精神品质,学生边批注边体会,真正实现了语文的自主学习。
除了选手本身的素质和能力无法直接学到,综合各位选手的授课,大致有以下几点可以借鉴:1、高年级授课要注重思想性,以精神来统领全文,可以从繁琐的分析中解脱出来;2、高年级要注重培养学生批注的能力,“不动笔墨不读书”,让学生用笔在书上圈圈点点,写出感受,有助于学生感知语言文字;3、低年级的识字教学要注重写法指导和归类识字能力的培养,做好学习有特点汉字的迁移,可以有技巧地识字;4、整个汉字教学要贯穿小学的每个学段,每个学段教授的侧重点各不相同,但都要激发孩子喜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感情。
最后谈一谈在执教后得“知识素养现场答题”环节,这个环节中,选手们都要进行五道题的回答,前几道是选择判断等简单题,第五题统一为论述题,当场谈出自己对某一问题的见解。答完后有专家进行点评,天文地理、时事政治、文学常识等无所不包,真正考验了选手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我列举专家的一些点评供参考:小学老师要注重高品质阅读;自主命题应该提倡,从“放胆文”过渡到“小心文”,要引导孩子们表达真情实感;语文课堂上的表演虽然很流行,但是兴师动众地表演是否值得;低年级要培养学习语文的兴趣,中年级要注重段落的研读;高年级要上升到思想的引导,要让学生抓住语言文字来体会,形成意象。
整个比赛观看下来,在场的很多老师怕是都深有感触了,要想做一个素质高的语文老师,那是需要多年琴棋书画的修炼的。而正是这样多年的修炼,才让这些参赛的老师们具备了极高的全面素养,不但能够自我进行完善和发展,还能带领着学生过一种精神上高品质的生活。可想而知,参赛老师们的生命会因为艺术的学习而更加润泽,生活会因为艺术的浸染而丰富多彩,教育也会因为多才多艺而赢得更多学生的尊重和喜爱。这样的教师才能把学生带往精神生活的道路,向着更美好的地方走去。
在比赛的间隙,还有一个小小的插曲。九号中午休息时间,赛场里出现了穿着整齐西服的合唱团的人,几十个人围在一架钢琴处,听一位老师在指导声乐技巧,整个会场中陆续到达的人都被那种浓浓的艺术氛围感染了,静静地聆听他们的练习。后来在快开场时,主持人报幕才知道,这个合唱团是南京凤凰母语研究院的老师们,他们主动为大家献唱了《爱我中华》、《草原赞歌》等歌曲,整个会场沉浸在祥和美好的气氛之中。
这次南京学习之旅,让人深刻感受到什么是润泽的生命,那是在努力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在努力修炼各种能力和本领的过程中所呈现的一种美,这种美因为有了精神的光芒而弥足珍贵,如真正的珠玉总是宝光内蕴,乍一看不起眼,一旦被人发现,就会发出持久的光芒来,并且越来越明亮。
润泽,应是生命的常态;教育,应是心灵的体现。让我们共勉。